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9年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07XJ/2020-00237 发布单位: 威海市民政局
内容分类: 2019年 成文日期: 2020-01-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民政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2020-01-31 16:56
点击次数:

 

威海市民政局

201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报送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现公布威海市民政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监督保障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20191月1日起至2019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weihai.gov.cn)和威海市民政局门户网站“威海市民政局”(http://sfj.weiha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威海市文化中路85号,邮编:264200,电话:0631—5895580)。

一、总体情况

威海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遵循“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健全公开机制扩大公开领域优化公开载体,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实效。主要通过威海市人民政府网站和威海市民政局网站以及新闻媒体、档案馆、公告栏、电子显示屏、政务微博、微信等多种形式,及时、全面、有效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积极受理和回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全面公开政府信息,为公众提供了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9年,通过威海市民政局网站主动公开工作动态、政策文件、政策解读、人事任免等政府信息200余条通过政务微博发布或转发政务信息45条,通过威海民政公众号发布或转发政务信息68,向市档案移交纸质档案信息5件承办人大、政协建议9件,办复率100%。其中,办理结果为A类(建议事项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9件,占建议总数的100%,门户网站开设专栏,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公开。

 二是依法依规办理信息公开申请按市政府规范的统一格式编印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处理流程图及依申请公开告知书等,群众可当面或通过网上、信函、传真等形式提交申请。对接到的申请,严格按照《条例》、《办法》要求依法依规办理,按程序流转,在规定时间内按规定格式给予答复。(一)收到申请情况。2019年,市民政局收到2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其中,网上申请1件,信函申请1件,申请人类别均为公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内容主要涉及法律援助、律师及行政复议等方面。(二)申请办理情况。本年度,威海市民政局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和法定时限,及时回复群众申请,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件,办结率100%。在答复的申请中,同意公开1件,占50%;申请信息不存在1件,占50%。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管理。(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进一步理顺和完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根据机构改革后领导班子调整及分工变化情况,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履行指导协调职能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健全有力的组织保障。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落实政务公开兼职工作人员明确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二)健全工作制度。制定下发《威海市民政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威海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文件,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审核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防止公开信息失信、失实。健全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制度,优化办理流程,依法依规依程序作出答复。丰富政务公开工作内涵,拓展政务公开深度和广度,提升了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四是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健全与电视台、报社、电台等新闻媒体的衔接发布机制,加强对市民政局门户网站管理运维,提高信息更新频次,突出鲜活服务特色。目前,微博已发展粉丝听众1814名,发表微博3314条,原创共1151条,被“山东民政”、“威海发布”等转发原创微博179余条,回复公众咨询154次,全面提高了我市民政工作的知晓度。做客“威海发布”微访谈栏目,就慈善救助、社会组织管理等群众关心的问题通过微博与网友进行互动,在线解答。通过热线电话、网站、微信、微博等方式及时回答公众咨询的各类问题,全年共受理和答复政府信息公开咨询1604人次,其中电话咨询1489人次,网上咨询115人次。

是提升监督保障水平。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作用,不断加大对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统筹协调力度。强化日常监督,对未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履行公开职责、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在年度考核中予以体现,分值权重不低于4%。面向社会公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办事指南,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2019年,市民政局坚持依法、及时、全面公开政府信息,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情况。

  1.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0

1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运行状况良好,能够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及时、准确公开相关信息,信息公开的广度有所扩展,但是信息公开的深度有待于进一步延伸。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大力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威海市民政局

2020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