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今日威海

中国疾控中心: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指南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时间: 2020-01-30 09:38
点击次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一种新发疾病,根据目前对该疾病的认识制定本指南,适用于疾病流行期间养老社区老年公寓,养老院等各类养老和护理康复机构。

疾病流行期间建议养老机构实施封闭式管理,原则上不接待外来人员走访慰问,老人不能离院外出,不再接受新入住老人,必须外出的老人,回到养老院后应密切观察。

日常预防措施:

1.确保工作人员和护养老人掌握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个人防护措施、手卫生要求、卫生和健康习惯,避免共用个人物品,注意通风,落实消毒措施。

2.建立老人和工作人员的健康档案,每日开展晨检和健康登记。

3.工作人员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轻度纳差、乏力、精神稍差、恶心呕吐、腹泻、头痛、心慌、胸闷、结膜炎、轻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可疑症状,应立即停止工作并去医院就诊排查,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和其他传染性疾病后,方可重新上岗。

4.建立探访人员登记制度,如探访人员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可疑症状,应拒绝其探访。所有外来探访人员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

5.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至少每半日开窗通风30分钟以上;不宜开窗通风的,应配备机械换气通风设备,保证室内无异味;在呼吸道传染病流行季节,应加强室内通风,必要时宜采用循环风空气消毒机等进行空气消毒;定期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清洗消毒。冬季开窗通风时,应注意避免因室内外温差过大而引起感冒。

6.洗手间应配备足够的洗手液、抹手纸或干手机,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倡导老人养成经常洗手的好习惯。

7.确保环境清洁卫生。经常晾晒老人的被褥衣服。活动室的桌椅、物体表面每天用清水擦拭1次,每周擦拭消毒1-2次;卧室的地面、窗台、床头柜、床围栏等,每天用清水擦拭1次;门把手、水龙头、便器扶手、便器水箱按钮每天清水擦拭1次,每周擦拭消毒1-2次。

8.预备隔离房间,以供未来出现可疑症状的老人隔离治疗使用。有症状的老人应及时予以隔离,避免传染给其他老人。隔离房间应设置在人流不密集、通风良好、有独立厕所的单人房间,并处于养老院内的下风向。尽量使用独立空调,如需使用中央空调,应关闭新风系统。隔离区的生活垃圾应统一收集,按医疗废物处理。

有老人出现可疑症状时

养老院中有老人出现发热、咳嗽、轻度纳差、乏力、精神稍差、恶心呕吐、腹泻、头痛、心慌、胸闷、结膜炎、轻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等可疑症状时,养老机构还应采取以下措施:

1.对该老人单间自我隔离,避免与其他人员近距离接触。

2.由医护人员对其健康状况进行评估,视病情状况送至医疗机构就诊,送医途中应佩戴医用外科口 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3.及时联系当地社区卫生机构或疾控中心请求指导,并协助开展相关调查处置工作。曾与可疑症状者有无有效防护的密切接触者,应立即登记,并进行医学观察。

4.暂停探访活动。

5.减少不必要的聚会、聚餐等群体性活动,不安排集中用餐。

6.若出现可疑症状的老人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其密切接触者应接受14天医学观察。病人离开后(如住院、死亡等),应及时对住所进行终末消毒。具体消毒方式由当地疾控机构的专业人员或具有资质的第三方操作或指导。没有消毒前,该住所不建议使用。(来源:中国疾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