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6356/2019-00554 发布单位: 威海市财政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19-12-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企业信用保证基金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来源: 威海市财政局
时间: 11:32
点击次数:

一、我市设立企业信用保证基金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答:我市设立企业信用保证基金最主要目的就是为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设立信保基金,一是促进银行信贷投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主要通过企业信用保证基金担保增信、应急转贷,以及风险补偿等政策的引导和保障,推动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放宽信贷条件,降低融资成本,破解企业普遍面临的融资瓶颈。

二是创新财政资金扶持方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将财政和金融政策融合,变传统的专项资金投入为融资担保增信,进一步增强政策的广泛性和普惠性,通过撬动金融资本,引导市场力量支持企业融资,最大限度地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促进企业信用建设,引导依法诚信经营。通过开展信保基金企业评级,将评级结果与融资扶持挂钩,由金融机构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等级高的企业,可获得无抵押信用贷款,等级较低的企业,获得融资支持需要付出一定成本,引导企业认识到信用的价值,进一步增强信用意识,营造珍惜信用、重视信用的良好社会环境。

二、这些年我市出台了各种扶持企业融资贷款的政策,这项政策与以往政策相比,有何不同,有什么创新?

答:我市现有各项财政金融扶持政策在优化金融生态、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仍存在着诸如政策资金分散、无法形成合力,贷款抵押要求严、融资成本高等多种问题。针对以上问题,新政策整合了扶持企业融资有关资金,设立威海市企业信用保证基金,并发挥我市大数据应用优势,创新性运用了“信财银保”四方联动机制。通过信用数据评级、财政资金增信、银行定制产品、担保分担风险模式,集中资金资源为我市企业,尤其是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高质量、高效率、低成本的融资支持。该创新做法在我省尚属首创,在国内也处于领先水平。

三、信保基金根据业务评级结果对企业提供差异化服务,评级结果对企业来讲是至关重要的。那么信保基金是依据什么来对企业评级的?如何保证其公正合理?

答:信保基金业务评级是信保基金政策的一大创新,也是我们政策的核心内容。由于设立信保基金政策的目的是为了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因此信保基金的业务评级主要以金融机构为主。主要通过以下措施来保证评级的公正合理:一是确保数据信息全面准确。信保基金业务评级所有数据都是通过威海市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向业务主管部门申请获取,所有数据都是未加工的原始政务数据,包括各类反映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的信息,例如企业资产、纳税、社保、信用、专利、民事案件、用水、用电等。二是确保评分规则公平公正。各合作金融机构利用各政府部门的政务信息数据,根据自身业务情况制定评分规则,信保基金汇总各合作金融机构企业评分情况,测算各企业综合得分,确定企业的评级结果;三是确保评级模型科学合理。信保基金评级模型涵盖企业生产经营各类数据,包括60多项指标。同时,考虑到信保基金重点是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因此评分规则侧重企业的成长性,例如近几年缴纳税款、人员规模、职工工资等指标的增长情况。评分等级分为A、B、C、D四级。其中,C级以上企业应有适销对路的产品、服务及订单,有稳定的现金流,有健全的会计核算,有正常的纳税纪录和缴纳社会保险费记录,近三年内企业及企业法定代表人无重大不良信用记录。同时,建立评级动态调整机制,定期更新相关指标数据,动态调整评级结果。

四、如何保障信保基金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发挥支持企业融资的目的?

 为确保信保基金政策能够落实到位,我们主要从三方面予以保障:在保障资金支持方面,一是整合现有的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企业应急转贷等各类政策性资金约2亿元,并根据信保基金的实施进度和成效,按照“属地划分、资金分担”的原则,由市县两级财政在年度预算中统筹安排;二是积极向上争取国家和省级各项资金支持,以充实做大信保基金规模;三是积极引入担保、保险等机构,将信保基金承担的部分风险与担保、保险机构共担,降低信保基金风险代偿率。

在激励金融机构参与方面,一是给予金融机构充分主动权,按照信保基金项下各项业务政策规定,以及评级规则,对于金融机构可提供贷款的企业,信保基金均予以提供担保增信和风险补偿等政策支持;二是建立绩效考核制度,对于绩效考核中达到预期目标的合作金融机构,在申报和享受各级奖励扶持政策时,予以重点倾斜。对连续两年达不到预期目标的合作金融机构,视情况减小合作规模或取消合作资格。

在引导企业合法守信方面,信保基金将加强贷后跟踪评价,一是对于获得信保基金支持后能够按照合同约定及时还款诚信企业,信保基金业务评级将予以加分。同时,信保基金与政府引导基金实行联动,信保基金业务评级等级高的企业申请政府引导基金时,同等条件下将得到优先考虑,实现“贷投”联动;二是对于获得信保基金支持后发生代偿的企业,五年内不得再次申请享受信保基金项下业务政策,同时,将根据有关规定将企业及法定代表人不良信用记录纳入信用管理体系实施联合惩戒。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