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市动态 > 荣成市

让创新释放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雄浑力量——石岛中小企业在创新路上加速“奔跑”

编者按:

在威海企业创新发展经验交流会上,赤山集团董事长王玉春等5名企业家作了演讲。赤山集团是我市标杆型企业,多年来坚持创新发展,以百折不挠、苦干实干、永不服输、勇争一流的精神,为区域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当前,我市的中小企业正处在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更需要以赤山集团等先进企业为榜样,以创新为引擎,加速转型发展,让创新释放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雄浑力量。

刚刚捧得山东省企业技术创新优秀成果一等奖的荣成船宝发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滕红军在接受采访时说:“威海企业创新发展经验交流会给我们企业创新发展注入了‘兴奋剂’,让我们干事创业更有激情,我一定带领船宝在科技创新路上加速奔跑。”

滕红军的话语代表了石岛一批中小企业家的心声。以船宝发电机、隆泰石油装备、鸿德海洋生物科技、维赛新材料科技等为代表的石岛百家中小企业正是在创新发展中由小到大,由弱变强,或成为行业龙头,或成为“精专特新”的“领跑者”。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荣成船宝发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就是石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缩影。

船宝发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公司从成立之初就瞄准现代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方向,一直致力于新技术、新工艺、新思维的创新发展。公司自主研发的全封闭发电机,颠覆了传统发电机的制造要求,经中国船舶重工704研究所鉴定,成为全国首家生产适合海洋作业IP44等级的全封闭免维修、免维护无刷发电机企业。2019年,船宝发电机生产的船用发电机、电动机获中国船级社(CCS)型式认可证书;发电机组获中国船级社(CCS)产品认可证书,是威海首家拥有三项认证的企业,并成为玉柴机器船舶动力威海地区一级经销商。目前,船宝产品在北方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今年营业收入和利润将实现同比翻番。

“科技创新在哪里兴起,发展动力就在哪里迸发。”石岛管理区相关负责人如是说。记者在石岛采访,深刻印证到了这一观点。最近同福机械、爱尔斯生物、同丰生物、隆泰石油装备、慧海创达、日鑫水产等6家企业在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山东赛区)暨2019年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中顺利过关,有望获得省级立项和科技经费支持。其中,日鑫水产获“创客中国”山东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创客组优胜奖。

这些企业共同的特点,就是像船宝发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一样追求科技创新。记者在隆泰石油装备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与上海科技大学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先后获得68件实用新型专利以及15件发明专利。采用自主专利技术生产的撬装式加油装置是国内冷门产品,凭借独特的阻隔防爆专利技术得到国家安监局的推广。维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芯材,进入航空航天、风能、高铁等工业领域,打破了外资企业长期垄断国内市场的局面。该公司已与国内三一重工、中车集团等国内大客户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国内市场占有率20%以上。今年,又成功开发了国外市场,产品出口到印度、丹麦、美国等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石岛管理区注重引导中小企业狠抓创新能力提升,围绕“科技创新、人才创新、机制创新”大胆探索实践,特别注重以现代科技和产业项目为依托,推动优势产业、骨干企业、科技领军人才等对接合作、协同创新,构建创新生态,更好引领和驱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区已拥有威海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62家,入选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计划企业占我市的三分之一。目前全区技术研发投入平均约占企业销售收入的3%,高新技术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0%以上,一批本土传统企业成功实现转型升级,走上科技创新发展道路。

如果说,科技创新造就的是新技术新产业,那么企业体制机制变革释放的创新活力,让石岛的企业家们感到良好的创新生态系统是创新成功的根本保证。

在鸿德海洋生物有限公司,谈起创新生态,公司负责人表示,政府对企业家的尊重,企业家对人才的重视,是形成良好创新生态的基础。鸿德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2017年与袁隆平院士签约建立院士工作站时,市领导到场祝贺,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企业和科技进步的支持。去年,该公司生产的鱼蛋白肥为我国“超级水稻”增产贡献率达3.37%。不仅如此,公司还通过柔性招才引智与美国加州理工大学终身教授肖特尔就生物刺激和激动素研发达成合作协议,与我国长期从事猪氨基酸营养代谢与调控研究的印遇龙院士深入接洽,共同研究适合畜牧养殖的鱼蛋白饲料。同时,该公司与杭州中美华东制药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医药级蛋白胨中重金属含量降低技术的研究,目前正在进行中试。短短几年,鸿德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成长为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海洋产业链构建支持产业及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企业。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鑫发控股公司旗下的山东佩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船舶污染物减排装备的研发、设计和制造。公司设立了“山东船舶技术研究有限公司”,从全国各地引进各类专业人才60多人开展设计研发工作,拥有国际发明专利2件、软件著作权1件、国内实用新型专利12件。2018年7月,实现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环保设备——“船用废气脱硫洗涤系统”的全国首台套实船安装验证,并取得美国ABS、英国LR(劳氏)、中国CCS等多家船级社认证,产品远销新加坡、日本、韩国、希腊、土耳其等国家和地区。目前,公司跃升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标杆企业。同样是鑫发控股公司旗下的鑫弘重工,是由鑫发集团对原永喜船业进行重组后,大力引进专业技术人才挑大梁的企业,一方面把日本、韩国、俄罗斯、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船厂作为开发重点,另一方面加大对欧洲船队的开发力度,通过结构调整和动能转换,鑫弘重工已成长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修船企业之一。

中小微企业是一个区域经济发展的骨干力量。资料显示,目前,我国中小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企业家精神的重要发源地。

为加快这部分企业快速成长,石岛管理区近几年专门制订了工业倍增计划,以培植行业单项冠军、小巨人企业为目标,推动梯队内的30多家中小企业,抓好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人才链,培育集聚更多优质企业,推动现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目标是2年内全区销售过5亿元企业达到10家、纳税过千万元企业突破25家,支柱产业集群过千亿元,实现由“龙头倍增”带动“工业倍增”的效果。

石岛管理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勇于创新,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这既是中小企业提质增效的必由之路,也是石岛管理区对中小企业重点的支持方向。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