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智慧城市与信息化 > 2018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 典型案例

山东临沂“3.10”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案

临沭县公安局成功侦破“3.10”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案,截止目前,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其中编写黑客技术教学资料、传授黑客技术并网站攻击的5人,购买并利用“shell(网站控制权限)”,实施诈骗的3人。

2017年3月9日,临沭县局网安大队接市局指令:临沭县政务大厅“临沭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网站被黑客入侵。案发后,县政务大厅交易中心无法开展政府采购、招投标等业务,总价值5亿余元的20多个工程项目被迫延期,社会影响极为恶劣。

3月9日晚20时许,临沭县局网安大队接市局指令后,民警在10分钟内赶到现场,利用多种手段勘验分析,发现服务器已被植入木马,并发现关键线索。经综合研判分析,专案组发现嫌疑人身份情况及涉案黑客组织成员构成情况,确认为多人组成的黑客团队,成员分别在新疆、广东、江苏、河北、天津和山东等地。同时,该案各个流程环节的涉案人员也随侦查工作开展逐渐浮现,包括提供技术指导、各类黑客工具的关系人,收购Web Shell的关系人,利用Web Shell进行非法SEO推广的关系人,利用推广实施网络诈骗的关系人。所有涉案关系人形成纵向链条,每个关系人不仅涉及于本案链条中,同时还关联于其它黑客组织、网络犯罪团伙及网络案件中,形成一整张遍布全国的黑客犯罪网络。

因嫌疑人地理位置分散,相互之间通过网络密切联系,抓捕难度极大。专案组克服困难,组成3个抓捕组分赴湖北荆州,新疆伊宁、塔城,河北秦皇岛、邯郸,海南儋州等地开展抓捕工作,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

经查,楚某在该案中直接实施黑客入侵行为,同时还入侵了其它大量网站。徐某、李某卓、张某、焦某、李某帅分别在本案中起到不同作用和实施了其它网络犯罪活动,羊某、黎某道、黎某熙实施了黑客下游诈骗黑产犯罪活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