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8年
索引号: 12371000494430712F/2019-02086 发布单位: 铁路局
内容分类: 2018年 成文日期: 2019-02-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铁路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2019-02-12 15:46
点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等规定,以及《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公布威海市地方铁路管理局(以下简称市铁路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办理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13个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威海”()和市铁路局门户网站(http://www.whrail.gov.cn)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市铁路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威海市青岛中路49—1号,邮编:264200,电话:0631—5333003)。

  一、概述

  2018年,市铁路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按照《条例》和《办法》,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及时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准确回应社会关切,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组织领导方面。市铁路局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领导,分管业务、宣传、保密工作的局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层层把关,确保公开的信息全面准确。同时,积极组织参加市政府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着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的政府信息公开新政策新要求,不断增强专业素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规定按要求顺利开展。

  (二)制度建设方面。已建立完善了《威海市地方铁路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威海市地方铁路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评议考核制度》、《威海市地方铁路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威海市地方铁路管理局涉密事件报告和查处制度》、《威海市地方铁路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制度》等,对政府公开信息的发布协调、工作评议考核、保密审查、涉密报告和查处以及内容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等方面进行明确,作出具体规定,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科学规范开展。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8年,市铁路局积极开展重大政策公开发布解读工作,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媒体、政务微博、微信等渠道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与社会公众进行线上线下互动交流,做好社会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回应。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市铁路局按照《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威政办字〔2018〕61号)要求的工作要点和《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威海市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部署的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等要求,经认真对照,不涉及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铁路局按照《条例》《办法》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39条。其中,在“中国・威海”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和威海市铁路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584条,在政务微博和微信上主动公开信息355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8年,市铁路局接到社会公众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条,均能够按照《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的通知》(威政办字〔2015〕14号)要求准确回应,规范办理。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市铁路局所有纸质公开资料全部免费,邮寄、复印等其他费用原则上全部予以减免。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市铁路局依法依规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出现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市铁路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全年未发生任何信息公开失泄密事件。

  十、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2018年,市铁路局涉及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1条,已书面给予答复,并在政府门户网站专栏发布答复情况,答复率100%。

  十一、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市铁路局无下属事业单位。

  十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市铁路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顺利,能够按照市政府有关规定和要求开展工作,但仍然存在不足之处和需要改进的方面,如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学习培训,提升系统内部新职人员的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形成政府信息公开专业化人才梯队,为持续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人才队伍保障。

  今后,市铁路局将继续严格按照《条例》和《办法》,针对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对标先进,奋力赶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学习,积极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补齐业务短板,力促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十三、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附件: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