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市动态 > 文登区

文登区巡察工作座谈会召开

文章来源:文登区政府
时间: 2019-06-20 08:00
点击次数:


6月19日,文登区巡察工作座谈会召开,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在充分肯定文登巡察以及全面从严治党成效的同时,也指出当前巡察整改中存在的政治意识不强、责任意识不强、规矩意识不强等问题,通报了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6类不严不实问题,并对下一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巡察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区领导吴宏飞、姜全文、刘军出席会议。吴宏飞在会上讲了话。姜全文主持会议。 

吴宏飞指出,巡视巡察既是政治体检更是政治关爱。各级党组织书记必须讲政治,坚决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针对巡视巡察指出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和风险点,要认真抓好整改,促进工作全面提升;巡视巡察是爱护保护干部的具体体现,对一些苗头性的问题,要通过多种途径及时进行提醒和帮助。对巡视巡察的结果决不能讳疾忌医。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落实整改的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要肩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相关职能部门要主动担当,各环节要同时发力,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抓牢抓实。区委巡察办要定期对巡视巡察结果进行研判分析,适时安排“回头看”,靶向性地推动整改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落地。

吴宏飞强调,巡视巡察治病既要外治扶正也要自我修复。要压实责任,真改实改,主动认领省委巡视文登反馈的问题,结合市、区两级巡察发现的问题,坚持政治责任不松、整改标准不降、工作力度不减,持续抓好整改,以整改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各项工作全面提升。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公开透明,主动晾晒整改成效,诚恳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努力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吴宏飞指出,做好巡视巡察工作重在深化成果运用。要加大通报曝光力度,让广大党员干部真正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发挥问责警示作用,将第一责任人、直接责任人、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追究结合起来,达到“问责一个,警示一片”的效果。要用好组织手段,把巡察整改与党建工作结合起来,以党建促整改,以整改强党建,全面提升管党治党水平。

就做好新一轮区委巡察工作,吴宏飞强调,要突出巡察重点,体现巡察政治监督的本质,做到真听真行动,真做真有效。要完善监督体系,把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起来,推动形成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个全覆盖”的大监督工作格局。要加强队伍建设,强化理论学习,全面提升巡察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纪律作风。

姜全文强调,此次会议是继2017年8月19日全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题会议后,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一个重要转折,对指导当前全面从严治党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他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巡察整改靶向性。要坚持深挖“病因”,着力提升巡察整改实效性。要坚持标本兼治,一以贯之在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功夫,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紧盯“三大攻坚战”、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战略、“双招双引”等重点工作,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治理。要一以贯之在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上下功夫,扛牢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咬耳朵、扯扯袖子,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该教育的教育,多点“婆婆嘴”。要一以贯之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上下功夫,以更大的力度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要注重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高质量发展。

会上,相关区委巡察组、乡镇党委、部门党组围绕自身职责,从勇于担当作为、狠抓整改落实的角度,分别作了典型交流发言。

会议印发了一届区委第八轮巡察工作方案,公布了各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名单及任务分工。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决定组成4个巡察组,对4个区直部门、单位进行常规巡察,2个区直部门、单位进行巡察“回头看”,11个镇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整改情况“回头看”。(王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