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8年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2992/2019-02096 发布单位: 交通运输局
内容分类: 2018年 成文日期: 2019-01-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交通运输局关于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 2019-01-18 00:00
点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现公布威海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落实情况,人大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等13个方面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政府门户网站(/xxgk/jcms_files/jcms1/web16/site/col/col839/index.html)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威海市海滨北路58号;邮编:264200;电话:0631—5224534;传真:0631—5221819)。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有关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加强门户网站建设,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加大公开力度,对政务信息进行了及时、规范地公开,并在规范管理和巩固成效上深化提升,有效提高了机关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管理水平。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建立完善了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分管科室和人员,下属企事业单位也都进一步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定期对下属企事业单位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进行检查,并通报;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修正信息公开工作的遗漏之处,有力地推进了工作落实。按照市政府要求,本年度共4人次参加了由政府组织的信息公开培训班,随时更新本单位的《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并向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上传了有关信息。本年度召开1次政务公开培训班,就政务公开考核工作进行了专题培训,培训人数12人。

   

  
 

  (政务公开考核工作专题培训会议)

  (二)强化制度机制建设。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我局印发了《威海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则》《威海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威海市交通运输局政务公开动态扩展制度》、《威海市交通运输局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制度》、《威海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明确了工作职责,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有关事宜的办理程序。

  (三)进一步拓宽交流渠道。2018年12月,我局继续完善更新门户网站,界面更丰富,栏目设置更清晰,并增加了“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互动交流”等新栏目。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本年度共参加新闻发布会4次。其中1月25日在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于雪辉就《2018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春运工作方案》有关情况和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7月18日,在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市交通运输局调研员孔志鹏介绍《威海市区巡游出租车运价政策调整方案》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8月24日,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于雪辉、威海公交集团副总经理何志武介绍了我市今年以来民生公交发展情况及公交扫码乘车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12月26日在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于雪辉就今年全市交通运输有关情况和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2018年我局充分利用网站、报刊、广播、电视、电子信息屏等媒体实施信息公开,认真处理通过信件、传真、电话、门户网局长信箱等方式收到的群众的各类咨询投诉问题。2017年8月10日,综合运输科科长苗水在“威海发布”微访谈栏目,就“城市公交发展”等相关问题与网友在线交流,回答网友提出9条问题。



 

  2018年参与3次行风热线,分别就我市开展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市场专项检查行动方案、市区巡游出租车运价调整、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等进行政策解答。同时按规定、流程、时限要求妥善处理群众提出的诉求。认真对待群众的来电来函投诉举报,能够做到在调查事实清楚的基础上,严肃对待,认真处理。

 


 

  2018年在门户网站开设互动交流平台,平台具备留言评论、在线访谈、征集调查、咨询投诉等功能并标明互动交流平台的开设宗旨、目的和使用方式。依托互动交流平台聚焦重点民生事项,开展政民对话、政府开放日、网络问政等互动栏目和主题活动。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根据政府下发的《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威政办字〔2018〕61号)要求,结合实际,我局印发了《威海市交通运输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威交发〔2018〕122号),对围绕重大部署着力推进公开、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推进公开、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加强公开载体建设、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提升政务公开组织保障水平等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网站公开。本年度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565条,通过门户网站公布政府信息564条,通过省交通运输厅网站威海子网站等其他方式发布政府信息138条。

  (二)新闻发布会。本年度共举办新闻发布会4次。

  (三)公共查阅场所。本年度共向档案馆、图书馆提供政务公开纸质文件32份。

  (四)政务微博和微信。交通运输局官方微博本年度共发布信息758条,微信共发布信息152条,直接或间接回应社会关切问题192个,微博粉丝人数共计4.6万余人,微信粉丝1600余人。

  (五)微访谈。通过1次微访谈共发布信息9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一)收到申请情况。2018年我单位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4件,其中信函申请1件,网络平台申请3件。    

  
 

  (二)办结情况。所有申请件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和时限及时回复,办结率100%,其中同意公开答复3件,申请信息不存在1件。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一是严格按照《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试行)》要求,坚持“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落实保密审查责任。在形成政府信息时,主办人员提出是否公开的初步意见,科室负责人提出“主动公开”、“不予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审查意见,并由分管领导予以审核,三层把关,严禁涉密信息上网公开。二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严格按照《条例》的要求和规定,不定期检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特别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落实、保密审查、发布时限、申请受理和技术维护等,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工作不力、落实不好或不按制度办事等造成不良后果的,严格追究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确保了无失密、泄密问题发生。

  九、所属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全系统各级各单位层层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和机制规范,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和市交通运输监察支队在信用威海栏目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大力推进道路运输办事事项网上审批系统建设,对办事事项各个环节进行调整、简化,以市政务服务平台作为“一网通办”入口,相关资料通过该系统进行网上填报、网上审核,逐步实现所有审批事项“全程网办”,切实方便群众办理业务。加快推进部门网站等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加快整合系统内部门信息系统,完善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公交集团、交运集团在政府网站设立了公开专栏,对单位职能权限、服务范围、工作标准及工作人员服务规范;收费项目、依据、标准;向社会承诺的服务事项、标准、违诺责任及处理办法;便民服务及投诉举报电话等信息进行了公开。在门户网站上设置了“工作动态”专栏,做到及时对单位各项政策措施、便民服务事项等方面进行公开。同时,全系统各级各单位门户网站实现了相互链接和资源互通共享,提升了公开信息量和便民化程度。

  十、人大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共接到人大代表建议6件,其中主办3件,协办3件;共接到政协委员提案28件,其中主办13件,协办15件,对可以公开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均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市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十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威海市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局研究制定了《关于印发威海市交通运输行业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威交函字﹝2018﹞29号),进一步明确相关单位、科室的工作职责,细化分工,确保相关单位、科室按时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十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务信息公开长效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政策解读的全面性、及时性有待提升。

  2019年,我局将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工作透明度。一是强化为民服务理念。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开展互动交流,全方位、宽领域倾听民情,稳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二是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力度,拓深解读内涵,提升解读效率,回应社会关切,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让人民群众“听得懂”、“信得过”。三是继续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不断优化网站栏目,完善网上咨询、建言等互动栏目的功能,有效提升网站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办事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四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充实公开内容。在确保不泄密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公开政府信息,特别是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充分利用网上民意征集功能,充分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吸取民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努力打造成让群众知情、请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为群众服务的平台。五是加强业务交流培训。以多种形式加强业务交流培训,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工作能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强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研究,促进依法行政工作取得实效。

   

  附件: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威海市交通运输局

  2019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