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707Y/2019-03994 发布单位: 审计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19-12-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关于威海市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
整改情况的报告解读

来源: 威海市审计局
时间: 11:28
点击次数:

2019年11月22日,受市政府委托,市审计局向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作了《关于威海市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审计整改报告),现将审计整改报告相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 整改工作部署情况

审计整改报告主要是针对《关于威海市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结果。总地看,各级、各部门单位重视审计查出问题作出的整改工作,推进落实整改的力度越来越大,整改成效明显。

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领导作出专门批示,要求各级、各部门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认真研究和采纳审计建议,不断提高公共资金资源管理使用水平。市政府政府督查室对整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二是有关单位全面落实整改责任。各级、各部门单位按照市政府要求,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对照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和审计建议,建立整改台账,逐一对账销号。

三是审计部门跟踪督促整改力度进一步加大。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工作要求,准确把握审计整改工作着力点,将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进一步细化分解到相关责任单位,对整改不到位问题加大督促力度,由专人负责调度,以确保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二、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

截至2019年10月底(以下整改情况均以此时间节点为准),审计工作报告中指出的50类146项问题已完全整改135项,共收回结余结转资金1.09亿元纳入财政管理,调减招标控制价、工程结算等2.45亿元,促进非税收入上缴入库4.98亿元,完善各类制度办法30项,对2家涉事公司和25名责任人进行了处理处罚,具体如下:

一是强化了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财政部门采取了提前谋划统筹编制预决算、提高预算执行进度,减少代编预算规模、提升财务人员核算水平等措施,提高了预决算编制准确性、完整性以及预算到位率;采取改进分配方式、及时清理支持对象或范围存有交叉的专项资金等措施,确保转移支付资金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分配下达,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相关部门补充制定了本部门的预算管理办法,建立了规范化的绩效监控制度,加强绩效管理,推进绩效评价全覆盖;共收回结余结转资金1.09亿元纳入财政管理,促进非税收入上缴入库4.98亿元。

二是促进攻坚任务落实。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攻坚任务落实,正视问题,多举措、多手段堵塞漏洞,消除风险隐患,促进制度落实。在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方面,相关部门发动多项社会扶贫活动,累计帮扶1200多名儿童,筹集善款2130多万元;相关区市结合当地实际,采取以增收带动为主的扶贫策略,提升帮扶效能。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及保护方面,荣成市加强督导,采取严格控制自备井审批数量、大规模植树造林等措施,2019年1月地下水位较去年同期上升了0.36米;加强对建设项目监督管理力度,完成了水库岸边堆放物的清理;督导相关部门对取水、用海等手续不全的企业及海域加快清理,严格落实资源保护相关政策。

三是加强重大专项资金和民生工程审计整改落实。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方面,相关公司已补办了部分建设手续,按照规定规范了图纸审查管理、加强了招投标活动的全程监管及财务管理等工作。保障性安居工程方面,文登区出台了加强棚改资金管理的制度,多举措加快棚改项目建设,完成了14个项目1700户村民回迁,并对10000余份不规范拆迁补偿协议进行了补充完善。国有企业资产质量等方面,至2019年10月底,相关企业收回对外出借资金6000万元,设置了独立的内部审计部门,加强人员配备,制定境了外投资管理规定等制度,修订了《投资及资产交易管理规定》。

四是推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方面,相关部门加大对“清欠工作第一责任人”的督促指导,督促拖欠主体主动落实清偿资金,主动履行清偿义务,现已清偿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2.2亿元。推进“一次办好”和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方面,相关区市及时公布更新了事项清单,加强沟通协调,合理确定应缴纳工会经费和应征收的残疾人保证金金额,并按规定的标准和基数进行征缴。财政政策支持加快发展“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政策措施落实方面,相关单位已将挤占、滞留等财政资金6942.89万元拨付到位;相关区市制定了“十强”产业扶持资金项目绩效目标,开展绩效评价管理工作。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政策落实方面,市科技部门将科技项目日常调度管理等委托给科技情报所,科技管理业务全部纳入省、市统一的科技信息系统,出台了建立科技报告制度的实施意见,加大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机构的扶持力度。

三、下一步推进整改措施

从整改情况看,还有个别问题未整改到位,有的是整改中遇到了实际困难,有的是问题情况较为复杂,需要较长时间才能逐步梳理解决。

下一步,将认真落实好本次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健全完善“五位一体”审计整改联动机制。

一方面,充分发挥市委审计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纪检监察机关和市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对审计整改工作的“监督合力”,促使审计整改工作发挥出“最大增量”。

另一方面,对尚未整改到位的事项,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快推进整改,同时,以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为契机,推动相关部门单位堵塞管理漏洞,建立完善制度措施,巩固扩大整改成果,不断强化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



 

关于威海市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