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862B/2019-03320 发布单位: 威海市商务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19-09-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解读】威海市发展夜间经济实施方案

来源: 威海市商务局
时间: 10:16
点击次数: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近期,国家、省级层面高度重视夜经济发展,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省委召开省委常委会议对夜经济进行专题部署,省委刘家义书记专题就夜经济做出批示,省政府出台《关于大力拓展消费市场加快塑造内需驱动型经济新优势的意见》。为促进我市夜间经济发展,市商务局牵头起草形成了《威海市发展夜间经济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先后多次征求各区市及市直相关部门的意见,并根据反馈意见反复修改完善,经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后正式印发。

二、主要内容

本《方案》结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拓展消费市场加快塑造内需驱动型经济新优势的意见》相关要求,借鉴参考北京、上海、天津、济南等地鼓励支持发展夜经济相关意见措施,结合当前我市正在实施“打造精致城市、建设幸福威海”总体部署,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旨在充分发挥消费在促进经济发展中主引擎作用,着力推动夜间消费经济的功能和品质提升,推动城市品质建设和促进居民消费升级,为我市经济持续增长提供新动力。《方案》主要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分为三个层次:一是指导思想。突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以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为总遵循,突出打造“夜间活力威海”国际化城市。二是基本原则。遵循四项原则: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彰显特色、注重创新,品质优先、示范引领,繁荣繁华、规范有序。三是发展目标。围绕满足消费者旅游、餐饮、购物、娱乐、教育、体育等夜间消费需求,实施环境提升和亮化改造,完善交通等基础配套条件,经与各区市(开发区)反复沟通、论证,确定在全市建设10处以上“商旅、商文、商娱、商体”相融合的布局合理、经营规范、功能齐全、设施完善、交通便捷、清洁卫生、特色鲜明的夜间消费集聚区,构建我市夜间经济“点、线、面”立体消费体系。

第二部分是工作重点,考虑到发展夜经济需要相关载体与配套活动,此部分包含两个方面内容。一是推动夜间消费集聚区建设,打造夜经济重要载体。按照城市总体规划、商业网点布局规划和城市管理规定,高起点规划、建设、改造、提升13条富有威海当地特色的夜间消费集聚区。其中环翠区5条,分别是环翠楼中轴休闲体验街区、栖霞街特色商业街区、陶瓷厂文化创意街区、北山街海滨特色街区、半月湾休闲体验街区;高区2条,分别是环海路国际休闲度假风情街区、吉林路休闲街区;经区、临港、文登、荣成、乳山、南海新区各1条,分别是经区韩乐坊韩文化主题商业街区、临港区一河两岸休闲娱乐街区、文登区利群广场休闲娱乐街区、荣成市樱花湖海鲜美食街区、乳山市东方广场休闲娱乐街区、南海新区滨海休闲娱乐街区。对每个街区都和属地协商明确了完成时限。二是迎合广大群众夜间消费需求,开展各类夜间消费体验活动。致力于培育多元化夜间消费模式,打造一批常态化、亲民化、特色化夜间消费品牌体验活动,促进消费结构升级、消费广度外延、消费层次提升。主要开展包括:夜游、夜品、夜购、夜娱、夜学、夜赛等6项适合培育发展的夜间消费活动。

第三部分是配套措施。夜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系列配套措施的支撑。一是实施亮化美化。优化夜景美化亮化方案,增设照明设施,打造灯光秀效果,增设亮化设施和设置霓虹灯广告,营造浓厚夜间经济氛围,提升夜间消费体验。二是促进夜市发展。在符合环保、安全和不扰民、不影响交通前提下,经有关部门审批许可,放宽部分区域夜间经营场所商户临街外摆限制。三是加强通行管理。试点在夜间特定时段将部分街区所属道路调整为分时制步行街。优化夜生活集聚区及周边动静态交通组织管理,在周边区域增加夜间停车位、出租车候客点、公交线路等。四是优化公共交通。进一步优化公共交通线路设置,适时延长主要公交线路末班车营运时间,结合夜间赛事、演出等大型活动开通临时公交专线,方便夜间出行。

第四部分是组织保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市发展夜间经济工作协调机制,统筹推进全市夜间经济发展。各区市、开发区制定具体推进计划,明确工作时间表、路线图,市直部门加强指导调度,形成推进合力。二是创新管理模式。借鉴先进城市经验,建立“夜间区长”和“夜生活首席执行官”制度。引导企业自发组建夜间休闲产业协会联盟,推动管理水平的提高。三是加强督导落实。对夜间消费集聚区建设实施动态管理,组织开展阶段性督导观摩学习活动,形成良好竞争氛围,对建设标准高、速度快、质量好的街区在政策支持方面给予重点倾斜。四是强化政策支持。建立审批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适当安排市、区两级扶持资金对夜间经济进行补助。五是注重宣传引导。开展夜间经济系列宣传推广,为加快夜间经济繁荣与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