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市动态 > 文登区

文登:学习郭永怀 建功新时代

文章来源:文登区政府
时间: 2019-06-23 08:01
点击次数:

 

郭永怀事迹报告会在济南举行后,永怀精神引起了文登干部群众的强烈共鸣,大家纷纷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缅怀先烈,学习传承郭永怀心系祖国、以身许国的爱国精神,艰苦创业、锐意进取的奋斗精神,追求真理、勇于登攀的科学精神,一心为公、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挑起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担当。

郭永怀事迹宣讲团成员王瑾说,特别是目睹日军飞机轰炸下满目疮痍的家园,郭永怀痛感中国航空工业的落后,下定决心一定要学习航空工程技术,不让祖国因落后而再受凌辱,这份科学报国的初心,伴随了郭永怀一生。

在民族疲敝衰微之时,郭永怀满怀航空救国之志求学海外,探寻科学报国之路。在学术探索成就斐然之际,郭永怀恪守“出国就是为了学成后回国”的初心,携妻挈子冲破重重阻力回到祖国,投身到新中国建设中。即便在飞机失事的一瞬间,他首先想到的还是国家,用宝贵生命守护了事关国家利益的重要数据。

区应急救援大队广州路中队副中队长穆亮说,心系祖国、以身许国,这是郭永怀先生给大家的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他们勇担责任、报效国家的精神动力。他们将不断强化专业技术训练,锻造过硬本领,努力建设“全灾种”“大应急”“大救援”任务下的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为建设平安文登贡献力量。

郭永怀身上的闪光点很多,在原子弹研制之初,面对国外专家的突然撤离和百年不遇的严重自然灾害,郭永怀与万千科技工作者一道不惧困难,面对缺少关键图纸资料、缺乏先进高端设备等极端恶劣情况,硬是凭着自己的双手和才智,换来了新中国原子弹的初啼,缔造了“两弹一星”的奇迹。这种激流勇进的拼搏劲头,保持自强不息的创业激情,正是我们学习的方向。

威海乔圣电取暖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耀文说,学习郭永怀艰苦创业、锐意进取的奋斗精神,就是要继承和发扬先辈的光荣传统,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脚踏实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历史上克服了全行业面对的异种材料高温耦合的技术难点。下一步他们的目标是打造引领全国的高效新能源供暖产业基地,为国家节能减排战略贡献智慧。

在外求学期间,郭永怀用顽强的毅力和必胜的信心,破解了“声障”这一世界难题。回国后,他为“两弹一星”的研制不懈努力,取得了国际公认的科学成就。学习郭永怀,就是要永葆求真务实、攻坚克难、创新发展的信念,牢记科技工作者所肩负的历史责任,立足科学前沿、破解创新发展难题,推动科技跨越发展。

天润曲轴恒润锻造总工程师林栋说,郭永怀始终深入到科研第一线,为我国核武器试验做出了许多开创性地工作。他们将学习郭永怀追求真理、勇于登攀的精神,始终深入到生产第一线,以生产一线为核心,为车间的生产制作任务提供了大量的技术支持。目前,他们正在进行两项攻关任务。第一项是生产线的自动化改造,智能化的提升;第二项工作是进行一些返工返修品的降低,为曲轴直线度的质量一致性提供了有力地支持。

郭永怀身上还有一种情怀,就是一心为公、淡泊名利。回国后,他把主要精力用在科研组织、技术攻关和人才培养上,还经常告诫学生,要为祖国的科学事业做铺路石子,不要为名利所累。当国家核武器研制事业需要时,他毫不犹豫地投身到这项绝密工程中,常常不辞而别离家数月,销声匿迹于戈壁荒滩。我们学习他,就是要热爱自己的事业,勤专业务、不计得失、不求回报,把目标锁定在为民服务上,用奉献书写人生新篇章。

区教育和体育局机关干部孙吉美说,郭永怀先生以一心为公、淡泊名利的精神谱写了一曲生命的华章,在新时期更应该把这种伟大、崇高的精神传递下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他将立足于本职岗位,服务于基层群众,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勤专业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初心,实干担当,在奉献中放飞青春,实现理想,为文登教育和体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成为助力家乡发展建设的新生动力。(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