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境资源与能源节约 > 生态威海 绿色发展 中央环保督察专题 > 整改动态

威海市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已整改完成问题整改销号情况公示(第五批)

文章来源:威海市环保局
时间: 2019-02-14 10:37
点击次数:

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涉及我市共26项问题,目前有2项问题已整改完成并上报整改销号资料。根据山东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销号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整改完成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时间自发布之日起七日,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向市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反映方式来人或署名来信(包括电子信函),对匿名方式提出异议的不予受理。
邮政地址:威海市环翠区光明路92号
    邮政编码:264200
    电子邮箱:whhbdc@sina.com

电话:0631-5205839

 

2019214

威海市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已整改完成问题清单(第五批)

序号

整改任务具体要求

责任单位

整改目标

整改完成情况

8

减煤工作不到位,国家2013年明确,山东省到2017年煤炭消费量比2012年减少2000万吨,且2015年与2012年相比实现负增长。省发展改革委20157月才出台有关工作方案,各地市随后陆续制定落实方案。此间在没有减量替代的情况下大量上马燃煤项目。2015年和2016年全省煤炭消费总量分别比2012年增加694万吨和706万吨

市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委、财政局、住房城乡建设局、环保局、国资委、统计局、质监局、物价局,各区市党委、政府,国家级开发区工委、管委,南海新区工委、管委

已完成省下达我市“2017年煤炭消费量比2012年减少70万吨”的任务目标;确保完成省下达我市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年度目标、任务

(一)截至2017年底,我市已完成省历次下达的煤炭压减任务,省里下达的《关于全省和各市2017年度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情况的通报》(鲁发改环资〔2018〕837号)中,对我市2017年煤炭消费压减工作予以通报表扬。2018年10月30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威海市2018-2020年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方案》(威政办字〔2018〕96号),明确“十三五”后三年全市煤炭消费压减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及部门分工。

(二)根据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委、财政厅、环保厅等10部门联合印发《加快淘汰煤电行业落后产能的行动方案》(鲁发改能源〔2016〕1160号),“十三五”期间我市没有淘汰落后煤电机组的任务。按照省发改委部署,经查,我市无2013年以后违规建成或在建的自备燃煤电站。

(三)及时调度各区市煤炭消费压减推进情况,对各区市煤炭消费压减工作情况进行通报。2018年11月14日,召开全市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协调小组会议,部署安排全市“十三五”后三年煤炭消费压减工作,确保完成省下达我市的年度目标任务。

(四)实施工业绿动力计划,减少煤炭消耗。组织实施了福喜(威海)农牧发展有限公司10吨燃气锅炉替代6吨燃煤锅炉项目、乳山恒裕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燃煤锅炉改造项目等3个高效环保锅炉示范项目,威海元合堂药业有限公司“太阳能+空气源热泵年产270吨热水公寓楼供热工程”、荣成市王连街道办事处“太阳能+多能互补清洁供暖重点项目”等4个“太阳能+”多能互补清洁供热重点项目,年可减少煤炭消耗5000吨

(五)切实加强煤炭经营监管,积极督促各区市履行属地监管职责。上半年,各区市按《山东省实施<煤炭经营监管办法>细则》要求督促辖区煤炭经营企业上报了2017年度经营报告。下半年,各区市根据省市《关于开展煤炭经营储煤场地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以煤炭经营企业依法经营以及备案、进煤台账记录、储煤场地手续办理、安全环保措施落实等情况为重点检查内容,对辖区内煤炭经营企业组织开展了联合检査活动,检査发现,煤炭经营多为个体经营,土地手续、环保手续不全的问题较为突出。各区市对发现的问题积极督促整改,进一步规范了煤炭经营秩序,有效治理和纠正了全市煤炭违法规经营行为。

(六)积极推动燃煤小锅炉关停淘汰。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小锅炉全部淘汰;10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替代或停用。

省问责问题一

威海荣成市国土资源局违规在海域内为华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发放土地证,涉及海域189.2公顷,截至督察时,83.6公顷海域已被填占

荣成市委、市政府,市国土资源局、海洋与渔业局

建立国土、海洋部门协调工作机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推进“多规合一”,妥善处理交叉管理区域用地用海问题。

(一)该区域现场未进行建设开发,未破坏使用功能,保持现状,不进行任何施工行为。

(二)建立国土、海洋部门协调工作机制,联合印发《威海市国土资源局 威海市海洋与渔业局关于建立协商工作机制的通知》。在未解决陆海域交叉重叠问题之前,对国土和海洋部门交叉管理区域内未供应的土地,国土部门在审批时,应先征求海洋主管部门意见。

(三)认真比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海洋规划,针对交叉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制定管理工作措施,积极推进“多规合一”。

(四)依法依纪依规对相关人员实施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