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双招双引

招商“战场”过关斩将,威海靠啥“拿下”国际大项目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时间: 2019-11-19 09:22
点击次数:

经过全国30多家城市和开发区焦灼竞争后,马夸特“扎根”威海;摄像头模组行业中全国排名第八的公司,弃四川择威海;浪潮“一带一路”国家云服务运营中心正式落户后,集团又追加15亿元建设浪潮大厦,将海外事业总部及培训和环渤海经济发展中心搬到威海……

在硝烟弥漫的招商“战场”中,各地都在绞尽脑汁、铆足干劲、各显神通,威海为什么行,为什么能?在全市招商引资经验交流会上,落地大项目背后的一个个招商引资小故事,为这两个问题作出了生动回答。

认真“备课”,高分“拿下”马夸特

“这个小区的绿化很好……”行走在路上,临港区商务局局长贺琳经常会对沿路的住宅小区进行“点评”。次数多了,就有人开玩笑说,这些小区是她建的?贺琳笑笑说:“一个小区一个小区地跑过,自然熟悉。”

在与30多家城市和开发区不计成本、优厚条件下的焦灼竞争中,贺琳团队之所以高分“拿下”马夸特,靠的是认真“备课”并细致“答题”。选房,就是其中曾经的一个课题。

为什么对这件事记忆深刻?“房子如果没有选好,直接决定了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能否上任。”贺琳回忆说,当时接到的任务是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贝特霍尔德·阿伦茨全家需要在威海进行一周的生活体验,如何能够让阿伦茨全家一次性爱上威海呢?贺琳团队得到了一条线索:阿伦茨对住宅的环境要求非常高,“那么,就以这个为突破口吧。”

贺琳团队对威海的所有高档小区、住宅区、别墅区开始了地毯式的搜索,对合适房源以及周边环境拍照,最终将所有的数据整理后,做出了一份PPT。

“我感觉,我们团队可以‘兼职’做房地产中介了。”贺琳说,选房子还不够,他们团队还主动增加工作量,“承包”了阿伦茨两个孩子入学的相关手续。

一周后,阿伦茨的小女儿走的时候,恋恋不舍地问道:“为什么这么快就要离开这座城市?”“这句话太动听了。”能够让贺琳“沾沾自喜”的事情不多,这属于其中一个。“这说明孩子已经爱上了这座城市,我们赢了,不是嘛?”

熟悉贺琳团队的人,还知道他们有项特长:制图。

为了能够进入马夸特项目选址的视线中,贺琳团队制作了东北亚地区汽车产业分布图,以及威海与全国主要整车制造商、汽车一级配套商所在城市的距离示意图。贺琳团队还对项目周边的产业配套资源进行全面统计,并根据德国人的特点,量身订制了一张汇总表,特别标注出可以为之配套的欧洲、德国的企业资源。

谈判阶段,项目提出要在2019年一季度进行投产运营,贺琳团队根据项目的时间点和建筑标准指标要求,制作出合理可行的建设推进预案,将时间点一个个进行倒推,每一道手续需要多长时间,每一个时间点必须进行哪些程序,哪些工作可以并联同步推进……一一备注。贺琳清楚记得,马夸特项目负责人看到这份材料时的样子:“眼睛瞪得特别大,表情很夸张,我当时心里的成就感噌噌上涨。”

“从全球30多个选址中敲定威海,这并不是一个巧合,正是因为这里的天时、地利、人和,让大家可以预见这里未来市场是十分巨大的。”阿伦茨无论是接待客商还是上台演讲,总是愿意提起自己的“英明决定”,也总喜欢这样结尾:“我们在威海享受着优质的发展环境,我坚信政府会给予其他外商一样的支持。”

量身订制服务,抓住投资者的心

“落地南海新区后,鑫视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了膨胀式发展,生产线一跃增加到20条,成为全国最大的屏幕模组生产企业,列入小米一级供应商。”“我们要下大力气集中攻坚一批项目,让企业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达产的‘奇迹’不断涌现,让社会各界看到南海新区迅猛的发展态势。”交流会上,南海新区主要负责人的“走心”发言,描绘出企业扎根南海的美好蓝图。

经历一次又一次招商“战役”,他总结出一套在南海新区抓招引的独特“战术”——用量身订制的真情服务,抓住投资者的心。

2018年,深圳联合影像公司根据发展需要,计划搬迁企业。这是一家在全国摄像头模组行业名列第8的高精尖企业,江苏、安徽、四川、重庆等南方省、直辖市的下属区市相继抛出“橄榄枝”——设备补贴、装修补贴、搬家补贴、物流补贴、产品补贴……当南海新区招商团队得知消息,并与企业建立联系时,面对的就是这样一个“群雄逐鹿”般的竞争态势。

靠什么争?南海新区招商团队设身处地站在企业角度作了一番评估,从配套设施到政策补贴,南海新区的优势都不如南方城市明显。不仅如此,他们了解到,联合影像一位兼任企业财务总监的股东是四川人,他非常坚定地想把这个企业搬迁到四川去。

只要思想不滑坡,方法总比困难多。南海新区招商团队从点到面认真剖析:企业未来要成为行业领军企业,痛点难点在哪里?归根到底,还是流动资金不足、劳动力成本上升、厂房租金贵。找到了谈判突破口,招商团队工作人员的心里踏实多了——“这些劣势,恰恰能在崛起中的南海新区得到弥补,就按这个思路去谈判!”

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各种形式的谈判先后进行了十几次。南海新区招商团队拿出了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执着劲儿。“需要流动资金,我们可以给帮忙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担心租金贵,我们的厂房可以免费提供几年使用权……”

一次次真诚的“敲门”,终于敲开了联合影像主要负责人张枫的心。在他的坚持下,企业由南向北迁,最终落户南海新区。

几年间,联合影像不仅没有“水土不服”,反而开启了迅速发展的新篇章:产能迅速翻了3倍,更成为oppo、vivo的一级供应商。现在,出货量上升到全国第6的联合影像又铺开了一张蓝图,正在着手准备上市。

“前不久,我们对接的时候,又说起企业选址的事儿。当初执意要把企业搬到四川的那个股东说‘来南海新区,真是来对了!’”南海新区主要负责人说,“让他们感觉回家了,就是我们最大的成功。”

引得凤凰来,更要筑好梧桐巢。今年,南海新区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的电子信息产业园一期项目正式投产,从落地到投产仅用时240天;一次性落地维科、天鹿等高端消费类电子产业上下游企业20多家,预计明年园区销售收入过100亿元。

“我们进入了爆发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抓发展归根到底靠企业。”南海新区主要负责人表示,明年电子信息产业园二期项目建设将要启动,力争用5年时间引进200家企业,将电子信息产业打造为千亿级的产业集群,助力全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40多次沟通,啃下“硬骨头”

城市中心516亩黄金地块中“长”出了一个服务贸易产业园。只从这个数字中就能轻易得知,这个产业园不一般。

带着“优越”基因的服务贸易产业园,自然有“两把刷子”。威海智慧谷投资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军和他的团队瞄准了万众瞩目的5G产业。当时园区内的诸多企业都密切关注该产业,希望通过5G与原有的解决方案结合,抓住机遇实现弯道超车,但威海市并未在全国第一批5G试点名单内。

面对稀缺的5G资源和设备,一边是谨慎的运营商,一边是众多意向竞争者。周军决定主动出击。他与3家运营商联系,登门拜访,邀请来园区调研座谈,争取试点先机。

周军团队30多天的鏖战、40多次的沟通、4万多字的详实材料,最终啃下了这块“硬骨头”:今年6月份,全市首批5G基站在园区建立,为企业运用5G技术开发产品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有了一流的技术支撑,还需要一流的人才。

“险中求才。”回忆起与四川一所院校洽谈签协议,周军用四个字做了总结。“当时遇上山洪和泥石流,车在路上堵了十多个小时,路险难行的情况下,我们选择继续前进,校方领导才在深度合作协议上签了名字。”

一个城市一个城市拜访,一所高校一所高校做工作,一家企业一家企业去交流,周军的“战果”累累:目前园区已与201家高校、58家人力资源及培训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海外已建立4个人才工作站,搭建88人的“专家智库”,形成一整套引才体系,成功帮助企业引进人才641名,基本满足了入驻企业的人才需求。

软硬件兼备,产业园愈发有吸引力。

浪潮集团作为我市重点引进的项目,听完园区情况以及周军团队提供的完善落地方案,两个月后,浪潮“一带一路”国家云服务运营中心正式落户。

眼下,浪潮集团追加投资15亿元人民币在智慧谷建设浪潮大厦,将海外事业总部及培训和环渤海经济发展中心搬到威海,全部投入运营后将实现服务贸易出口额100亿美元以上,带动地方货物贸易出口500亿美元。

优化招商方法、一流的运营服务、优越的创新创业环境……如今的产业园越来越“傲娇”,一只只“金凤凰”翩翩而至。

从2017年11月1日园区第一批13家企业入驻至今,已有133家企业入驻运营。其中,世界500强企业6家,国内外上市公司7家,达产后将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0亿元,税收10亿元,并有2000多名高技术人才聚集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