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0455/2020-14342 发布单位: 威海市林业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0-01-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关于《开展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的监测和调查行动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 威海市林业局
时间: 14:02
点击次数: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为做好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市林业局依据疫情形势和研究进展,结合林业行业特点制定了《开展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的监测和调查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主要内容

《方案》分为六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提高思想认识。市林业局承担组织开展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的监测和调查,成立了以周德纯同志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站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第二部分:加强源头把控。彻底摸清属地陆生野生动物养殖企业和个人的基本情况(包括养殖地点、责任人、联系方式、规模、是否办理驯养繁殖许可等事项。

第三部分:加强行业监管。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的监管。救助野生动物时注意做好防护措施,一律做隔离处理,并切实做好后续处理工作。

第四部分:加强执法检查。联合开展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的监测和调查,严厉打击各种非法猎捕、买卖、食用陆生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切断陆生野生动物疫病人为传播途径。

第五部分:加强宣传警示。在陆生野生动物集中分布、人与陆生野生动物密切接触等高风险区域,设置警示牌告知公众远离陆生野生动物,不捡拾、不接触死亡陆生野生动物,发现异常及时报告。

第六部分:加强应急管理。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完善应急预案,充分做好应急队伍、装备和物资准备,加强教育培训和实战演练,切实增强应急管理和处置能力。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