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走进威海 > 威海概况 > 对外开放 > 友好城市 > 国际友好城市

    宇部市

    文章来源:威海市政府网
    时间:2019-06- 04 14: 52

            宇部市位于日本列岛中最大岛屿本州的西南端,是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古代被称为“宇部乡”。中世纪豪族厚东氏家在此繁衍发展,到近代演变为毛利氏家的永代老福原家的领地。现代宇部市诞生于飞速发展的煤炭工业时代。通过不断积累资本,与煤矿相关联的产业相继诞生,人口也急剧增长。1921年11月1日一跃转为市制体制。1945年,宇部市大部被战火摧毁。经过市民的共同努力,加之当时煤炭业的兴旺,城市很快得以重建。地形呈南北狭长状,南部地势较平,北部陆地山峰重叠。是山口县第二大城市,总面积210.5平方公里。温暖宜人,年平均气温为摄氏15.5度。年平均降雨量1700毫米。宇部市总人口17.6万人。     

      宇部市设市长1人,副市长1人,收入役1人。市议会设议长1人,副议长2人,议员36人。行政机构主要有秘书室和计划调整部。另外设有总务部、市民部、环境部、教育委员会、福利部、经济部、土木建筑部、城市开发部、下水道部等。

      宇部市主要工业有石油、化学、机械、食品、钢铁、电脑、光导通讯器材、电子等。以煤炭工业为基础,加上充足的水电资源和良好的港口设施,宇部市以成为日本地方屈指可数的沿海工业城市。1996年全市国民生产总值达5586亿日元。建立在宇部市的超高温材料研究中心是日本的超高温材料科研基地,与世界各国密切合作,面向21世纪,研制宇宙航天等尖端行业所需要的超高温材料,在该领域里代表了日本的先进水平。

      山口县宇部机场是山口县唯一的民用机场,也是山口县的空中大门,现在每天有5个航班往返于东京与宇部之间。该机场距汉城550公里,距上海1000公里,距香港2150公里,作为国际航线基地,条件相当优越。宇部港口年货物吞吐量2000万吨,因有众多的大中型石油、化学、金属、机械企业,作为原材料产品运输基地,宇部港相当繁忙。宇部市渔业和浅海养殖业非常发达,年鱼产量为15000吨。

      宇部市现有小学21所,学生12072人;中学20所,学生6555人;大学有山口大学工学部、医学部、工业短期大学部、医疗技术短期大学部,宇部市短期大学,宇部工业高等专门学校等6所。

      宇部市有渡边翁纪念馆、文化会馆等文化设施,供市民举办讲座、社交和开展文化活动。宇部市有很多节日:百手节(4月第四个星期天),是祈祷健康的传统节日。新川市场节(5月3日—5日)是为了祝愿生意兴隆、财源旺盛。焰火大会(7月20日)是山口县规模最大的焰火大会之一,每年在大海纪念日的晚上举行。市民狂欢节(8月第一个星期六)是宇部市民展示幸福快乐的生活和协调向上的精神的节日。宇部节(11月1日—3日)是宇部市最大的节日,是为了纪念宇部市成立而举行的连续3天的庆祝节日。每年有10万人参加盛会,有美队列游行和舞台表演。

      宇部市非常重视环保工作, 1996年被联合国授予“优秀环保城市”称号。市内的主要公园是常公园,公园内有面积很大的常湖,栖息着300多只美丽的白天鹅。煤炭纪念馆记载着宇部的历史,儿童游乐场妙趣横生。一年四季市民在此游览消遣,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的节日。该市也是日本目前重点发展的17座城市之一。

      1988年11 月28日,在两市频繁互访、加深了解的基础上,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批准结好。1992年5月18日,威海市市长吴隆江和宇部市市长中村胜人在威海正式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威海市和日本国宇部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并在威海市环翠楼公园共同种植了象征友谊的松柏。

      结好以后,两市一直保持着十分密切的往来,双方在经贸、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广泛有效。1993年5月18日,威海市长吴隆江与宇部市长中村胜人互通电话祝贺两市结好一周年。宇部市政府、议会及企业界来访达52批4277人次,威海市去访达23批768人次。两市在海产品出口、近海养殖、草编工艺品、刺绣工艺品出口、零部件加工、丝绸及纺织设备、水果加工、派遣劳务及研修生等方面签订了合同和协议。从1995年开始,根据威海市教育委员会与宇部市教育委员会签定的友好教育交流协议书,宇部市每年向威海市派遣中学生友好访问团,与威海中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从2004年开始,威海市开始派遣学生代表团访问宇部市,截止到2007年底,双方已经有11批200多人次的青少年进行了联谊和交流,增进了了解,传播了友谊,成为中日友好的“小使者”。威海市人民政府先后十几次在日本东京、大阪和宇部市成功地举办了投资环境说明会,都得到了宇部市政府、议会的大力支持,使威海市与日本的许多大企业建立了密切联系,扩大了威海在日本的知名度,为双边经贸往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宇部市组团参加了历次的中韩(威海)经贸洽谈会。1995年8月,由宇部市政府牵线,威海市印刷机械厂与日本滨田市合资兴办了威海滨田印刷机械有限公司。从1997年2月开始,宇部市政府每年都举办“宇部市民国际理解讲座”,全面地介绍威海,在日本的反响很大。1997年6月,为庆祝威海市建市10周年和两市结好5周年,宇部市市长、议长率116人的大型团组访问威海,在经贸、旅游、文化等方面取得了成果,并首开宇部机场直通威海机场的记录,也是威海机场首次接待外国包机。1999年9月,宇部市组成136人的团组再访威海。两市还多次举办书画展览,并先后3次联合组团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中日友好乒乓球比赛,促进了文化体育交流,增进了友谊。几年来,两市除每年都进行友好互访,参加洽谈会、东亚投资论坛、东北亚经济合作论坛、国际(威海)人居节、“宇部节”等重要活动外,还在加强环保和城市建设上加强合作,宇部市多次免费为威海市培训环保技术人员,为威海市的环境规划献计献策,威海市成为联合国“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与宇部市的支持是分不开的。该市前任议长、山口县日中友协理事长山下胜由是“山东省荣誉公民”和“威海市人民政府经济顾问”,2007年5月17—19日,他率领89人的政府及市民代表团访问威海,举办了“宇部市—威海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 15周年”庆祝活动。

      两市在继续开展文化、教育及民间团体等友好交往的同时,正结合实际,在海产品深加工、近海养殖、派遣研修生、环保等方面加强合作,促进共同繁荣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