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走进威海 > 威海概况 > 对外开放 > 友好城市 > 国际友好城市

    索契市

    文章来源:威海市政府网
    时间:2019-06- 04 14: 52

    索契市(Sochi)是俄罗斯联邦著名的旅游胜地。地处高加索山主脉西部山麓,沿黑海海岸延伸142公里。面积4.2万平方公里,人口42万。划分为4个行政区。1902年开始发展成为旅游胜地。该市亚热带海洋性气候十分明显。

      索契市的经济以旅游、疗养业为主,占地方经济收入的80%,其他主要是食品、印刷等无污染的轻工业,水文地质业也很发达。根据城市至2010年发展规划,索契将大力吸引中产阶级消费群,计划到2005年,停止国家补贴,到2010年开始向国家上缴利润。

      索契市风景如画,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丰富的矿泉、诱人的海滩和青碧的山色,使索契市成为大型度假及旅游胜地。市内有500多家饭店、咖啡馆、小吃店、疗养院和宾馆的附属餐厅,可同时容纳10万人就餐,旅游者可以品尝到各种各样的高加索风味和俄式大菜。

      索契市有发达的文化、体育、艺术设施。市内有克拉耶维切斯基博物馆和作家尼古拉。奥斯特拉夫斯基博物馆。音乐协会负责组织城市的戏剧音乐活动。各大剧院、150个俱乐部和文化站为戏剧音乐者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每年定期举办歌曲节、金秋艺术节和“库班音乐之春”艺术节。另外还举办各种展览,在市体育中心经常举办国际比赛。索契市的电影院、剧院和疗养院的放映厅可同时容纳6万观众。市内有240个公共图书馆。

       索契市和国外交往非常频繁,与世界上十几个国家的城市结为友好城市,其中包括威海市友好城市——英国的彻特纳姆市。该市每年接待来自110━130个国家的大批客人,在索契有一个传统:栽种象征世界人民友谊的友谊树,在"利维耶拉"公园的草地上,生长着很多由世界著名政治家和社会学者、宇航员亲手栽种的木兰树。于1934年在索契山地植物研究所的花园里栽种的一棵柑橘树成了和平和友谊的象征,来自 138个国家的代表在这棵友谊树上做了嫁接,这棵枝繁叶茂的大树上同时生长着日本橘子、意大利柠檬、美国葡萄柚等,一共有45种橘类。

      威海市与索契市的交往始于1990年。1990年9月,索契市苏维埃执行委员会副主席柯尔鲍夫•尼古拉•伊万诺维奇访华期间,主动邀请威海市外办负责人到北京会谈两市结好事宜,并签署了两市友好交往和文化交流意向书。此后两市书信交往不断。1993年6月21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批准两市结好。  1996 年10月18日,威海市市长孙守璞率友好经济考察团访问了索契市,与索契市市长波波夫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威海市和俄罗斯联邦共和国索契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两市结好后,双方定期互访,在经济、技术、文化等领域里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在果树栽培、贸易、医疗、旅游等方面签定了一批协议和意向。1993年 6月21日全国友协批准我市与索契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1997年12月索契市副市长维克多一行6人来威访问。1999年10月张立新副市长一行三人访问了索契市。2001年9月,薛洪振副主任率威海市人大代表团访问索契市。威海土产公司驻莫斯科办事处曾在索契创办了“威海大酒店”,因经营问题,现已停业。2001年10月,索契市副市长尼克罗夫来威访问。2002年12月, 索契市市长列奥尼德致信崔曰臣书记和宋远方市长,邀请威海市2003年派团去访。2004年4月,威海市青年联合会代表团一行2人访问索契市,参加国际青年大会。2004年10月25日,索契市新任市长维克多来北京参加“中俄友城大会”,威海市长助理季恩远等3人专程前往北京,与其会面并洽谈。2005年 10月,威海市青年联合会代表团一行4人参加了在索契市举办的“世界青年大会”。 2007年10月11—23日,威海市政协主席于兰模率政府代表团访问俄罗斯索契市,全面考察了情况,并就两市在经贸、建设、文化体育交流、建立索契办事处等方面的合作达成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