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智慧城市与信息化 > 2018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归档) > 典型案例

山东潍坊1.03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案

文章来源:威海市公安局
时间: 2018-09-14 17:03
点击次数:

2018年1月3日,潍坊市局网安支队接腾讯“守护者计划安全团队”报案称,腾讯电脑管家检测到一款游戏外挂暗藏了名称为“tlMiner”的木马程序,该木马程序具备后台静默挖矿功能,初步统计该木马程序感染数十万台用户机器。接到线索后,潍坊市局网安支队会同青州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经过侦查,专案民警发现了一名可疑人员杨某。3月8日,民警将嫌疑人杨某抓获归案,经杨某供述,其制作外挂程序、影视VIP、某某加速器,在全国进行推广,在软件程序中均捆绑木马“挖矿”程序非法控制了全国上千家网吧,涉案金额达69万元。

专案组以杨某被突破口,经过进一步分析研判和信息整合,确定“上线”贺某某、陈某,后大连某网络公司进入侦查人员的视线,该公司是一家正式注册的正规网络公司,在册人员50余人,经分析研判,专案组民警绘制出了涉案嫌疑人详细的关系图,准确地刻画出一条集开发、测试、推广、财务等脉络的单位犯罪脉络图,产业链内部关系清晰可见。

在充分固定证据之后,4月10日,在公安部十一局、省厅网安总队的组织指挥下,潍坊市局网安支队与青州市公安局组织70余名警力,驱车数千公里,经过两天两夜的连续奋战,将这家公司全体人员一举抓获。经侦查,这家公司运行一年半的时间,非法盈利1300余万元,共累计控制电脑主机几百万台。

通过进一步对大连某网络公司的数据进行分析,民警发现该案涉及下线涉及30余省市多个公司及个人,根据掌握的大量线索,专案组迅速集结警力组成抓捕力量,兵分多路展开抓捕行动。4月19日,专案组奔赴黑龙江,将黑龙江某网络公司法人张某,技术员高某抓获;4月21日,专案组民警赴广东佛山将杜某某抓获;5月,专案组赴江西萍乡将廖某某抓获。

在信息化越来越发达的时代,网络安全也越来越重要。而一家正规的网络运营公司,在金钱利益的正常驱动之下,走上了一条非法之路,这起案件的成功侦破,切实保护了公民的网络信息安全,为此类公司敲响了警钟,促进了网络行业的规范自律,提升了网络监管单位保护公民个人计算机系统的自觉意识,对各类侵犯公民个人计算机系统违法犯罪行为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