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9年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2805/2020-00227 发布单位: 威海市公安局
内容分类: 2019年 成文日期: 2020-01-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公安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2020-01-31 14:17
点击次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威海市人民政府工作要求,由威海市公安局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威海市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weihai.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威海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联系电话:0631-5192346。

一、 总体情况

根据《条例》、《办法》和威海市政府有关要求,我局通过威海市人民政府网站、威海民生智慧警务网站、政务微博和微信、12345政务热线、威海传媒网阳光问政热线和网站、山东民生警务平台网等公开渠道,为公众提供各种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截至2019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开展顺利。全年通过网站、政务新媒体、办事服务大厅(各类公共平台)显示屏等渠道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0134条,在各类新媒体平台发布涉及公安工作稿件1万余条。

(一)年度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组织健全。根据领导班子变化情况,适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确保组织健全,运行有力。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李刚任组长,指挥中心等有关业务部门领导为成员。二是责任明确。由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主管市级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直属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部门在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统一指导协调下,负责具体推进实施各项工作。三是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范围,加强工作督导和推进。四是组织开展年度自查,对过期失效规范性文件及时进行清理。

(二)基础性工作开展情况

1.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坚持公开属性审查机制,严格发文公开属性审核,确保公文属性准确;定期对各部门公文公开工作进行专项检查,以查促改,提高公文公开率。

2.坚持公开保密审查机制。严格对主动公开信息进行发布前审查,定期对主动公开信息进行全面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当场督促整改。

3.坚持对依申请公开的法制审核机制,对所有公开信息申请的答复全部由法制部门审核,确保依法处理,全年共受理5件政务公开申请,全部按时依法答复,无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

4.坚持工作检查机制,及时指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促使各单位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5.认真做好目录编制、信息更新工作。根据市政府要求,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调整,并在威海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开;严格执行《条例》规定,督促各部门在法定期限内公开所产生的应该公开的政府信息。

6.加强培训工作。一是在威海市人民警察培训学校开设政府信息公开课程,对参加培训的部门负责人及民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二是通过“以会代训”方式,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全年共为参加警校培训人员授课4次,听课人数150人次;“以会代训”培训两次,受训人数49人次。

(三)年度重点工作情况

2019年,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决策部署,以公开促进公安工作落实,以公开助力“精致公安”建设,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1.加大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公开力度。高度重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公开工作,全年除1件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涉密未公开外,其他所有办理结果全部公开,共在威海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6件、政协提案办理结果18件。

2.推进群众办事信息公开。编制《威海市公安局市级权责清单》,汇总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行政权力、公共服务事项415项,逐项完善权责事项名称、类型、设定依据;制定《威海市公安局行政权力清单定期清理及动态管理办法》;动态更新调整“权责清单”内容,始终保持“权责清单”为最新状态;组织开发威海公安网上办事APP,为群众提供网络申请审批事项或咨询服务;推进“一次办好”、“证照分离”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编制89项“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和13项“全市通办”事项清单;在政府网站、公安机关办事服务大厅、社区服务中心公开公安机关服务事项、办事流程、收费标准等,让群众明明白白办事。

3.推进部门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在威海市人民政府网站先后公布了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部门决算等信息。

4.推进部门政府信息资源向社会开放。打通数据壁垒,推动公安信息资源向政府其他部门开放,截至2019年先后向政府其他部门开放数据资源26项,主要涉及治安、人口管理、旅游人口数据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公安业务领域。

5.推进公安交通违法信息公开。 2019年,通过“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公示车辆严重交通违法行为3000余条;通过“电子警察违法抓拍即时告知系统”发送告知短信185万余条。

(四)其它工作情况

1.加强公安新闻发布工作。健全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组建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工作团队,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40场;组织“媒体记者进警营”、“萌娃看警营”等各类媒体进警营49场;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合作,先后组织策划“节日我在岗——威海公安民警一线直播”、“全市公安机关基层基础三年攻坚战现场观摩”、“122‘全国交通安全日’集中宣传活动”等4场网络直播活动;增设头条号、抖音、快手新兴短视频平台等新媒体平台账号7个,发布稿件1.6万余篇。

2.加强安全防范信息发布工作。利用媒体开展安全防范宣传工作,先后创作《过年不放鞭》、《看好咱钱包》、《人生没有倒带》等原创防范宣传作品,传播量突破600万次;在广播电台播出《威海警方在线》节目49期,播放禁毒、反诈骗等准点报时公益广告600余次;组织开展各类防范宣传活动818次,让防范走进基层、贴近群众。

3.加强金融风险防控宣传工作。不断创新宣传形式,拓宽宣传渠道,广泛组织社区民警开展宣传活动,推动宣传下乡镇、进社区、到企业、入学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识别防范意识和能力。全年共组织大型宣传活动2次。

4.积极推进决策公开。我局全面落实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和政策解读制度。一是做好立法前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工作,通过威海市人民政府网站等渠道,对拟定的《威海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在吸纳各方意见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二是做好政策制定与解读“三同步”工作。对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做到文件制定和政策解读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共发布政策解读稿件2篇。

5.积极回应公众关切。我局进一步强化机制建设,完善舆情处置体系,积极回应公众关切,处置公众关注的涉警舆情。针对公众关注问题,通过政府网站等方式回应304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8

减15

37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4

减3

15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82

减43

1781

行政强制

31

增1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0

减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3

7267.507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5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和能力不足,重视程度不高、统筹协调力度不强、工作机制不完善、人员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仍然存在;重点工作及执法信息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部门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的主体、内容、标准、方式、程序等还需进一步明确。

2020年,我局将紧紧围绕上级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依法公开意识,加大公开工作力度,加强督查、培训、考核,抓好各项重点工作公开,使政府工作更加公开透明,便民利民服务更加通畅,公众更加满意。

威海市公安局

2020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