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MB2856435T/2019-03572 发布单位: 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19-09-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暂行办法》解读

来源: 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 15:07
点击次数:

一、制定《威海市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暂行办法》的背景是什么

公益广告是传播先进文化、引领文明风尚、规范道德行为、建设生态文明、弘扬正风正气的重要载体,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促进我市公益广告的可持续发展,强化公益广告工作引领,建立良性发展机制,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使公益广告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更具有可操作性。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及《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暂行办法》,制定《威海市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二、制定《办法》的意义是什么

一是公益广告在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公益广告是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良好道德风尚,促进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提高,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形式和传播窗口,以其有效的艺术手段和鲜明的观点,弘扬真善美,助力于唤起人们的意识、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水平、引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推动社会道德的发展,实现整个民族精神文明的不断进步。

二是公益广告在价值导向、思想教育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公益广告倡导社会主流价值,传播中华文化,弘扬中国精神,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把正确的价值导向和道德要求体现到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中,具有鲜明的价值导向和成风化人、敦风化俗的教化功能,能够规范社会行为、改善社会风气,提升人们整体的素质和修养,对违反社会道德、背离公序良俗的言行和现象,及人们价值观及生活方式中的扭曲现象有着及时地“调适”和警示作用。

三是公益广告在引领广告业发展方面起着极为重要的示范作用。广告是市场经济体制下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其发展程度、文明规范程度、文化含量是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程度的一个重要标志。公益广告在弘扬民族文化、凝聚社会正能量、宣扬社会主旋律、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社会文明礼仪等方面起着风向标的作用,引领着广告业发展的正确方向。

三、制定《办法》履行了哪些程序

在制定《办法》的过程中,两次书面征询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林业局等相关部门意见,根据各部门反馈意见,对《办法》进行了反复修改完善,形成了《办法》草案,经市司法局审核,同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四、《办法》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一)明确了公益广告的界定

《办法》参照国家有关公益广告的定义,从公益广告的内容、社会功能、目的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如下界定:公益广告是指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良好道德风尚,促进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提高,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非营利性广告。

同时,《办法》明确列举了不属于公益广告的范围:政务信息、服务信息等各类公共信息以及专题宣传片等。通过明确列举,明确公益广告的外延,使之具有较强的操作性。

(二)明确了公益广告的管理职责

明确市文明办统筹协调重大主题公益广告宣传工作,协调指导有关重要场所公益广告设施和公益广告刊播工作。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履行广告监管和指导广告业发展职责,负责公益广告有关管理工作。新闻出版广电部门、通信主管部门、网信部门、交通运输部门、住房城乡建设、规划、文化旅游、林业主管部门在各自的职能范围内对公益广告进行指导和管理。其他有关单位应当积极做好公益广告有关工作,涉及本部门职责的,应当予以支持,并做好相关管理工作。 

(三)明确了公益广告的发布准则

这是《办法》的核心内容之一,是对公益广告作品的基本要求。一是价值导向正确,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主义道德规范要求。二是体现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三是语言文字使用规范。四是艺术表现形式得当,文化品位良好。

《办法》并对企业出资设计、制作、发布或者冠名的公益广告做出了具体规定。

(四)明确了公益广告的发布标准

《办法》在目前国家公益广告发布量规定的基础上,对广播、电视、报纸、网站等发布媒介的公益广告部分发布量指标作了详细要求。提高或者新增了部分发布量标准要求,目的是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公益广告的发布,构建与我市全国文明城市相符的公益广告发布水平。

五、促进公益广告发展的原则要求

一是确定公益广告活动坚持党委政府领导、相关部门负责、社会各界参与的原则,鼓励、支持、引导单位和个人以多种方式参与公益广告活动。二是明确公益广告稿源机制,保证公益广告作品的持续性,各类广告发布媒介均有义务刊播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审定的公益广告通稿作品。三是公益广告主管部门应当制定公布年度公益广告活动规划,实行公益广告发布备案制度。四是结合有关部门社会管理工作,将公益广告发布情况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等各类文明创建工作测评体系。五是广告行业组织应当将会员单位发布公益广告情况纳入行业自律考评。六是依法保护公益广告活动当事人合法权益。七是明确了公益广告活动违反本办法规定的应当给予相应的处罚。

六、《办法》的施行期限是如何规定的

本办法自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1年11月30日。

七、政策解读人

市市场监管局广告科科长梁传青,联系电话:0631-5996789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