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9年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0455/2020-00131 发布单位: 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内容分类: 2019年 成文日期: 2020-01-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2020-01-19 11:53
点击次数:


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91月1日起至2019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精神,按照市政府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全面、及时、准确向全社会公开工作动态、政策法规通知公告等信息,政务公开工作的覆盖面进一步扩展,市民在政务公开方面的互动体验显著增强。

(一)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在机构改革工作完成后,在我局官方网站及时公布我局的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工作动态等需要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

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主动公开我局承担的各项公共服务信息在局政务网站设立“办事指南”专栏,对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需公开的信息,我局依据规定在山东政务服务网(威海市)进行了公开,及时公开重大项目征收土地信息(“威海市征地信息公开查询系统”,全市2019年经省政府批准征收的土地应公开信息可在此系统进行查询)。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在我局政务网站设立资源信息”专栏,及时公开每年自然资源领域的交易信息,确保自然资源领域交易工作全程公开进行。

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方面,充分发挥政务网站、微信微博等重要载体的作用,开设政策解读专栏,统筹运用文字解读、在线访谈、行风热线、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主动、及时、准确发布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各界关注的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全年,我局共制定规范性文件4条,其中2条已进行政策解读,参加威海广播电视台“行风热线”节目3次。

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精简事业单位栏目设置相关要求,我局所属的事业单位取消在市政府政务信息门户网站上的设置栏目,事业单位所涉及的土地出让公告及出让结果、不动产登记信息、地质灾害预警预报等各类信息均在我局政务网站进行及时公开,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2019年度,我局通过政务网站发布各类政务信息、自然资源和规划方面信息共计4325条,其中:概况类信息3条,政务动态类信息171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225条,新开设专题专栏2个,维护专题栏目43个,解读回应类信息2条。全年共制发规范性文件4个,其中3个已通过网站等平台对外公开,另外1个属于2019年12月31日成文,将在下一年度进行统计。

2019年共发布行政服务类事项196项,其中行政许可类事项15项,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66项;共对61件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违法事项进行处罚,并督促整改到位;2019年新增行政事业性收费1项,即自然资源工程系列职务资格评审费。2019年我局政府集中采购项目9个,采购金额7221万元。全年发布政务服务事项207项(27项可全程在线办理),注册用户达125260个,办件量300件(自然人办件量147件、法人办件量153件),公布征集调查3期,发布在线访谈3期,网站收到网民留言24条,均按时回复。政务微博发布信息68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42条。据统计,2019年度访问我局网站的独立用户达14.41万个,总访问量达59.30万次。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9年,我局共受理政务信息公开申请44件,其中自然人申请39件(已公开28件,余9件属于我局不掌握的信息),商业企业申请4件(已公开3件,余1件属于我局不掌握的信息),其他机构申请1件(已公开);另外还有2件将转结到2020年度办理。

按照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2019年度,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单位或个人均未收取复印、邮寄等信息公开成本费用。

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根据机构改革后班子人员变化情况,及时调整了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组成,确保组织健全;配齐信息公开所需的办公设备,规范整理信息公开各类文件资料,安排三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朝着更加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成立了保密审查领导小组,规范审查程序,严格遵循“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逐级负责、层层把关。在确认所提交内容为可公开内容之后,再由专职人员对信息进行公开,形成了及时对拟定公开材料进行事前保密审查、事后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

(四)平台建设情况

依托市局官网、行政审批中心服务窗口、不动产登记中心服务窗口、规划展览馆、建设项目现场公示牌、微信公众号及政务微博等,建立和完善了信息发布与政务公开平台,定期发布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重要工作动态,广大市民的关注度显著提升同时,将主动公开与群众咨询公开相结合,着力提高行政透明度和办事效率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厅和威海市政府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着力提升政务公开水平,从“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全面落实‘五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和平台建设”和“加强组织保障”5个方面对全年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每项工作均明确牵头及配合科室(单位),确保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有目标、有计划、有措施”。

(五)监督保障情况

结合全市机构改革的有力契机,综合原市国土资源局和市规划局在政务公开方面的有效做法,研究制定《市自然和规划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在建立“事前、事中、事后”政务公开制度体系的基础上,继续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体系结合工作实际对包括《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细则》等在内的政务公开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拟定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根据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关于发布审核、保密管理、社会评议、考核评比和责任追究制度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

3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4

减9

15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3

增33

15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45

32

61

行政强制

0

增2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增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9个

7221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9

4

0

0

0

1

4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8

3

0

0

0

1

3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9

1

0

0

0

0

1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7

4

0

0

0

1

4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0

0

0

0

0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省自然资源厅、市政府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存在着一些差距,主要是信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政务新媒体运用不够充分等问题。

下一步,我局将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强化信息公开在政务额新媒体推广方面的应用,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质量,提升依申请公开申请办件水平,不断开创政务公开工作新局面。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我局主办人大代表建议3件,政协委员提案10件;协办建议14件,提案20 件,均已按时高质量办结,满意率100%。

主办政协委员提案情况表:

提案编号

提案人

政协提案

答复类型

11

陶泽文

关于我市海洋建设的发展方向的建议

B

17

曹志毅等3人

关于保障农业产业融合建设用地需求的建议

C

75

民盟威海市委

关于一体化规划建设威海“西海岸”的建议

A

122

张新颖

建设精品城市,规划先行

A

131

高军

关于加强社区居家康养服务设施建设的提案

A

163

史光孝等2人

关于在威海一中南门和高区一小北门文化路上架设人行天桥的建议

A

174

闫卫国

关于提请修订 威海市《建设用地性质和容积率调整规划管理办法》的提案

C

218

致公党威海市委

关于统筹推进 “多规合一”的建议

A

227

九三学社威海市委

关于解决乡村振兴战略中土地问题的建议

B

281

刘德钧

关于我市地热温泉保护和利用的建议

B

主办人大代表建议情况表:

建议编号

代表姓名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

答复类型

7

姚洪纯等3人

山东双轮集团有限公司

关于支持实体经济企业发展,恢复、调整土地政策的建议

C

15

朱立华

迪尚集团有限公司

加快推进威海城市建设国际化元素的建议

A

36

朱立华

迪尚集团有限公司

全面优化威海道路交通规划

C

 

 

 

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