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9年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2992/2020-00127 发布单位: 威海市交通运输局
内容分类: 2019年 成文日期: 2020-01-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交通运输局关于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 2020-01-19 08:32
点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报送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现公布威海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个方面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月1日起至2019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weihai.gov.cn/col/col59823/index.html)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威海市海滨北路58号;邮编:264200;电话:0631—5224534;传真:0631—5221819)。

一、总体情况

(一)概述

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有关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加强门户网站建设,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加大公开力度,对政务信息进行了及时、规范地公开,并在规范管理和巩固成效上深化提升,有效提高了机关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管理水平。

(二)主动公开

    我单位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机制,依托政府网站互联网政务媒体、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等途径将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者需要公众参与与决策的政府信息及时进行公开。

1.网站公开。本年度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822条,通过门户网站公布政府信息713条。

2.新闻发布会。本年度共举办新闻发布会3次。

3.公共查阅场所。本年度共向档案馆、图书馆提供政务公开纸质文件69份。

4.政务微博和微信。交通运输局官方微博本年度共发布信息589条,微信共发布信息147条,直接或间接回应社会关切问题170个,微博粉丝人数共4.8万余人,微信粉丝2400余人。

5.微访谈。通过2次微访谈共发布信息21

 

6、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本年度共参加新闻发布会3次。其中1月18日在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市交通运输局二级调研员孔志鹏就《2019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春运工作方案》有关情况和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7月19日,在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于雪辉介绍威海市加快推进ETC应用发展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1121日,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于雪辉介绍了我市2019年交通民生实事完成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2019年我局充分利用网站、报刊、广播、电视、电子信息屏等媒体实施信息公开,认真处理通过信件、传真、电话、门户网局长信箱等方式收到的群众的各类咨询投诉问题。2019718日,客运科科长孙俊生、公路科有关负责人王海桥“威海发布”微访谈栏目,就“为民办实事”等相关问题与网友在线交流,回答网友提出11条问题。20191011,公路科科长张峻峣、齐鲁交通威海公司ETC客服中心办公室主任宋威萱将做客“学理论,懂政策,做明白人”微访谈栏目,就“ETC和四好农村路”的相关问题与网友在线交流,回答网友提出10条问题

 

2019年参与3次行风热线,分别就我市开展“黑车”非法从事出租客运经营集中整治行动、交通运输系统开展迎接建国70周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出租汽车经营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等进行政策解答。同时按规定、流程、时限要求妥善处理群众提出的诉求。认真对待群众的来电来函投诉举报,能够做到在调查事实清楚的基础上,严肃对待,认真处理。

 

2019年在门户网站开设互动交流平台,平台具备留言评论、在线访谈、征集调查、咨询投诉等功能并标明互动交流平台的开设宗旨、目的和使用方式。依托互动交流平台聚焦重点民生事项,开展政民对话、政府开放日、网络问政等互动栏目和主题活动。

 

(三)依申请公开

1.收到申请情况。2019年我单位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2件,其中网络平台申请2件。

2.办结情况。所有申请件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和时限及时回复,办结率100%,其中同意公开答复2件。

 

(四)政府信息管理

严格按照《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试行)》要求,坚持“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落实保密审查责任。在形成政府信息时,主办人员提出是否公开的初步意见,科室负责人提出“主动公开”、“不予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审查意见,并由分管领导予以审核,三层把关,严禁涉密信息上网公开。

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我局印发了《威海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则》《威海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威海市交通运输局政务公开动态扩展制度》、《威海市交通运输局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制度》、《威海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明确了工作职责,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有关事宜的办理程序。

(五)平台建设

认真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要求,制定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积极做好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工作,不断提高门户网站建管水平,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平台建设健康有序发展。

(六)监督保障

一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严格按照《条例》的要求和规定,不定期检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特别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落实、保密审查、发布时限、申请受理和技术维护等,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工作不力、落实不好或不按制度办事等造成不良后果的,严格追究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确保了无失密、泄密问题发生。

二是我局建立完善了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分管科室和人员,下属企事业单位也都进一步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定期对下属企事业单位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进行检查,并通报;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修正信息公开工作的遗漏之处,有力地推进了工作落实。按照市政府要求,本年度共2人次参加了由政府组织的信息公开培训班,随时更新本单位的《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并2019年1月18日公开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年度召开1次政务公开培训班,就政务公开考核工作进行了专题培训,培训人数9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3

10

18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7

-1

1390

行政强制

241

-149

58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613865.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我单位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2件,其中网络平台申请2件。所有申请件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和时限及时回复,办结率100%,其中同意公开答复2件。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000

 0

0000

 0

0000

  0

我局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2019年度我单位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业务主办人员工作能力需要提高;用群众语言解读政策、增加与公众互动交流的能力需进一步加强。

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政府信息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要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抓,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三是加强业务主办人员对“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技术、新媒体的学习和应用,推进互联网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融合,运用网络客户端、微博、微信主动及时向社会群众公开热点信息,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

2019年,我局共接到人大代表建议4件;共接到政协委员提案7件,对可以公开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均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市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威海市交通运输局

20201月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