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领导干部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862B/2019-03378 发布单位: 威海市商务局
内容分类: 领导干部解读 成文日期: 2019-10-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领导干部解读|市商务局负责人解读《威海市发展夜间经济实施方案》

来源: 威海市商务局
时间: 11:01
点击次数:

主持人:

近日,我市制定出台了《威海市发展夜间经济实施方案》。请市商务局局长乔军、副局长李中京介绍有关情况。

乔军:

《威海市发展夜间经济实施方案》主要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以打造“夜间活力威海”为目标,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调节;突出特色、注重创新;品质优先、示范引导;属地管理、行业指导的原则,围绕满足消费者旅游、餐饮、购物、娱乐、教育、体育等夜间消费需求,实施环境提升和亮化改造,完善交通等基础配套条件,建设10处以上“商旅、商文、商娱、商体”相融合的夜间消费集聚区,构建夜间经济“点、线、面”立体消费体系。

第二部分是工作重点。考虑到发展夜间经济需要相关载体与配套活动,此部分包含两个方面内容。一是推动13处夜间消费集聚区建设,打造夜间经济重要载体,主要包括:环翠区5条街区,分别是环翠楼中轴休闲体验街区、栖霞街特色商业街区、陶瓷厂文化创意街区、北山街海滨特色街区、半月湾休闲体验街区;高区2条街区,分别是环海路国际休闲度假风情街区、吉林路休闲街区;经区、临港区、文登、荣成、乳山、南海新区各1条,分别是经区韩乐坊韩文化主题商业街区、临港区一河两岸休闲娱乐街区、文登区利群广场休闲娱乐街区、荣成市樱花湖海鲜美食街区、乳山市东方广场休闲娱乐街区、南海新区滨海休闲娱乐街区。二是迎合广大群众夜间消费需求,培养多元化夜间消费模式,打造一批常态化、亲民化、特色化、品牌化的夜间消费体验活动,主要开展夜游、夜品、夜购、夜娱、夜学、夜赛等6项适合培育发展的夜间消费活动。

第三部分是配套措施。包括实施亮化美化,提升消费体验;促进夜市发展,规范城市管理;加强通行管理,实施动态调整;优化公共交通,方便夜间出行等四个方面的内容。

第四部分是组织保障。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创新管理模式、加强督导落实、强化政策支持、注重宣传引导五个方面的内容

记者:

我市出台《发展夜间经济实施方案》主要基于哪些方面的考虑?

李中京:

夜经济与白天经济相比有其自身的特点和规律,也有很多局限性,市场因素更多,对消费服务的要求更高,对各地、各季差异化的要求更加突出。只有充分了解消费者的夜间消费需求,满足消费者的夜间消费需求,引导消费者的夜间消费需求,才能把夜经济做实、做大、做强。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把做旺夜消费、做强夜经济作为当前扩大内需的一项重要工作切实抓紧抓好,主要基于以下三方面的考虑。一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消费升级的需要。发展夜间经济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补充丰富业态种类,延展既有消费,挖掘潜在消费,吸引外来消费,有效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二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当今社会节奏加快,居民人均收入逐步提高,城镇化进程加快,外来人员数量大幅增加,对夜间消费需求不断增长,夜间消费显示出巨大潜力,夜间经济内容逐渐多元化。三是增强城市功能加快服务业发展的需要。夜间经济涉及购物、餐饮、娱乐、旅游、住宿、交通等诸多领域,发展夜间经济能大幅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和城市开放度、活跃度,对于做大服务产业经济总量,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同时,发展夜间经济还有利于提供创业机会,带动城市广告业、旅游住宿业、交通运输业等发展,增加居民就业岗位和薪金收入。

记者:

请详细介绍一下夜间消费集聚区情况。

李中京:

夜间消费集聚区是夜间消费的重要载体。培育夜间消费集聚区是夜经济发展比较好的城市的经验做法。这次市政府出台的夜经济发展方案也将打造夜间经济集聚区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总的来说,就是按照城市总体规划、商业网点布局规划和城市管理规定,遵循“多方论证、突出重点、保证质量、做成精品”的原则,高起点规划、建设、改造、提升一批富有威海特色的夜间消费集聚区。

环翠区环翠楼中轴休闲体验街区。以环翠楼公园、十二属相街、威高广场为中轴线,由广场内街延伸至宝泉路,加快十二属相街改造,提升威高广场室外步行功能,以健身、美食、特色休闲、洗浴康养为发展重点,完善补充原创手工艺品、特色美食、饰品、影院、特色酒吧、温泉保健等业态,定期举办购物节、电影节、主题跨年夜等节庆活动,打造吸引年轻人聚集的综合性步行街区。(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环翠区栖霞街特色商业街区。位于世昌大道以北、新威路以西、东城路以东、东方宾馆以南,结合百年老街——栖霞街工程改造,重点发展特色餐饮、特色酒吧、文化体验等休闲娱乐业态,举办各类文化演艺活动,打造集特色餐饮、特色商品、老威海文化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夜间商业街区。(完成时限:2022年底前)

环翠区陶瓷厂文化创意街区。位于海滨北路以西,新威路以东,大润发北支路以北,陶瓷路以南,借力刘公岛景区位置优势,对闲置厂房加以利用,完善配套基础设施,优化街区内动线设计与景观、灯光设置,打造集文创咖啡、特色酒吧、创新餐饮、匠人手作、服装定制、创意陶吧等时尚潮流业态于一体,文化气息浓厚的慢生活夜街。(完成时限:2022年底前)

环翠区北山街海滨特色街区。以北山路北段为核心区,北起环海路,南至益海路,辐射葡萄滩海水浴场。依托现有沿街商铺,加快实施建筑外立面、路面铺装、景观美化等改造提升工程,主打海鲜特色餐饮,叫响“吃海鲜到北山街”的餐饮品牌。借助葡萄滩海滨休闲、靖子渔家乐、谷雨庙会等休闲娱乐项目,打造夜间时尚乐活潮流集群地和轻旅游目的地。(完成时限:2019年底前)

环翠区半月湾休闲体验街区。以环海路半月湾西侧商业街区为核心区,辐射半月湾海水浴场。以环海路部分路段人车分离为目标,优化停车及动线设计,通过外围景观及业态营造,引进海鲜餐饮、酒吧咖吧、海上娱乐、油画艺术品鉴等业态,借助国际沙滩音乐节、油画艺术展览交流等多项活动,打造集餐饮美食、运动娱乐、艺术品鉴、亲海体验于一体的夜间高端休闲体验街区。(完成时限:2019年底前)

高区环海路国际休闲度假风情街区。位于环海路海水浴场段,东至山东大学威海校区西门,西至小石岛,周边连通沈阳路,对海水浴场沿街建筑物外立面进行改造并做好夜景亮化,利用独有的湾、林、滩、海资源,打造集消暑夜泳、沙滩运动、海鲜美食等亲海体验特色于一体的国际休闲度假夜间风情街区。(完成时限:2019年底前)

高区吉林路休闲街区。由东方新天地购物广场向北延伸至山东大学威海校区东门,以吉林路两侧为依托,辐射周边,充分发挥周边两所大学年轻人聚集的优势,通过灯光设置及业态调整,突出发展创新创业主题吧、休闲时尚体验、特色餐饮等多种时尚业态,打造集创新创业主题活动、餐饮、时尚娱乐于一体的年轻人夜间休闲街区。(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经区韩乐坊韩文化主题商业街区。以韩乐坊景区为核心,以韩国文化元素为基础,对标韩国著名夜市品牌,以“韩式景观、韩国文化、韩国商品”为亮点,加快发展中韩特色餐饮、休闲娱乐、精品酒吧等商业业态,定期开展具有韩国特色的打糕节、泡菜节等参与体验型主题活动,全面打造韩式文化风情体验型不夜城。(完成时限:2019年底前)

临港区“一河两岸”休闲娱乐街区。以林泉河两岸夜景和202省道两侧逸龙湾步行街儿童主题乐园、威高水韵康桥商业综合体、市民文化艺术中心、恒和商业街、嘉和社区商业街为依托,突出发展特色餐饮、酒吧、电影院、儿童娱乐等商业业态,力争打造临港区域中心区高品质、高标准夜间休闲街区。(完成时限:2021年底前)

文登区利群广场休闲娱乐街区。以文登利群购物中心为依托,对商场外围进行灯光亮化美化改造,设计打卡网红街、灯光秀等,提升商场的整体形象,规划设立儿童欢乐夜广场及儿童游乐园、清爽夏日—特色美食节。向北延伸至大润发商超,向东延伸至家家悦商超、北宫美食街、市中广场,向南延伸至抱龙河公园,打造休闲、购物、住宿、美食、娱乐于一体的夜间消费聚集区。(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荣成市樱花湖海鲜美食街区。以樱花湖体育公园、荣成九龙城购物广场为核心,建设樱花灯光秀、樱花步道等网红打卡地元素,引进集威海特色海鲜美食、时尚书店等美食、文化元素的项目,定期举办环湖夜跑、无人机航模大师赛、天鹅摄影等系列主题活动,打造展现“樱花+滨海湖+海鲜美食”为特色的夜间经济消费高品质街区。(完成时限:2019年底前)

乳山市东方广场休闲娱乐街区。以东方大厦和东方广场为中心,进行灯光亮化美化改造,优化升级体育休闲设施,搭建文体演艺平台,引进体育健身、休闲购物、文化书房等多种休闲娱乐业态,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进一步发展特色餐饮和便民服务,增强广场周边区域夜间消费活力。(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南海新区滨海休闲娱乐街区。以南海新区海景路南侧滨海公园为中心,依托南海海鲜大排档、房车露营基地、国际沙滩运动基地、沙雕群以及灯光篮球场等现有设施,搭建夜间文体演艺和体育赛事平台,定期举办美食节、音乐节、水果节以及沙滩运动、水上运动等活动,打造集美食、运动、娱乐于一体的夜间滨海旅游区。(完成时限:2019年底前)

记者:

针对旅游、餐饮、购物、娱乐、教育、体育等夜间消费需求而设置的消费体验活动大家较为感兴趣,可否详细介绍一下?

李中京:

贯穿整个夜经济,方案提出了六大主题活动。

针对旅游需求,开展“夜游威海”系列活动。以增加过夜游客为重点,鼓励有条件的景区开放夜间旅游或延长观光时间,加快开发打造一批如神游传奇秀、梦回南海、侨乡海上游等富有威海特色的夜间旅游项目。依托丰富的海岸线,启动威海湾暨刘公岛景观照明工程,优化沿海灯光布局,推出富有创意的“灯光秀”,打造夜间景观带。指导旅行社开展夜间旅游项目,向广大游客和市民展现美丽威海夜景。 

针对餐饮需求,开展“夜品威海”系列活动。提升传统胶东鲁菜层次,举办海鲜美食节、小吃节、啤酒节、餐饮嘉年华等系列活动,开展品牌餐饮评选及餐饮创新大赛,推动餐饮企业延长营业时间,打造一批“深夜食堂”,做大餐饮市场夜间消费规模。在特色餐饮街区、商业综合体、饭店开展特色名品推送、厨师技艺表演、威海特色餐饮文化展示等活动,利用新媒体传播途径扩大威海特色美食影响力,进一步营造夜间餐饮休闲氛围,培育夜间消费习惯。 

针对购物需求,开展“夜购威海”系列活动。推动威高广场、九龙城购物中心等重点商超适时延长营业时间,建设24小时便利店、智慧无人超市等业态,定期开展36小时不打烊、夜间专属折扣、夜间加倍积分等夜间推广、打折让利促销活动,推行深夜购物、体验式购物、嘉年华等各种形式的夜间时尚消费体验活动,促进夜间购物消费。加快推动购物自助结算、人脸识别等先进支付模式应用,提升顾客购物便利性和店堂效率。

针对娱乐需求,开展“夜娱威海”系列活动。结合威海城市风貌、历史、人文特色,引导音乐吧、演艺场所、电影院等休闲场所平民化发展,延长群众艺术馆对外开放时间,策划组织戏曲相声、夜场电影、歌剧音乐、青年交友联谊、音乐嘉年华等主题突出的文化艺术活动,发展夜间温泉文化休闲体验项目,引导现有的KTV、夜场、酒吧等夜间娱乐场所规范经营秩序,创新经营模式,通过引进举办摩森国际电音节、草莓音乐节、合唱音乐节、沙滩音乐节、室内文艺演出、万人演唱会等系列活动,提升“夜娱威海”的文化品味。 

针对教育需求,开展“夜学威海”系列活动。重点利用图书馆、科技馆、高校阅览室、各相关职业培训机构及我市国家级、省级双创基地、双创主题吧等网点和机构,开展夜间文化、科普、双创培训路演、青年读书会等夜间知识提升和普及活动,给夜间经济生活增添文化和创新元素。探索用数字化手段降低成本,尝试无人化经营,推行城市书房等科普文化经营网点延长开放时间。 

针对体育需求,开展“夜赛威海”系列活动。积极整合政府、市场和社会各类资源,引进各类国际国内知名夜间体育赛事,利用威海独特环境优势举办夜间篮球、足球、网球、羽毛球、乒乓球、夜跑、轮滑、广场舞等各类大众体育赛事活动,做好休闲运动公园、社区运动中心、健身房、体育场馆等体育场所延时开放工作,推广夜间全民健身体育运动,促进夜间体育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记者

在发展夜经济方面,出台了哪些配套措施?

李中京:

实施亮化美化。根据夜间经济发展实际需要,优化夜景美化亮化方案,利用现有建筑外立面、喷泉、休闲广场等设施,增设照明设施,打造灯光秀效果;规范合理增设亮化设施、设置霓虹灯广告,营造浓厚夜间经济氛围;完善动线设计,增加洗手间、休闲座椅、指示牌等便民设施,全面提升夜间消费体验。 

促进夜市发展。在符合环保、安全要求和不扰民、不影响交通前提下,经有关部门审批许可,放宽部分区域夜间经营场所商户临街外摆限制,允许沿街商户利用街面开展形象展示推广活动。指导夜市运营管理主体建立夜市管理制度,在登记、设施、区域、标识、时段、卫生等夜市运营相关方面建立统一管理标准,配套完善水电气供给、污水排放、垃圾处理等市政、环卫设施,完善食品安全、治安、消防等配套功能,实现夜间经济繁荣与城市规范管理同步。 

加强通行管理。在充分论证基础上,结合实际需求,试点在夜间特定时段将部分街区所属道路调整为分时制步行街。优化夜生活集聚区及周边动静态交通组织管理,在周边区域增加夜间停车位、出租车候客点、公交线路等。 

优化公共交通。进一步优化连接主要餐饮休闲街区、购物街区、文化娱乐中心、商业综合体、主要旅游景点的公共交通线路设置,适时延长主要公交线路末班车营运时间,结合夜间赛事、演出等大型活动开通临时公交专线,方便夜间出行。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