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今日威海

精心用心上心 让农村群众生活更便利更满意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时间: 2019-09-06 08:52
点击次数:

9月6日讯(记者 杨彩明)9月3日至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海波先后走访荣成市、乳山市、文登区部分镇村,进村入户问群众冷暖、看村容村貌,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快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瞄准农村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精心、用心、上心,真心实意给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农村群众生活更便利更满意。

在荣成市上庄镇西旗杆石村、槐树底下村,乳山市冯家镇南泥沟村、马山前村、花家疃村、合子村和文登区泽头镇刘家疃村、雨夼村,张海波来到村民家中,坐在炕头拉家常,询问家庭收入、子女就业、住房条件以及身体健康状况,了解群众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针对群众关注的医疗服务和保障问题,张海波挨个村走访村卫生室,与乡村医生深入交流,了解基层卫生机构布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情况。他说,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条件,更好满足农村群众的医疗需求,不仅要配齐硬件,更为关键的是稳定乡村医生队伍,要推行“县管镇用、镇管村用”的管理机制,加强全科医生培养,为农村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医疗服务。有的群众反映慢性病用药报销政策有效地减轻了患者负担,但需要定期到县医院去开药买药,感觉不是太方便。张海波要求加快探讨创新服务机制,他说,农村的慢性病患者大多数是老年人,有的腿脚不灵便,要依托村卫生室等现有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资源,抓紧研究论证开展订药送药等服务,尽量让群众少跑腿,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每到一个镇村,张海波都与镇村干部群众在一起座谈交流,共同探讨加快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的办法和路径。张海波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关键是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要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让基层党支部强起来、硬起来,把各项机制理顺好,提升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化水平,切实做到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要选好用好村“两委”班子,让有热心为村民服务、有能力带动村民致富的“带头人”充分发挥作用。要强化产业扶贫,发展好村集体经济,积极培育农业“新六产”,切实完善造血功能,带动群众持续增收。要积极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扎实开展信用体系建设进农村、进社区等“五进”活动,把信用管理融入乡村治理的各个环节,充分发挥正向激励作用,切实调动起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

农村居住环境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张海波每到一处,都仔细查看房前屋后环境整治情况。他强调,开展农村改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垃圾分类处置、农村饮水安全攻坚、农村清洁供暖、村庄道路畅通、农村环境和家庭卫生整治等七个专项行动,是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改善农村居住环境的重要举措,要坚持精心、用心、上心,真正摸清农村群众的实际需求,精准、精细地做好农村居住环境整治工作,以真心赢得群众满意。要坚持眼睛向下,用脚步丈量民情,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实行动态跟踪,发现一个解决一个,让群众早见变化、早得实惠。要坚持实事求是,在农村清洁供暖、厕所改造、规模化供水等工作推进过程中,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不搞“一刀切”,不搞“大呼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让农村居住环境更美丽、农村群众生活更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