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029F/2019-06268 发布单位: 住房城乡建设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19-08-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优化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威海市政府办公室
时间: 17:12
点击次数: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国务院办公厅今年3月份印发了《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9〕11号),要求加大转变政府职能和简政放权力度,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山东省人民政府今年6月份印发了《山东省优化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鲁政发〔2019〕9号)对全省优化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进行了部署。为了做好我市的优化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改革成效,市住建局牵头起草了《威海市优化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工作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按照国家和省要求,落实好规定动作,又吸收了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既有经验和成熟做法,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稳步推进。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是什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全省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要求,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改革覆盖范围内的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等工程,覆盖全过程、全事项拿地即开工,手续我来办模式。审批时间控制在100个工作日以内。

《实施意见》包括总体要求、统一审批流程、统一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统一监管方式和加强组织实施六大部分。

2.统一审批流程。精简规范审批事项,推进并联审批,分类制定审批流程,实行联合审图和联合验收,推行区域评估和告知承诺制。3.统一信息数据平台。借鉴和复制国家和试点城市成熟做法,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建成贯通省、市、县(市、区)三级,覆盖各有关部门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并与国家系统对接。4.统一审批管理体系。“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5.统一监管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设信用体系,规范中介和市政公用服务。为建设单位提供“一站式”服务。

三、怎样把《实施方案》贯彻落实到位?

成立以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为组长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上下联动的沟通反馈机制,加强业务培训。建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评估评价机制,对各责任部门综合考核评价多渠道广泛宣传报道相关工作措施和取得的成效,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加强法规政策解读,正确引导社会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