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192N/2019-04439 发布单位: 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19-11-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解读《关于进一步加强船舶工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

来源: 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时间: 14:01
点击次数:

一、《意见》的起草背景与过程

近年来,我市船舶工业安全生产形势越来越严峻,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市政府工作部署,立足我市实际,市工信局研究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船舶工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书面征求了各区市政府(管委)、相关部门及民主党派意见,经过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形成今天的《意见》。

二、《意见》的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

《意见》在制定前,市工信局通过学习辽宁、广东、福建、海南、浙江、江苏等船舶工业大省的安全生产监管经验,查阅各省市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咨询了解各省市船舶监管职责分工、工作做法和监管情况。《意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山东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文件规定的范围内,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对安全生产的工作要求,立足我市船舶工业实际,确定了加强源头管理、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及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强化外协施工作业管理、加大安全生产检查执法、建立健全行业专家队伍等重点工作,共分三大部分十六条。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以厂管船”的基本思路,切实加强船舶工业安全生产工作。按照《中共威海市委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威发〔2018〕35号)文件要求,以“到2020年,达到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的安全保障水平。生产安全事故得到有效控制。全市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遏制”总体目标为指导,结合船舶工业实际,提高工作标准,提出本意见的工作目标,即“全面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增强企业防范事故的能力,避免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减少一般生产安全事故。”

第二部分,主体部分,明确了12项工作措施。

一是加强源头管理。强化安全源头管理,是抓好船舶工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有效措施,旨在从源头上消除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各级政府、有关部门要从产业转型升级、安全发展的高度,合理规划产业布局,严格把好审批、审核关口。

二是落实主体责任。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保障安全生产,船舶企业主体是关键所在。企业必须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三是明确监管责任。针对船舶行业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职责不清的情况,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发证谁负责”的原则,厘清各部门职责,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负责的各项监管工作。

四是落实属地责任。各区市政府、开发区管委按照“属地监管与分级监管相结合、以属地监管为主”的原则,负责辖区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安全措施,消除事故隐患,最大限度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五是强化教育培训。安全教育培训可有效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意识,减少和避免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建立和完善企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体系,组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的安全生产知识培训,提高各类从业人员的素质和技能。

六是推进标准化建设。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是国务院的决定,也是企业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实现安全生产稳定好转的根本保障。研究出台相关标准,加强对规模以上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的组织、推动、引导、帮扶和指导,实现安全管理程序化、岗位作业标准化、安全操作规范化。

七是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扎实推进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精准有效管控风险,把双重预防体系融合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做到同部署、同运行、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

八是规范外协施工作业单位安全管理。企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相关规定,切实履行统一协调、管理职责,全面提升外协作业施工单位安全管理水平。

九是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加大安全生产执法,严肃查处企业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强化执法监督在安全管理中的主导作用。

十是建立健全行业专家队伍。充分发挥行业专家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咨询参谋、智力支持作用,为各类安全生产检查、隐患排查及重大隐患整改验收等提供技术支持。

十一是提高应急保障能力。制定科学合理的应急救援预案并加强管理和演练,可有效提高企业事故预防和处置能力。各级政府(管委)、有关部门要督促企业做好应急预案的编制、评审、发布、备案工作。

十二是积极培育安全文化。加强安全文化建设,促进安全生产管理的有效开展,构建企业安全长效机制。积极培育安全文化新载体,形成各具特色、富有成效与企业安全发展相适应的安全文化。

第三部分,开展船舶工业安全生产的工作保障。从组织领导、考核奖惩、责任追究、体制机制保障等方面,提出具体的工作保障措施。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