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问政 > 政策解读

《威海市钓具产业集聚区建设方案》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中小企业局
发布日期:2018-09-17 15:47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方案》出台的依据和目的?

  为加快钓具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钓具产业实现集聚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根据《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壮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实施意见》(威政发〔20181 号)和《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动钓具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威政办发〔201616 号),制定《威海市钓具产业集聚区建设方案》。

  二、集聚区建设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产业强市、工业带动、突破发展服务业的战略部署,按照优化产能布局、优化资源配置、优化监管治理的思路,科学规划建设钓具产业集聚区、公共服务平台,打造现代钓具产业示范基地,全面提升钓具产业核心竞争力,促进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到2020 年,钓具产业集聚区规模不断扩大,吸引200 家以上钓具企业进入集聚区发展;钓具企业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主导产品比重稳步提升。

  三、六大钓具产业集聚区有哪些?

  加强规划引导,采取现有闲置厂房改造利用和原有产业集聚区改造提升两种方式,依托环翠区羊亭镇、临港区草庙子镇和汪疃镇、南海新区小观镇等区域产业基础,建设宝飞龙钓具产业集聚区、孙家滩钓具产业集聚区、曲家河钓具产业集聚区、海明威钓具产业集聚区、多宝钓具产业集聚区、光威钓具产业集聚区等6 处钓具产业集聚区,完善标准厂房以及环保等配套设施,吸引钓具企业入驻,促进产业集聚集约发展。自方案下发后,环翠区、高区、经区、临港区、南海新区范围内不得在钓具产业集聚区外新建涉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的小型钓具企业。

  四、三大创新发展平台有哪些?

  一是技术研发创新平台。支持光威集团牵头组织全市骨干钓具企业,联合组建钓具产业技术研发中心,按市场化方式运作,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等合作,广泛聚集科技资源,为钓具企业提供研发、设计、检测等服务,加速研发成果转化和应用,降低产品研发成本,提高产业创新能力;二是质量品牌提升平台。依托国家渔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充分发挥质监等部门职能优势,不断提高检测能力和技术服务水平,在质量管理、标准制定、品牌创建等方面为钓具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提升威海钓具的行业话语权和品牌知名度、美誉度;三是产品展示推广平台。办好春、秋两季中国威海国际渔具博览会,大力推广威海钓具赛事宣传活动。积极探索钓具产业融合发展新业态,推动发展线上电子商务和线下实体体验相结合的营销模式,打造全国钓具商贸仓储物流中心和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

  五、三大综合服务载体有哪些?

  一是打造汉鼎渔具综合服务平台。依托威海汉鼎渔具有限公司,以消费者为导向,打造具有数据分析、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宣传展示、仓储物流等多功能、全链条式的渔具产业服务平台;二是提升中国钓具之都·博览城服务功能。在现有的商贸城、电子商务、仓储物流中心等服务板块基础上,加快建设钓具品牌运营中心,集中打造淘宝中国质造线下集中展示街区和体验中心;三是打造钓具产业总部基地。鼓励支持骨干钓具企业在东部滨海新城选址建设钓具产业综合服务大厦,集商务办公、展览洽谈、研发检测、赛事筹办等多功能于一体,打造钓具产业总部基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