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379M/2019-01003 发布单位: 生态环境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19-04-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生态环境局

关于《威海市打好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保护攻坚战作战方案》《威海市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威海市打好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作战方案》的解读

时间: 09:17
点击次数:

 

《威海市打好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保护攻坚战作战方案》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2018年11月30日,省政府印发了的《山东省打好饮用水水源水质保护攻坚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为认真落实山东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着力提升我市饮用水环境安全保障水平,制定《威海市打好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保护攻坚战作战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方案》主要内容

  我市《方案》与省《作战方案》总体框架保持一致,同时与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的饮用水源地保护目标、指标和重点任务作了衔接。与省《作战方案》相比较,我市《方案》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内容不同。由于我市不属于南水北调沿线城市,对省方案中关于南水北调沿线城市水污染防治部分内容进行删减,根据我市实际,研究制定一部分新的内容。二是目标更严。我市要求12处城镇(含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保持100%,省方案要求城市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高于98%。三是范围更广。在省方案的基础上,增加了17个供水人口在10000人或日供水在1000吨以上的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的工作目标要求。我市《作战方案》主要内容为以下4个部分:

  (一)指导思想。围绕市委、市政府“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和“工作落实攻坚年”要求,坚持城乡统筹、分级管控、属地管理,全面完成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立、治”三项任务,完善预防、预警、应急三大环节,加强日常监管,开展生态修复,实施系统治理,有效防范环境风险,着力提升饮用水水源地水环境安全保障水平。

  (二)主要目标。根据省《作战方案》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到2020年,全市12处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全面完成规范化建设任务,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保持100%;供水人口在10000人或日供水在1000吨以上的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以下简称“千吨万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水平显著提升。

  (三)重点任务。

  1.全面加强规范化建设。提出要坚持水源地城乡统筹、分级管控、属地管理,全面完成水源保护区“划、立、治”三项任务。“划”,即划定优化水源保护区。删减了我市已完成的12处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划定工作,强调了对需调整和新建保护区要及时报批并开展划定工作,增加了对新增或需要调整的农村单村联村饮用水水源地,及时开展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立”,即完善水源保护区标志和隔离防护设施设置。对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千吨万人”农村水源地设立标志和隔离防护设施,提出了明确的时限要求,并对交通穿越和管道穿越保护区的情况提出明确要求。“治”,即大力推进环境问题清理整治。主要是巩固2018年水源地保护专项行动整治成果,严格贯彻实施2019年水源地保护专项行动,全面摸排“千吨万人”农村水源地,2020年底前完成全部水源地问题清理整治工作。

  2.有效防范环境风险。由于我市不在沿线6市之中,所以直接将省方案第三部分有效防范水环境风险,提到我市方案的第二部分。主要内容是坚持风险防控与应急管理并重,完善预防、预警、应急三大环节,有效防范水源地环境风险。一是强化风险识别与防范。督促水源地周边风险源风险隐患自查,开展风险源排查,建立环境风险档案,建成工业风险源环境风险防控体系。由于我市存在交通穿越的道路桥梁已完成环保设施改造,因此将改造前应采取临时安全防范措施一项删除。二是强化风险预警监控。按省方案要求,结合我市水源地实情,在常规检测、在线监测能力建设、视频监控三方面,提出工作要求和措施,不断完善监控预警,加强对水源水质形势研判,实时监控环境风险。三是强化应急处置能力。按照“一区市一预案”的原则,要求每个区市都制定一套应急预案,落实好省作战方案部署的应急预案制定、物资储备和设施建设的有关要求。

  3.持续深化综合整治。此项内容是根据我市实际情况研究制定的。主要内容为:一是加强日常监管。通过结合河长制湖长制,进一步推进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的环境违法行为。二是开展生态修复。统筹水源地周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入库河流和水源地周边湿地保护、修复和规范化建设,实施河库绿化整治工程,加强入库河流和水源地周边水土流失防治。三是实施系统治理。进一步强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快农村污水管网建设、减少农药化肥用量,对水源地周边进行综合整治。

  (四)保障措施。《方案》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力度、引导公众参与、强化监督评估等5个方面明确保障措施。

 

《威海市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

作战方案》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2018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动员大会上,总体部署了“1+1+8”工作体系,要求标本兼治、源头管控、科学施策,打好8场标志性战役。随后,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省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为贯彻落实好上级决策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威海市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以下简称“作战方案”)。

  二、主要内容

  《作战方案》包括4个部分,分别为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一)指导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落实攻坚年”要求,提出要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调整农业投入结构,强化农业生产污染综合防治,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强化农业农村生态产品供给,推进“三生三美”融合发展,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全新局面。

  (二)主要目标。

  1.农业绿色生态发展。到2020年,全市农药利用率、化肥利用率均达到40%,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7,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2%,土壤风险得到基本管控。

  2.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到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全覆盖,生活污水处理率大幅提高,各项管护长效机制建立完善。

  3.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到2020年,小流域生态清洁工程和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主要由农业面源污染造成的超标水体水质得到提升,农村生态环境明显好转。

  4.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监管。到2020年,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工作体制机制基本形成,农业农村环境监管明显加强,环境监管能力和农村居民参与度得到提升。

  (三)重点任务。

  1.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完成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和保护,组织开展农村饮用水水质监测和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风险排查整治等方面的工作。

  2.调整农业投入结构。实施农药减量控害工程,提高农药利用率;实施化肥减量增效工程,逐步提高水肥一体化应用面积;实施有机肥增施替代工程,逐步增加商品有机肥施用量;推进节水农业和生态农业发展,有效减少农田退水对水体的污染。确定到2020年,全市农药利用率达到40%以上,化肥利用率达到40%以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稳定在90%以上;商品有机肥施用量增加到14.63万吨以上。

  3.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从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提升,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水产养殖污染防治、农用地土壤保护与修复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了具体的工作任务。确定到2020年,全市畜禽粪便处理利用率达到96%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8%以上;完成省下达的轻度和中度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指标,重度污染耕地种植结构调整或退耕还林还草任务,以及受污染耕地治理与修复指标。

  4.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深入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开展适合我市农村特点的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方式;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不断提高农村污水处理能力;健全农村污染治理设施长效运行管护机制,做好垃圾、生活污水等处理设施的运行维护。

  5.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强化准入管理和底线约束;实施小流域生态清洁工程,不断改善流域生态环境;深入开展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保护和修复等工作。

  (四)保障措施。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和完善财税与土地保障政策、完善社会化参与机制、健全生态环境监管机制、加强宣传教育、强化监督评估等6项保障措施。

 

 

《威海市打好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作战方案》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2018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动员大会上,总体部署了“1+1+8”工作体系,要求标本兼治、源头管控、科学施策,打好8场标志性战役。随后,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省打好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作战方案》。为贯彻落实好上级决策部署,结合我市实际,按照各单位工作职责制定《威海市打好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作战方案》。

  二、《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包括6个部分,涵盖柴油车(柴油机)、非道路移动机械和船舶、车用汽柴油和尿素、货物运输结构等方面,坚持以货物运输结构调整为导向,以柴油和车用尿素质量达标保障为支撑,以柴油车(柴油机)达标排放为主线,建立健全最严格的机动车全防全控环境监管制度,大力实施清洁运输、清洁柴油车、清洁车用油品和尿素、清洁柴油机等四项重点清洁行动。

  (一)总体要求。在指导思想中,围绕市委、市政府“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和“工作落实攻坚年”要求,提出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大力调整运输结构,实现“车、油、路”统筹、“公路、铁路、水路联防”、老旧柴油货车(工程机械、柴油机)淘汰和治理协同,提高全过程管控能力,大力实施清洁运输、清洁柴油车、清洁车用油品和尿素、清洁柴油机行动,明显降低移动源污染物排放总量。

  在目标的确定上,统筹把握与《威海市加强污染源头防治推进“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中交通运输结构调整部分、《威海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暨2018-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移动源污染治理部分提出的目标、指标和重点任务相衔接,提出到2020年,全市铁路货运等清洁运输量明显增加,柴油和车用尿素质量明显改善,柴油货车排放达标率明显提高,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总量明显下降,机动车排放监管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清洁低碳、高效安全的交通运输体系初步形成。

  (二)开展清洁运输行动。结合我市交通运输情况,提出提升铁路货运量、推广高效绿色货运组织方式、优化运输车队结构,完成清洁运输行动。

  (三)开展清洁柴油车行动。该部分从柴油车的新生产、销售和注册登记等环节,在车辆环保达标监管、在用车监督执法检查、排放检验和维修治理、老旧车淘汰以及建设“天地车人”一体化监控体系等方面进一步细化要求。对在用车,提出要加严监督执法标准,加大道路监督执法抽测力度、强化集中停放地入户监督抽测、加强重污染天气期间柴油货车运输管控等措施。

  (四)开展清洁车用油品和尿素行动。该部分在提升质量标准、健全管理制度、推进回收治理,强化各个环节监管等方面提出有关措施。并且根据我市滨海特点,方案明确要大力推进船舶油气回收治理。

  (五)开展清洁柴油机行动。该部分针对柴油机生产、使用等环节,明确了排放控制区管理、淘汰更新、综合监管等措施。柴油机在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应用范围很广,在老旧非道路移动机械淘汰和新能源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推广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做法,进一步强化船舶排放控制要求,加快港口岸电设施建设和船舶受电设施设备改造,推动靠港船舶使用岸电。

  (六)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法规政策、加大投入力度、实施税费激励、引导公众参与等5个方面提出保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