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今日威海

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时间: 2019-09-09 08:30
点击次数:

9月9日讯(记者 连涛)在第35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9月8日,全市教育工作暨教师节表彰大会召开,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表彰一批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个人,总结经验,分析问题,部署工作,动员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担当作为,为加快推进现代化教育强市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奋斗。市委书记王鲁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张海波、王学文、张宏伟、刘广华、高书良、任慧春等出席,张海波主持。

会议传达了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宣读了《关于表扬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市领导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奖。环翠区、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了表态发言,荣成市实验中学梁德华、威海市第一中学王华玉等先进代表作了发言。

王鲁明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所有关心、支持教育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尊师重教是威海的光荣传统。多年来,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教育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党的教育工作方针,教育工作成效显著。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勤奋耕耘、忘我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涌现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希望受到表彰的同志保持荣誉,再接再厉,继续当好排头兵、领头雁;希望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以先进为榜样,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求实创新、开拓进取,努力在各自岗位上作出新的更大业绩。

王鲁明和与会同志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全市上下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推动全市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努力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好威海丰富的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立壮志、长知识、增本领,健体魄、磨意志、强素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持把教师作为立教之本,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让教师真正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要强化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多听家长和市民的意见建议,从群众最急需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改起,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办好每一个学科、教好每一个学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王鲁明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要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充分调动全社会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的积极性,齐心协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议事日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熟悉教育、关心教育、研究教育、支持教育。要把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教育改革发展的各个方面,从严从实抓好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建立健全教育可持续发展的保障机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要优先安排发展教育,财政资金要优先保障教育事业,公共资源配置要优先满足教育需要。要把校园安全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全面做好校舍、消防、交通、食品卫生、设施设备安全及校园周边治安隐患排查整改,为教育教学创造良好的环境。要加强宣传引导,汇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等各方力量,更好推动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张海波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强调,要把尊师重教落到实处,不遗余力支持教育发展,盯紧教育领域的短板弱项,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补齐,进一步提高教育发展质量和水平;坚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进一步提升教师素质,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维护教师权益,让教师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让尊师重教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要把教育改革落到实处,明确“路线图”“时间表”,一项一项抓好改革任务落实,给学校发展创造更加宽松的环境,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教育系统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点问题来查摆整改,破除不合理的考核导向,把不必要的负担减下来,让教师静下心来备课充电、提高教学水平。要把产教融合落到实处,牢牢把握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尽快实现职业教育培养目标、发展方式、办学机制的新转变;坚持走特色办学道路,紧扣产业发展需求,合理设置专业,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要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全面提升素质教育水平,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各区市、国家级开发区、南海新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教育工委书记,政府、管委分管负责同志,各区市教育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全国、全省、全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校长(园长)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