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领导干部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010J-YCZMJ/2019-02018 发布单位: 烟草专卖局
内容分类: 领导干部解读 成文日期: 2019-05-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市烟草专卖局郑成德走进《行风热线》直播间做相关政策解读

时间: 00:00
点击次数:

  主持人:郑总,您好,欢迎您来到“行风热线”直播室,介绍威海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近期工作情况,并就广大听众和网友关心的问题进行互动交流。

  郑总:你好,主持人!各位听众、网民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郑总,距离上次上线已过去4个多月的时间,今年上半年烟草专卖局在专卖管理与卷烟经营方面,工作进展如何,请您介绍一下。

  郑总:好的,主持人。近年来,威海市局(公司)始终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局党组、省局(公司)党组系列工作部署,牢牢把握“勇做深耕者、争当排头兵,在全省系统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坚持走协调平稳可持续的内涵式发展道路,着力打牢市场基础和工作基础,不断推动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提升。

  2019年经济运行平稳有序,今年1-4月份,查获各类涉烟违法案件308起,查获各类非法卷烟 414.99万支,涉案总值340.09万元,同比增长23.72%。其中,查获假烟、走私卷烟、省外流入真烟180.29万支。全市专卖人员人均假烟、走私烟、省外流入真烟查获量,社会人口每万人平均查获假烟、走私烟、省外流入真烟数量,卷烟销量每万箱平均查获假烟、走私烟、省外流入真烟数量均列全省第2位。

  主持人:取得了这些成绩,我们具体采取了哪些工作举措?

  郑总:今年以来,威海市局(公司)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高质量发展,把握好“稳定、巩固、增强、提升”八字方针,发扬威海烟草“担当、创新、进取、实干”四种精神,不断巩固转型成果,持续推动优化升级,奋发有为,开拓创新,奋力推动威海烟草在全省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到了“一个突出抓好,两个持续增强”:

  (一)突出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政治定力、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综合运用述职评议、基层调研、专项督查、工作约谈等手段,纵向发力、条块结合,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巩固提升威海烟草“先锋”党建品牌,成立党员先锋突击队,开辟党建文化“微艺苑、微课堂、微论坛”阵地,广泛搭建“党建+业务”实践平台,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固化推广党员之家与小组之家“双联双创”模式,不断扩大覆盖面和辐射区。持续加强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动态管理,抓好“三亮三比三评”活动,使基层一线成为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主战场。

  (二)持续增强服务市场能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效益保障。坚持分类施策,持续提升精准投放和精准调控力度,实现结构优化升级。保持合理销售节奏,持续优化市场状态,关注并适应卷烟消费的新变化,真正将服务“触角”向消费者层面延伸。将终端建设共建共赢升级为“一号工程”,发挥工商零合力,依托零售户跨区域观摩学习、优秀终端陈列竞赛等活动,协助零售户进行店面改造,提升门店形象。将文明吸烟环境建设逐步向细分需求市场延伸,在高铁站、商业综合体等“城市窗口”深入开展“文明吸烟环境建设+”活动,助力文明城市建设。

  (三)持续增强专卖监管能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市场保障。专卖监管着力提升市场监管水平,提高市场震慑力,以“齐鲁利剑”(2019)专项行动为抓手,紧紧围绕“控市场、打非法、端窝点、破网络、追刑责”市场监管主线,严厉打击互联网、物流寄递、加热不燃烧烟等领域涉烟违法犯罪行为。加大案件侦办力度,深化“两法衔接”,强化以烟查人、以人查案、以案查网,积极向上游、向制假贩私源头延伸办案,切实做到真打、硬打、狠打,持续保持市场整治高压态势。以全市烟草零售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为抓手,持续加强对零售户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引导零售户自觉抵制不规范、不诚信经营行为。

  主持人:我注意到您刚提了“党建+业务”的模式,听起来让人耳目一新,请您将这块工作开展情况跟大家交流一下?

  郑总:今年,我们抓创新,做结合,全面开创“党建+”工作新模式。主要做法是:坚持把深化改革发展的热点难点作为党建工作重点,围绕“三个造”,创新建立与威海烟草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相一致的“党建+”工作模式。

  一是打造党建品牌。通过开展员工访谈、专题调研、座谈研讨等形式,量身打造威海烟草“先锋”党建品牌。创新开辟党建文化“微艺苑、微课堂、微论坛”阵地,形成了广大党员与职工群众“百舸争流齐上阵、千帆竞发显担当”的生动局面,构建了“党建工作中富有文化内涵、文化建设中突出党建统领”的威海烟草党建文化融合工作模式,形成了“品在先、红终端、靓前沿、比奉献”的浓厚党建文化氛围。

  二是锻造党员先锋。开展“党员岗位闪光”活动,深化党员承诺、挂牌上岗亮身份,全市共设立党员示范岗200个、党员责任区69个。建立不合格党员“负面清单”,为党员划出底线;打造党员形象墙,亮出党员“正面清单”,有效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争先创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搭建“党员+群众”“党员+零售户”成长合伙人机制,实行成长积分卡管理,积极探索党建“双基”工作新模式。组织开展党建“六个一”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市系统两级党员开展专题市场调研323人次、驻店营销82人次、参与小组活动117人次、结对帮扶困难零售户112户,党员的先锋作用进一步凸显。

  三是智造融合载体。紧贴市场最前沿,注重发挥党员零售户在规范市场、帮助客户提升能力方面的带头作用,全力推动零售户“自律互助小组之家”与“党员之家”双联双创,找到了党建工作向零售户延伸的突破点和发力点,走出了一条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创新之路。建设的15个党员之家覆盖500余名零售户党员、112个小组之家,组织学习培训300余次,开展党群互动交流80余次,党员服务困难群众、服务弱势群体300余次,彻底打通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最后一公里”。山东省局(公司)把威海烟草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经验形成工作案例,发文在全省推广,《东方烟草报》将我们“党建+业务”工作模式以纪实形式予以刊发报道。

  主持人:听您这一介绍,我们烟草专卖局在“党建+业务”上的探索和实践,确实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具有很好的学习借鉴价值。再想问问郑总,刚刚您说到“齐鲁利剑”(2019)专项行动,大家可能比较关心专项行动是什么内容,具体工作怎么开展的,与我们广大听众和卷烟消费者工作生活有多大关系,请您能给大家介绍一下。

  郑总:“齐鲁利剑”(2019)专项行动,是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烟草市场集中治理行动,专项行动列为2019年“平安威海”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此项工作主要目的是为有效打击涉烟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规范全市烟草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由市委政法委牵头组织协调,包括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管局、市邮政管理局、市打私办、威海海关、荣成海关、市地方铁路局、民航威海监管局、市烟草专卖局12家单位共同参与。通过完善“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作配合,周密安排部署”的联席工作机制,各部门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加强信息互通共享,突出对重点环节、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的检查。对发现重大案件线索,紧紧抓住不放,认真做好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有效衔接,重大案情提请检察院、法院提前介入,力争行动期间破获几起有影响的重大案件,提升专项行动整治效果,有力打击涉烟违法犯罪。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进行宣传,对危害严重、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例及时曝光,营造高压严打态势,强化舆论导向,增强震慑效果。同时公开举报投诉电话和举报奖励政策,鼓励和引导社会群众自觉监督、抵制、举报涉烟违法行为,向有关部门进行举报,通过全社会的努力为“平安威海”建设保驾护航。这里再向大家告知一下,烟草专卖局(公司)的投诉咨询举报热线为12313,欢迎大家向我们举报涉烟违法线索。

  主持人:刚刚听您介绍,我们对“齐鲁利剑”专项行动工作的目的和工作机制有了一个认识,那此次整治主要针对哪些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打击,请您介绍一下?

  郑总:此次专项行动的整治对象直指当前烟草市场治理的重点、难点问题。主要有四个工作重点:

  (一)严厉打击利用互联网非法经营烟草专卖品行为。以打击利用网站、网店、涉烟广告信息,特别是利用微信、QQ、美团等软件非法经营烟草专卖品为重点,搜集线索,深入调查,落地找人,追根溯源,依法取缔在本区域备案接入的涉烟违法经营网站,关闭本区域涉烟违法经营软件账号,清理有关涉烟违法经营网页和涉烟广告信息,必要时联合约谈相关电商平台和网络服务供应商,督促其强化内部管理,自觉守法依规经营,进一步净化互联网经营环境。

  (二)严厉打击物流寄递环节涉烟违法犯罪行为。抓好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省邮政管理局、省烟草专卖局《关于严厉打击物流寄递环节涉烟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的贯彻落实,对物流快递企业、场站、分拨中心开展有针对性地联合检查,督促货运物流企业严格落实货物安全检查、货物运输当面验视、客户身份查验登记、违规托运警示等制度,严禁无准运证承运烟草专卖品;督促寄递企业严格执行实名收寄、收寄验视和过机安检制度,严格执行禁寄物品管理规定,严禁超限量收寄烟草专卖品,切断非法烟草专卖品进出我市的通道。

  (三)严厉打击涉烟走贩私行为。进一步加强卷烟打私力度,抓好市打私办《关于开展严厉打击涉烟走贩私活动专项行动的通知》的贯彻落实。加大对进口货物,特别是对来自日本、韩国、俄罗斯及东南亚等国家进口货物的查验力度,对入境人员行李物品进行专项检查,对国际邮件、快件及所辖海域内的货轮、邮轮、渔船等相关船只进行重点检查,加强对国际物流快递仓库、中转站和免税企业仓库的管控。特别要加大对加热不燃烧新型卷烟走贩私活动的打击力度,加强互联网相关信息的监控和搜集,持续开展市场联合检查,从入境、运输、仓储、销售等重点环节入手,切断卷烟走贩私犯罪链条。

  (四)严厉打击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行为。抓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的贯彻落实,加大对电子烟产品的市场监管力度,结合学校周边综合治理等专项行动督促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并对生产销售“三无”电子烟等各类违法行为依法及时查处,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的侵害,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主持人:节目接近尾声,郑总您还有什么要和听众朋友、网民朋友们交流的?

  郑总:好的。今天通过上线跟广大听众、网友互动交流收获很大,行风热线节目是了解民生民意的显示屏,是政风行风建设的监督岗,也是服务群众的连心线。参加行风热线,是接受群众监督,增进相互理解的有效途径,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倾听大家的心声,关注民情民意,改进实际工作。借这个机会,衷心感谢社会各界多年来对烟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做好各方面的工作,以实际行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广大零售客户和消费者,为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做出应有的贡献!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