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096D/2019-03570 发布单位: 威海市科学技术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19-10-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科技型企业递进培育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政策解读

来源: 威海市科学技术局
时间: 09:14
点击次数:

一、起草背景

以高新技术企业为核心的科技型企业,不仅是科技创新的主体,也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的主力军,更是科技与经济、科技与产业密切结合的重要载体。当前,深圳、广州、珠海、烟台等城市大力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其重视程度、政策力度、成效进度,值得我们学习和思考。截至2018年,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44万家,其中2018年新增3200多家,广州市高新技术企业1.17万家,其中2018年新增3000多家,珠海市高新技术企业2056家,其中2018年新增578家,烟台市高新技术企业635家,其中2018年新增182家。

为促进科技型企业数量与质量双提升,加快寻标对标、比学赶超,我们在研究吃透《关于加快科技创新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意见》(威政发〔2018〕20号)、《关于促进科技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威政办字〔2018〕107号)、《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意见》(威政办字〔2018〕106号)等系列政策文件的基础上,按照科技型企业成长发展的不同阶段,分门别类地梳理了“千帆计划”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种子企业、科技领军企业的培育思路和扶持政策,经过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会同市发改委、工信局、财政局、金融监管局起草了《威海市科技型企业递进培育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

二、主要思路

(一)为建设创新型城市提供有力支撑。《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创新型省份建设若干措施的通知》(鲁政字〔2019〕142号),提出要“加快培植一批引领发展型科技企业”,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工程,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完善覆盖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创新扶持政策体系。起草过程中,我们把结合我市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作为行动计划的基本出发点。

(二)助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鲁发〔2018〕9号)要求,“加快科技型企业培育”,“全面释放创新创业活力,完善创新创业生态,优化创新创业发展环境”。通过实施行动计划,进一步明确科技型企业的培育思路和措施,优化服务,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能力,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成长,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三)助力企业冲击新目标。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启动实施重点骨干企业冲击新目标三年行动计划的总部署总要求,主攻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健全联系服务企业机制,通过实施“独角兽企业培育计划”“科技领军企业育峰计划”等,实行“一企一策”和精准、集中、持续支持,引导骨干企业不断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发展高端产业,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冲击新目标,培育新优势,实现新突破。

三、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包括总体思路、主要目标、培育路径及保障措施四部分。其中,总体思路部分提出了建立“‘千帆计划’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种子企业-科技领军企业”的培育路径;主要目标部分围绕企业数量增长、结构明显优化、能力显著提升提出了具体可量化的指标;培育路径部分围绕科技型企业的不同成长阶段,提出了实施“‘千帆计划’升级计划”、“科技型中小企业雏鹰成长计划”、“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瞪羚企业培育成长计划”、“独角兽企业培育计划”、“科技领军企业育峰计划”、“科技企业孵化器集聚提升工程”等7项具体的培育计划,明确了各自的培育思路和培育措施;保障措施部分提出了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加大培育支持力度,开展专业化动态管理服务,建立目标考核管理机制等,市、区两级形成合力,共同抓好科技型企业联动培育。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