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8年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985C/2019-02128 发布单位: 卫生健康委员会
内容分类: 2018年 成文日期: 2019-03-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市卫生健康委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2019-03-31 09:39
点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规定以及威海市政务公开有关文件要求,现公布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政务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威海”(http://www.weihai.gov.cn)和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http://wsjkw.weiha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系(地址:威海市青岛北路28号,邮编:264200,电话:0631—5300007,传真:0631-5300021)。

  一、概述

  2018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以及2018年度各级政府印发的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建立健全工作运行机制,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不断拓宽政务公开领域,深化和丰富政务公开内容,为广大公众提供了更加优质、便捷的信息服务。

  二、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强化领导,明确任务。按照“以抓组织建设促工作开展,以抓制度建设促工作规范”的思路,及时调整网站内容保障队伍人员名单,进一步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继续充分发挥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作用,制订了《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方案》,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分工负责”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完善制度,抓好落实。按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需要,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全面理顺和规范了《威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依申请公开制度》等信息公开相关制度,重点抓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行政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保密审查和重点决策公开等制度的落实。组织信息员集中学习上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新文件新要求,使大家充分认识到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推进“政府网站”向“网上政府”的认识转变。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鲁政办发〔2017〕39号)和《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威政办字〔2018〕61 号)的文件要求,我委加大对“法定传染病疫情信息”“医疗价格公开”“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落实情况”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在部门网站首页开设了相关专栏,并在政府网站相关专栏进行了信息公开。

 

  四、回应社会关切及互动交流情况

本年度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回应涉及本单位职责的公众关注热点问题,利用网站设立征求意见专栏,对相关工作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主要领导通过行风热线和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回应了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2018年度,共收到政协提案28件,内容涉及医疗健康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医养结合、智慧医疗等多方面。经过积极努力,这些提案基本上得到了答复和落实,有力地促进了全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发展。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公开内容

我委通过市政务公开网站公开信息428条,通过媒体公开信息2936条,通过委网站公开信息1075条,政务微博公开1267条,微信583条。  


 

(二)平台建设

  设置了政务公开工作及查阅场所,配备了专用资料柜、档案盒等,用来存放政务公开条例、申请表、标准文书和政务公开档案资料。为方便群众查询,公开了政务公开申请受理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等内容,设立了投诉电话。

  六、政务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本年度共收到政务公开申请7件,均已在规定时间内出具告知书。

  七、政务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务公开过程中,我委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印刷、邮寄等费用,全部予以减免。

  八、因政务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因政务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事件。

  九、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8年,我委认真执行《办法》关于“行政机关公开政府信息,不得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规定,进一步规范了保密审查程序,政务公开前都经过了科室负责人仔细审核、分管领导严格把关,对不能确定是否属于国家秘密或者公开后是否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送交市保密局确定,确保了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定期对本系统及委机关各科室、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检查,及时通报检查情况,并将这项工作纳入机关行政效能考核当中,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高效。

  十、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委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个别科室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意识不够强;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公开的内容不够细致。下一步,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继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沿着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健康运行。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发布,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二是进一步研究探索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和有效渠道,打造我委政务公开新亮点,密切我委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加强政务公开服务和改善民生的作用。三是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服务。统一和规范各科室、单位的依申请办理工作,进一步加强与申请人沟通交流,认真听取公众的意见建议,努力提高答复质量和水平。使我委政务公开工作形成“应公开尽公开”的新常态。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市政府部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6289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6289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3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503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267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83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2936

二、回应解读情况(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6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6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6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6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6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7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3

     4.信函申请数

4

  (二)申请办结数

7

     1.按时办结数

7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3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3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1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1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3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被举报投诉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七、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信息数

20

  (一)纸质文件数

20

  (二)电子文件数

 

八、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九、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务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二)设置政务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数

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3

  (四)政务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

     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十、政务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3

(注:各子栏目数总数要等于总栏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