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13776Q/2019-06260 发布单位: 应急管理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19-12-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政策解读】关于《威海市加油站安全评价导则》的解读【已废止】

来源: 威海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 10:28
点击次数:

    威海市应急管理局于2019125印发《威海市加油站安全评价导则》威应急发〔201950号)(以下简称《导则》)。现将文件解读如下:

一、制定依据

《导则》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13号)、《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6号)、《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91号)、《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168号)、《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机构管理办法》(应急管理部令第1号)、《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55号 根据2015527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79号修正)、《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监督管理暂行规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40号 根据2015527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79号修正)、《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88号 根据2019711日应急管理部令第2号修正)、《山东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山东省人民政府令第260号 根据201667日山东省人民政府令第303号第一次修订 根据2018124日山东省人民政府令第311号第二次修订)、《危险化学品目录》(2015版)、《关于印发危险化学品目录(2015版)实施指南(试行)的通知》(安监总厅管三〔201580号)、《关于印发<山东省<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 》(鲁安监发[2013]94号)、《安全评价通则》AQ8001-2007、《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GB50156-20122014年版)、《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GB18218-2018、《建筑灭火器配置设计规范》GB50140-2005、《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2018年版)、《爆炸危险环境电力装置设计规范》GB50058-2014、《建筑防雷设计规范》GB50057-2010、《建筑抗震设计规范》GB50011-20102016版)、《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GB/T29639-2013、《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AQ3010-2007、《山东省劳动防护用品配备标准》DB371922-2011等规定为依据

二、制定过程

进一步规范全市加油站安全评价工作,加强加油站安全管理威海市应急管理局起草了《威海市加油站安全评价导则(草案征求意见稿)》。在起草过程中,总结分析了近年来我市加油站的突出问题,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对安全检查表内容进行了规范,力求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

2019930日通过威海市应急管理局网站发布《威海市加油站安全评价导则(草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通过修改后,形成的《威海市加油站安全评价导则(送审稿)》20191117日威海市应急管理局办公会议审议通过,并于2019125正式印发,自202021日起施行。

三、主要内容

《导则》共包括7项内容。

(一)范围。明确了《导则》的适用范围。 

(二)规范性引用文件。列明了《导则》引用的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条文的出处。

(三)安全评价的前提条件。明确了加油站进行安全评价应当具备的条件。

(四)安全评价的基本内容。法律法规要求加油站应当具备的安全生产条件。

(五)安全评价程序。1、前期准备工作;2、现场检查和评价;3、对不符合项的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并确认已整改项符合要求;4、编制安全评价报告。

(六)安全评价报告内容和要求。安全评价报告内容主要包括:安全评价的依据;被评价单位的基本情况;主要危险有害因素辨识、重大危险源辨识,评价方法的选择、评价单元的划分;加油站安全评价现场检查表;分析评价,包含对经营基本条件的评价;安全对策措施的建议;整改情况复查;评价结论。要求:内容全面,重点突出,条理清楚,数据完整,查出的问题准确,提出的对策措施具体可行,评价结论客观公正。

(七)安全评价报告的格式。明确了安全评价报告的封面、前言、目录、正文、附件等内容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