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379M/2019-01004 发布单位: 生态环境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19-03-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生态环境局

《威海市落实〈山东省打好渤海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威海市政府办公室
时间: 14:55
点击次数: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2018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动员大会上,总体部署了“1+1+8”工作体系,要求标本兼治、源头管控、科学施策,打好8场标志性战役。随后,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省打好渤海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为贯彻落实好上级决策部署,制定《威海市落实〈山东省打好渤海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为四部分,明确了深化陆源污染防治、强化海岸带生态保护、强化海洋污染防治三大项工作任务12项子任务。

  (一)指导思想。坚持海陆统筹、以海定陆、河海共治,深化陆源污染综合防治,优化近岸海域保护空间,强化海域开发活动污染防控,提升海洋生态环境质量,为推进海洋强市建设,打造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奠定坚实基础。

  (二)主要目标。到2020年,入海河流水质持续改善,消除劣Ⅴ类水体,国控入海河流达到国家考核目标要求,其他河流达到《威海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质目标考核要求;近岸海域水质稳中趋好,一、二类海水比例达到国家和省级考核目标要求,保持全省领先。

  (三)重点任务。

  1.强化陆源污染防治。一是深化工业污染防治。编制“三线一单”,推进涉氮重点行业固定污染源治理,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加强纳管企业的监管和工业集聚区水污染防治,加快“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二是强化城镇生活污染防治。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雨污管网建设改造,推进污泥安全处置;三是加强农业农村污染防治,调整农业投入结构,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畜禽养殖污染、农村生活污染综合防治;四是开展入海排污口排查。全面排查工业废水排放口、生活废水排放口及所有直接、间接排放的各类排放口;五是加强入海河流和入海排污口综合整治。巩固非法和设置不合理入海排污口清理整治成效。

  2.强化海岸带生态保护。一是优化开发保护空间布局。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工作,采取多种措施有效清理非法占用生态保护红线区的围填海项目,加强自然岸线保护;二是开展海岸带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加强自然保护地选划和滨海湿地保护,实施滨海湿地整治、重要河口海湾治理和生态、岸线岸滩综合治理等修复工程;三是加强海洋生物资源养护。严格控制捕捞强度,压缩近岸海域养殖,压减近海捕捞渔船数量,开展增殖放流、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等工作。

  3.强化海洋污染防治。一是清理整治海水养殖污染;二是加强船舶与港口污染控制;三是推进沿岸及海上垃圾污染防治;四是强化海洋环境风险防控。

  (四)保障措施。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规划引领与机制创新、完善监测监控体系、加大投入力度、加强科技支撑、引导公众参与、强化监督评估等7项保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