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走进威海 > 威海概况 > 对外开放 > 友好城市 > 国际友好城市

    彻特纳姆市

    文章来源:威海市政府网
    时间:2019-06- 04 14: 52

     英国彻特纳姆市(Cheltenham)位于英格兰中部,伦敦西北100英里处,属格洛塞斯特郡管辖,面积约65.5平方公里,人口10.2万,多数是撒克逊人和诺曼人,信奉基督教。

      彻特纳姆市所处纬度较高,一般冬暖夏凉,无严寒,属海洋性温带阔叶林气候。最早入住该地的居民是撒克逊人。1716年,当地发现地下碱性矿泉。1788 年,国王乔治三世来此“取水”,从此成了上流社会聚集的富有特色的矿泉镇和社交、文化中心。行政机构是市议会,议员一年一选,可以连选连任。议员中保守党和自由党占多数,工党极少。市政府是“悬起来的政府”,市长每届任期一年,当年的副市长一般是第二年的当选市长。每年5月20—23日举行市长就职典礼。其主要的社会团体有英中了解协会彻特纳姆市分会、威海关系促进委员会、格洛塞斯特郡商会、彻特纳姆地区旅馆饮食协会、彻特纳姆艺术家协会等。

        彻特纳姆市制造业发达,高科技产品享有盛誉。主要行业有机械制造、电子、食品、塑料、造纸、玻璃、橡胶、原油精炼、建材、钟表等,有大小工业企业数百家。道蒂(Dowty)工业集团的航空航海技术、电子技术、信息技术和生物工程技术相当先进,年产值7亿英镑。以生产飞机、火箭和汽车零部件为主的史密斯 (Smith)工业公司,以生产橡胶轮胎为主的瓦茨(Watts)轮胎公司和以生产气体、液体阀门为主的斯派莱克斯萨克(Spirax Sarco)公司等,都有相当的规模和势力。彻特纳姆市的工业企业多数是中小型,从事轻型加工业,但电子化、自动化程度高,管理先进,产品畅销欧洲、美洲和亚洲许多国家。

        彻特纳姆市地理位置优越,交通相当便利。两条国道交汇该市。从此驱车前往伦敦中部、威尔士西南地区和布里斯托尔、伯明翰国际机场,不到两小时即可到达。彻特纳姆市议会和格洛塞斯特郡议会共同管理的斯坦维尔机场为客货运输及私人飞行提供了便利。

        彻特纳姆市教育发达,共有大学专科学院6所,中小学28所。格洛塞斯特技术学院有全日制学生3000人,业余学生10000人,共有4个大学园,其中有2 个在彻特纳姆市,开设工程、建筑、宾馆管理、服装、计算机、摄影、园林等专业,面向全国和海外招生,有中国学生在读。彻特纳姆女子专科学校、彻特纳姆专科学校和圣保罗──圣玛丽师范学院历史悠久,规模宏大。彻特纳姆国际语言中心和语法专科学校为海内外学生提供优质的语言教学服务。

        彻特纳姆市每年都举办许多文化艺术节。3月份的“赛马金杯节”、5月份的“音乐讲演戏剧节”、7月份的“国际音乐节”、10月份的“文学节”和“板球节”。彻特纳姆市的艺术画廊和博物馆,收集了许多从中世纪到19世纪末期的绘画、家具、瓷器、硬币、铁器、乐器等文物,特别是家具展品,被英国国家艺术品收藏基金会誉为“世界上的精品之最”。彻特纳姆市拥有一流的 赛马场和经验丰富的高尔夫和足球俱乐部,游泳、板球、徒步旅行等体育活动都很受当地人和旅客的欢迎。

      素有“矿泉之乡”美誉的彻特纳姆市是英格兰中部的旅游胜地之一。其吸引人的不仅仅是地下矿泉,而且还有度假休闲的场所和受人青睐的商品。彻特纳姆市是英国最大、保留最完整的“摄政城”。19世纪上半叶的建筑注册的就有2000多栋,这是摄政时期给彻特纳姆市留下的最宝贵的文化遗产。9世纪的苏德里城堡位于彻特纳姆市以北6英里处,是凯瑟琳•帕尔(Katherine Parr)皇后逝世和安息的地方。她有许多遗物如祈祷书等,仍保存在城堡里。彻特纳姆市是英国著名的花园城市,其绿化特点是:城市公园化、庭院花园化、室内花卉化、空中吊篮化。1985年和1990年连续两届被评为“全英花展”第一名。该市有120家旅馆,2000多张床位。街头小吃丰富多样,美味可口, 越南、北美、意大利、希腊、印度、蒙古、英国的菜肴应有尽有。1990年旅游收入6.13亿英镑,从业人员1•7万多人。

      1985年9月,以主席吉姆•潘宁顿为团长的英中了解协会代表团一行5人访问威海,转达了市长彼得•皮耐尔致威海市长的信,表达了与威海缔结友好城市的愿望。1986年7 月,威海副市长邵恒斋率团访问彻特纳姆市,探讨了两市在经济技术和文化教育方面开展合作交流的可行性。1986年9月23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正式批准威海市与彻特纳姆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1987年5月21日,威海市市长李同轩与彻特纳姆市市长唐•佩里在威海正式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威海市与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彻特纳姆市关于发展友好往来及经济技术、文化、教育合作的协议书》。

      结好以后,两市政府代表团互访达12次,全面考察洽谈,加强了合作,增进了友谊,取得了一系列的实质性成果。1988年3月,威海市塑料一厂与彻特纳姆市热塑容器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威海国际塑料有限公司”,总投资1268万人民币;1990年7月18日,威海市委托彻特纳姆市威海关系促委会在该市和格罗斯特郡举办“威海图片展”,展出介绍威海新貌的大幅彩色图片50多张;1991年4月,彻特纳姆市音乐家约翰•邓肯来威海收集儿歌、民歌,在英国BBC广播音乐节目上做了两次专题介绍;1991年9月 28日,威海市人民政府举行仪式,授予彻特纳姆市市长吉姆•潘宁顿“威海市荣誉公民”称号,以表彰他长期对新中国友好和为两市的交流与合作所作出的巨大贡献;1995年9月27日—10月10日,威海市代表团应邀参加彻特纳姆市“21世纪友城交流发展研讨会”,在来自10多个国家、20多个城市、100多名代表的大会上,以发言、录象、图片等形式全面介绍了威海。另外,彻特纳姆市派出3名教师到威海学习汉语并教授英语;威海市先后派出3名公务员到彻特纳姆市免费学习英语并进行交流;彻特纳姆市友好人士还为收集英租威海卫时期的档案资料做了大量收集、整理和捐献工作,使这一时期散失的珍贵档案资料得以回归,填补了历史空白。2004年9月2—5日,英国彻特纳姆市市长罗伯特.嘎恩哈姆率政府代表团访问威海,进一步就两市在文化、教育、经贸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达成了协议。2005年11月,该市音乐家邓肯.克拉克被威海市人民政府授予“威海市荣誉市民”称号。2006—2007年,威海市档案局先后两次组团前往该市收集英租威海卫时期从威海出境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华工档案资料,得到热情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