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8年
索引号: 12371000494431029M/2019-02109 发布单位: 港航局
内容分类: 2018年 成文日期: 2019-03-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港航管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 2019-03-25 11:21
点击次数:

威海市港航管理局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及《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现公布威海市港航管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威海”()和威海市港航管理局门户网站“威海市港航管理局”(http://ghglj.weihai.gov.cn/index.html)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港航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威海市海滨北路48号,邮编:264200,电话:0631-5232990)。

  一、概述

  2018年,威海市港航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建立了工作网络,健全了运行机制,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效果。全年,通过“中国·威海”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市港航管理局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及新闻媒体、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广泛发布各类法律法规、政策解读、办事指南等服务信息,按时发布海浪、大风等警示信息,及时、全面、有效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积极受理和回复向我单位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公众提供了比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2018年,市港航局坚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来抓,认真贯彻国家、省、市各级文件精神,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突出重点领域,细化公开内容。将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行业安全生产监管等六大类信息公开作为工作重点,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落实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人员配置,安排专门人员,明确职责、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按照办事公开框架和业务流程,认真做好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日常维护和公开信息的及时发布等工作。

    (二)完善制度建设。及时制定完善了市港航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审查制度、保密审查制度、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工作评议考核制度等,制定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预公开制度、政策解读制度有关会议制度等,确保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全面、准确公开。

  (三)加强考核监督。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市港航管理局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并予以量化赋分,细化分配到具体的责任部室,并在每季度对相关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做好政策发布解读工作,落实市府办《关于进一步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要求,网站政策及解读栏目更新各级政策及解读类信息5条,其中行业法规3条。二是努力建设实用便民网站,与威海政府网“有问有答”栏目对接,开辟网上互动回应栏目,当年收到网上咨询1条,发布网上调查3条。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继续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在做好财政预算决算和部门预算决算公开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大“三公”经费和财政审计信息公开力度,着力推进“三公”经费公开,并做好“三公”经费的解释说明。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8年度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37条,官方微博发布信息234条,其他形式15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8年,威海市港航管理局共接到居民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份,其中通过信函接到1份,通过网上接到1条,均按时回复。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我单位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印刷、邮寄等费用,原则上都予以免除。2018年度,我局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事项。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市港航局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8年度,市港航局严格遵循“先审查、后发布,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对拟发信息保密安全进行严格审核,在确认所提交内容为可公开后方可进行发布,形成了对拟定公开材料进行事前保密审查、事后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保密审查职责分工,规范审查程序,对发布信息的语言流畅性、结构合理性等情况进行严格审查确保了信息公开及时、全面、准确、安全,未出现泄密情况。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问题:信息公开工作实际运行与上级最新的政策要求有一定差距。

  改进情况:一是按照上级要求,加大政策文件、局部门办公会议等相关信息的公开力度。

  二是加大政策解读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适应社会各界对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

  十一、建议和提案办理情况

  2018年,市港航局共主办人大代表建议2件,第64号车路明代表提出“关于公用港口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管理的建议”、第66号刘福代表提出“关于开辟东南亚海运航线的建议”。协助市财政局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件,第65号车路明代表提出“关于给予船运公司新开航线资金补贴的建议”,未承办政协委员提案。均全部办结。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

  无

附件: 2018年市直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威海市港航管理局

  2019年2月12日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分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486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486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37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234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5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2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1

 

  4.信函申请数

1

 

  5.其他形式

0

 

  (二)申请办结数

2

 

  1.按时办结数

2

 

  2.延期办结束

0

 

  (三)申请答复数

2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

 

  2.同意公开答复数

2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被举报投诉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七、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信息数

0

 

  (一)纸质文件数

0

 

  (二)电子文件数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4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3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