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双招双引

1个大项目“链”出1个产业群,环翠区跑出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度”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时间: 2019-12-31 10:20
点击次数:

12月26日,在海鑫双零铝箔项目车间内,生产线正紧锣密鼓地运行。“目前项目已进入试生产阶段,一期达产后年可生产双零铝箔3万吨,实现销售收入7亿元,这为我们产业园的发展打了一针强心剂。”环翠区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军卫说。

 

 

海鑫双零铝箔项目车间工人调试设备。刘志鹏 摄

 

海鑫项目由世界500强企业山东魏桥集团投资建设,在此基础上,魏桥集团联合环翠区政府共建魏桥(威海)铝精深加工产业园,打造现代化的铝精深加工高端产业聚集区。龙头项目引领,下游企业聚集,目前,园区内有两个项目达成入驻意向,分别为投资10亿元的爱华海绿色图文影像新材料生产线项目和投资8亿元的新型薄膜铝包装容器生产项目。“眼下,我们正在为这两个项目做厂房的规划设计,力促项目早日投产,争取引进一个项目,串起一批企业,形成一片产业。”卢军卫说。

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2019年环翠区共实施区级重点产业项目77个,截至目前,已有40个项目投产运营。牵头实施23个市级重点项目,已有10各项目投产运营,完成投资52.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6.9%。

招来一个大项目,“链”出一个产业群。环翠区牵住大项目牛鼻子,精准施策、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应势而动,产业发展势猛劲足。截至目前,引进了总投资40亿元的万达集团城市综合体、20亿元的复星集团地中海国际风情小镇、20亿元的龙湖集团泉乐坊3个中国500强企业项目,新引进外资过千万美元项目9个、内资过亿元项目9个,质量高、规模大已成为“环翠项目”的显著名片。

规模上,“大块头”纷至沓来,催生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速度上,项目拔节生长,跑出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度”。

 

 

万达城市综合体项目计划12月31日主体封顶。孙大伟 摄

 

仅半年时间,万达城市综合体项目已拔地而起。“今年年底,项目即可封顶,这多亏了环翠区为我们提供代办服务。”万达项目开发副总经理马文鹏说。

项目自4月29日摘地,在“1+1+N”代办服务的推动下,全程开启“高速建设”模式。“政府为我们做出招商同步抓配套、落地同步抓代办、拿地同步抓开工的‘三同步承诺’,还梳理了14个大项,28个小项的代办事项,各项审批一路顺畅,我们成了万达地产集团在全国开工的12个广场项目中手续办理时间最短、开工速度最快的项目。”马文鹏对环翠区的系列高效服务赞不绝口。

 

 

新北洋数码生产的智能零售设备。 张凯 摄

 

新北洋自助智能零售终端设备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已完成8.7万平方米厂房主体建设和内部装修,各项建设按下“快进键”,全国唯一的支付宝刷脸支付技术搭载设备将加速出炉;天合美术馆项目1月份开工,11月完成主体封顶,明年9月份即刻投入使用……

项目建设捷报频传,得益于政策的“阳光雨露”。今年以来,环翠区深入开展“三联三服”活动,探索实施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新机制、新举措,全区亲商、爱商、尊商、富商的氛围越来越浓。

梳理掌握辖区内所有企业、项目、人才资源,建立“数据库”,实现联系服务全覆盖;结合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和发展态势,出台涵盖工业、科技、人才、创新园等多方面领域的扶持政策,已兑现扶持资金1.8亿元;为符合条件的企业、项目、人才发放“企业卡”“项目卡”“人才卡”,发放三类卡片432张,为持卡人提供服务760余次。

“目前,我们正在研究提早服务,助推开工的相关事宜。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探讨‘一次不用跑’‘拿地即开工’等服务模式,对明年项目提早开展前期服务,加快手续办理步伐,消除手续制约开工因素,力促项目上半年开工率达到100%。”环翠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艺嘉 通讯员 孙炜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