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境资源与能源节约 > 生态威海 绿色发展 省级环保督察专题 > 边督边改

倡导祭祀新风尚,我们都乐意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时间: 2019-01-30 17:01
点击次数:

 今年1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的《威海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明确规定:“不在公园、道路及其两侧等公共场所和居民小区抛撒冥纸,焚烧冥纸、逝者遗物和其他丧葬祭奠物品”。为进一步规范和引导市民文明祭祀,市文明办、市住建局日前联合下发《文明祭祀倡议书》。连日来,全市上下积极行动,采取多种方式引导市民自觉树立良好社会文明风尚,倡导大家文明祭祀、鲜花祭扫,从我做起,守护威海碧海蓝天。

    文明祭祀 新规得民心

    家住环翠区环翠楼街道西门外社区的居民丛树俭今年已经76岁了,《威海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关于祭祀的新规定正合了她的心意。“近年来,随着文明祭扫理念的不断推广,每逢清明节、中元节,烧纸的人越来越少,但也有依旧遵循‘老例儿’的,在小区路上烧纸,留下一堆纸灰,影响小区环境。”丛树俭建议说,“献个花,敬个酒,寄托哀思,在我看来既节约又环保,文明祭祀就得大力宣传推广。”

    “祭祀是心境的传达。扫去一方尘埃,擦亮一张照片,放上一束鲜花,讲述一段追思故人的心里话,便可达到追远思古的目的。”1月25日,环翠区竹岛街道望岛社区30余名社区居民齐聚一堂,一场以“平安春节、文明祭祀”为主题的宣传动员活动如期展开。

    望岛社区居委会以公开宣讲、室外宣传栏、电子屏、发放宣传单页等多种形式倡导广大居民春节期间文明祭扫,不放鞭炮、焚香烧纸,提倡居民们用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等健康时尚的方式祭奠、缅怀先人。

    “节日扫墓祭祖是我们的传统文化,‘百善孝为先’更是我们的传统美德。但用不恰当的方式表达情感就不好了,老人活着的时候子女应该多尽孝,去世了就应该从简办丧,采用环保生态安葬和祭奠方式。弄些吹吹打打、燃放爆竹、焚香烧纸,既是传统陋习,也是铺张浪费。”一场学习下来,社区居民卢彩玲深有感触,祭扫重在表达感情,用一束鲜花、一个鞠躬、一杯清酒,同样可以表达对先辈的思念与缅怀,这远比烧纸更走心。

    新风尚比旧习俗更走心

    昨日下午,高区怡园街道长春路社区一场别样的活动拉开帷幕。几张桌子、几摞彩色的卡纸、几把剪刀,一旁的矿泉水瓶子里还插满各式各样、花色繁多的“鲜花”和纸鹤,走近一瞧,原来是长春路社区自发组织开展“禁燃禁放 文明祭祀”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在社区志愿者们的巧手下,不起眼的彩色卡纸就摇身一变成了一株株怒放的“鲜花”。活动现场引得不少居民驻足参与,在志愿者们的耐心教学下,居民毕女士几分钟就完成了一朵“鲜花”的制作。说起最近提倡的文明祭祀,毕女士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思念先祖最重要的就是心意,传统的焚烧祭祀难免会给环境带来一定的破坏,还存在安全隐患。亲手折一株‘鲜花’,将对先祖的思念寄托其中,这心意比烧纸祭祀重要的多。”

    环翠区街道大桥社区等积极行动,大力宣传,倡导居民文明祭祀。与往年一样,社区早早组织了辖区协管员、部分党员和志愿者组成巡逻检查队伍,在辖区内开展春节期间文明祭祀巡逻行动,做好春节期间的治安维护、应急处置等工作,确保祭扫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生态兴则文明兴。当前,全市倡导用环保、低碳、自然的方式进行文明祭祀,改变传统的祭扫习俗,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文明祭祀,绿色祭扫,从我做起,大家行动起来,用文明之风传承传统文化,用文明行为守护绿色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