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8年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651U/2019-02120 发布单位: 文化和旅游局
内容分类: 2018年 成文日期: 2019-03-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2019-03-29 15:23
点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及《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公布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威海”(http://www.weiha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威海市环翠区光明路95号,邮编:264200,电话:0631-5313343、0631-5866801,传真:0631-5866802)。

一、概述

2018年,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继续执行《条例》和《办法》,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制度保障,全方位、多角度,积极稳妥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依法行政、深化信息公开,不断增强市文化和旅游局(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旅游事业、旅游产业)工作透明度和办事效率,拓宽政府信息公开领域,积极促进政府机关依法行政,全面接受社会监督,为广大群众提供了更加优质便捷的信息服务。

旅游方面,依托政务网、资讯网、新闻媒体、游客服务中心、5312301旅游服务热线、文化和旅游局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形成了发散式、多渠道发布;在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方面,采取主动公开与游客咨询公开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服务于旅游从业人员、企业和广大游客;在制度建设上,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依法、按时公开政府信息,促进政府机关依法行政,全面接受社会监督。2018年通过“中国•威海”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威海旅游政务网、博客、微博、新闻媒体、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发布信息千余条,涉及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人事、业务工作、统计数据以及其他相关旅游信息,顺利完成“中国•威海”政府网站后台转网工作和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担负旅游相关的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相关行政权力事项在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发布工作,为社会公众提供高质量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文化方面,依托局机关网站、政务微信、政务微博,拓展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信息公开方面,坚持主动公开与群众咨询公开相结合,不断强化信息公开的全面性,着力提高文化系统办事透明度,进一步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在制度建设上,继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依法依规、按时保质公开政府信息,推动市文化和旅游局(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促进旅游业跨越式发展的必要措施,提高行政透明度、维护公众知情权的保障措施和建设服务型机关的重要措施。不断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建立并完善了由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各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工作调度、协调和督促,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的责任追究、社会评议和保密审定制度开展工作,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根据《条例》、《办法》和市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的要求和部署,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改进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等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建立健全政策解读制度,组建政策解读专家队伍,开设政策解读专栏,及时对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进行解读和回应。健全政策解读预案机制,出台涉及旅游业务的文件或政策,同步制定政策解读预案,对可能出现的咨询等进行预判,并科学拟定回应内容。

文化方面,及时更新局网站的政策解读栏目,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及时公开政策解读文件,公开各级各类文化政策解读文件6件,通过互动平台回应群众关注问题12次,其中通过有问有答平台解答问题17次,单位主要负责人行风热线上线4次,切实做好了回应社会关切和互助交流工作。2018年4月20日,市文化和旅游局参加了市政府召开的威海市2018“书香威海”全民阅读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居民阅读指数状况及2018全民阅读活动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旅游方面,建立健全涉及旅游舆情收集、研判、报告和回应机制,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网络在线媒体,及时收集网络舆情。建立综合研判机制,由宣传人员、舆情涉及业务骨干组成分析小组,对舆情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制定预案,及时予以回应。建立舆情分析报告制度,及时编制舆情报告。2018年回应公众热点或重大舆情数11件,威海旅游发展委员会官方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39件,威海5312301旅游咨询热线回复事件数459条。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文化方面,社会公益事业领域公开:主动公开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政策、服务体系建设、财政资金投入和使用、设施建设和使用,政府购买公共文化体育服务的目录、绩效评价结果等信息;公开文化遗产保护、公共文化设施名录、公益性文化服务活动等情况。

旅游方面,行政权力信息公开:已通过行政权力公开栏目公开行政审批1条、行政处罚36条;涉及旅行社设立审批和旅行社违规行为的处罚。

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已公开《2018年市旅游发展委收支预算》和《2018年市旅游发展委“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府采购工作主要通过两个渠道:一是通过中国•威海市政府采购网(http://www.whgp.gov.cn/)中办公用品超市采购;二是通过市采购办进行招标采购,均在中国•威海市政府采购网(http://www.whgp.gov.cn/)进行采购信息公开。

突发事件信息公开:主要是通过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官方微博、微信平台,配合“威海发布”进行相关应急信息的发布。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公开重点工作通知的要求,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以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网站、威海旅游政务网、“文化威海”和“文旅威海”微博、微信平台为主阵地,并利用报刊、电视等多种方式对各项重点工作进行信息公开,全面涉及文旅活动、文旅动态、产业发展、党务等主要工作内容。威海市旅游公共服务平台的上线运行、5312301旅游服务热线的持续接听,进一步拓宽了信息公开发布渠道,让群众获取相关信息更加便利。

文化方面,2018年通过“中国•威海”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涉及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人事、业务工作、统计数据以及其他相关信息248条,通过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官方网站公开信息638条。微博发布重信息质量,重流程科学,重实时互动,对市民在微博平台上提出的疑问第一时间回复,“文化威海”政务微博、微信发布各类文化信息1200条(其中微博发布445条,微信发布755条),“文化威海”微平台影响力稳步提升。


 

旅游方面:2018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90条。具体为: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6条,占1.2%;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类16条,占3.3%;业务公开类63条,占12.9%;规划计划、统计类17条,占3.5%。


 

截止2018年底,旅游官方微博粉丝增至40.1万人,发布4142条信息,旅游官方微信的关注用户数为4.2万人,2018年发布847条信息;通过各类媒体发表宣传、调研稿件7篇,及时回复了民众关心的问题。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8年,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受理公开政府信息申请5件,本年度已答复5件,其中,信函申请2件,占40%;网络申请3件,占60%。在所有已答复件中,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4件,占80%;“依申请公开”的1件,占20%。

文化方面:信函申请1件,网络申请1件。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内容来分,要求公开威海市2015-2016年农村公共放映影片汇总名单信息1件,公开威海市2017年上半年农村公共放映影片总名单信息1件。

旅游方面:信函申请1件,网络申请2件。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上来分,要求2013年1月到2018年10月每月的接待入境过夜游客人数的月度数据或每月累计值信息1件;公开2014年财政预决算报告信息1件;公开国家级工业、农业企业名录信息1件。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旅游工作作为第三方被告收到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1件;文化工作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案例。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8年,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认真执行《办法》关于“行政机关公开政府信息,不得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规定,高度重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规范了保密审查程序。一是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由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信息保密的审查工作对拟发信息进行保密安全审核,确认所提交内容为可公开内容后,由小组副组长签字,再由信息公开小组专职人员对信息进行公开,形成了及时对拟定公开材料进行事前保密审查、事后监督检查,确保所有公开信息准确无误、符合要求的工作机制;二是把保密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明确分工,确定责任;三是多次组织保密工作学习,宣传保密工作的重要意义,开展各类保密知识培训,并定期开展保密自查工作,对不能确定是否属于国家秘密或者公开后是否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送交市保密局确定,确保了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

九、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2018年,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文化方面共公开人大代表建议1件和政协委员提案9件,各位代表及委员对我局办理提案情况非常满意,实现了按期办复率、承办单位主动面复率、委员满意率三个100%的办理目标;旅游方面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3件,分别是人大张梅代表提出的36号建议;政协杨诚代表提出的65号提案,政协王志兰代表提出的166号提案。

十、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所有纸质公开资料全部免费,对印刷、其他资料等邮寄费用根据情况而定,原则上予以减免。

十一、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近年来,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加强对下属事业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明确了领导小组和专(兼)职工作人员,并进行培训,通过多种信息公开平台使政府信息公开更全面、更及时有效。

十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规定和措施,但是在信息公开的协调机制、时效性以及更大程度的满足公众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方面仍然有待继续提升;部分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度和理解不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意识不够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群众需求尚有差距,公开内容不够细致等方面仍有缺失。

针对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待继续提升的方面,依据相关要求,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协调确定好各科室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内容,使各科室信息公开工作衔接紧密,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工作、优惠政策、发展规划等重点、热点问题,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二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保证。

三是进一步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继续完善网站建设,扩大新媒体平台发布渠道,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加强与市民网对接,多渠道发布旅游相关信息,更大程度的推进重大民生问题和公众关心的重大政策制定和落实情况。


 

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