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境资源与能源节约 > 生态威海 绿色发展 省级环保督察专题 > 边督边改

山东省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及边督边改公开情况(第十九批)

文章来源:威海日报
时间: 2018-09-14 18:33
点击次数:

       截至9月14日,省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转办的第十九批19件群众信访举报件,已办结14件,其中,属实11件,不属实3件;正在办理5件(文登区1件、荣成市1件、高区3件),待办理完毕后一并向社会公开。具体办理情况详见附表。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十九批  2018年 9 月 14日)

序号

受理

编号

交办事项

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污染类型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

情况

责任人被
处理情况
备注
10907-1    东城路老刺参饭店前烧烤油烟大。环翠区油烟    该摊位为新疆艾尼烧烤摊位,每天晚上营业,经营过程中有油烟气味。    1.9月8日,环翠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该烧烤摊9月23日前完成整改。目前摊点已清理完毕。
    2.环翠区综合行政执法、公安部门及环翠楼街道办事处将适时开展联合执法,加强巡查检查。
C类
20907-2
    文登区龙山路22号楼西面垃圾成堆无人清理,导致井水污染。
文登区垃圾
    1.该垃圾堆位于生活区内,主要是生活垃圾,由附近居民乱扔垃圾形成。
    2.在垃圾堆南侧约20米处有一口水井,经现场取样监测,井水COD和氨氮浓度分别是2.6mg/L、0.2mg/L,符合《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2017)(COD≤3mg/L,氨氮≤0.5mg/L)。
    1.由文登区环山街道办事处、环卫处做好清运垃圾工作。因现场通道较窄,空中布满各类线缆且较低,机械不能进入,将组织人员进行清理,并于9月16日完成清运工作。
    2.由文登区环山街道办事处联合区执法局下发通知,告知该楼业主不得乱扔垃圾,并由环山执法中队依法对违规人员进行处罚。现场垃圾清理完毕后,环山街道办事处将树立告示牌。
    3.由文登区环卫处负责对龙山路上的垃圾桶位置进行调整,选择适宜位置设置垃圾桶。
C类
30907-3
    举报人于8月27日反映文登区葛家镇下口村前任村主任张华丽伙同村民非法采砂破坏耕地的问题(0827-26),对处理结果存在争议,相关部门不应直接询问当事人。
文登区生态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二条规定“当事人有权进行陈述和申辩。行政机关必须充分听取当事人的意见,对当事人提出的事实、理由和证据,应当进行复核;当事人提出的事实、理由或者证据成立的,行政机关应当采纳。”相关部门询问当事人符合法律规定。 C类
40907-4    远遥公墓西侧的餐具消毒配送公司,污水直排。环翠区    该公司为威海康乐福餐具清洗消毒有限公司,有工商营业执照、疾病预防检测报告书等相关手续,自行配套了污水管网、沉淀池、滤油池,污水经沉淀、滤油处理后,排入城市污水管网。该公司已向市水务集团提出办理《城市排水许可证申请》,计划10月8日前办理完成。    1.该公司承诺取得《城市排水许可证》前自行停业整改。目前公司已停业。
    2.组织威海康乐福餐具清洗消毒有限公司和孙家疃街道办事处、海祥社区居委会加强与周边居民的沟通,做好解释工作。
C类
50907-5    孙家滩工业园区贝童玩具有限公司东侧两家化工企业无手续,大气污染。环翠区大气    1.该公司东侧为国营环翠区良种场院,已停止生产。西侧原为光音五金金属化工有限公司,已于2015年倒闭,厂房正在出租。北侧为空地。南侧为时尚渔具有限公司(生产鱼线轮配件),无废水、废气排放。
    2.贝童玩具有限公司无生产废水、废气排放。
 C类
60907-7
    文登区界石镇蒿耩村村西河两岸,多家鸡、貂场污染河水。
文登区    举报人反映的多家鸡、貂场实为3家养鸡场,3家养貂户,位于控养区。其中3家肉鸡场属于规模化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齐全,不存在粪污外排的情况;3家养貂户属于养殖专业户,均存在缺少储粪场、沉淀池等粪污处理设施及随意堆放粪便的问题,但现场未发现粪水直接排入河中的情况。文登区环保局对蒿耩河进行了取样监测,结果显示COD、氨氮浓度分别为7mg/L、0.17mg/L,均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标准(COD、氨氮标准值分别为≤20mg/L、≤1mg/L)。    1.由文登区畜牧局和界石镇政府责令3家养貂户立即清理养殖区域及周围地面的粪污,消除污染现状。同时,按照《养殖场废弃物综合利用指导服务通知书》规定的日期,于9月15日前配建粪污处理设施,切实消除污染隐患,目前,已整改完成。
    2.由文登区畜牧局、环保局对规模化养殖场加强日常监管,一旦发现超标排污等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法立案查处。
C类
70907-8    光明花园1号楼三单元一楼饭店油烟直接排入楼道,油烟味大,影响居民日常生活。希望改变楼道内排烟口位置,迁到楼外。环翠区油烟详见9月8日《威海日报》。 C类
80907-10   光明路40号楼42号楼44号楼下面的草厦子的众多小饭店油烟扰民。环翠区油烟    三栋楼草厦子共有小饭店4个,其中杨姐麻辣烫倒闭,步步高灌汤包属于蒸煮类餐饮店不存在油烟问题,姚记理想烩面和一张铁板油烟净化设备老旧。9月7日,环翠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对姚记理想烩面和一张铁板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三栋楼一楼改建的小吃店有14家,其中和平包饭、馋来享、胖子快餐、皇太子鸡排、奇奇脆皮鸡米饭、和风拉面、南京鸭血粉丝汤、来一个鸡蛋灌饼等8家小吃店倒闭;三吉顺紫菜包饭、老李家凉皮等2家为冷餐类小吃店,不存在油烟问题;四季春灌汤包为蒸煮类小吃店,没有炒菜服务,不存在油烟问题;两全其美手抓饼店停业转让;土耳其烤肉和黄焖鸡米饭油烟净化设备老旧,环翠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于9月7日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    1.9月8日,姚记理想烩面、一张铁板、土耳其烤肉和黄焖鸡米饭等4家小吃店已停业,店主承诺在油烟净化设施安装、更换并在检测合格前不再营业。
    2.安排居委会加强与3栋楼居民的沟通,避免居民将住宅租给餐饮企业。
    3.由环翠区鲸园街道办事处环保网格员加强日常监管,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C类
90907-11    荣成市成山镇仙人桥村西南面的废物处理厂扬尘,污染环境。荣成市扬尘    1.群众反映的废物处理厂实为荣成市成山镇仙人桥村西南处闲置场地,由吕某强个人租赁用作除锈砂堆场。现场堆放的除锈砂为从烟台莱州购进的黑色铜矿砂,销售给周边企业用于喷砂除锈工艺。
    2.现场检查,场内砂堆没有防尘措施,在大风天气等情况下,易产生扬尘,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
    1.由荣成市环保部门依法对堆场未采取覆盖等防尘措施情况立案查处,于9月8日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拟罚款1万元。
    2.由荣成市成山镇政府督导该业户于9月30日前完成场地清理。
    3.由荣成市成山镇政府、荣成市环保部门督导该业户清理场地期间必须采取有效降尘措施并加强后期监管。
C类
100907-13    塔山中路通顺酒楼、金德酒楼油烟大,影响周边居民日常生活。环翠区油烟    1.关于通顺酒楼油烟污染问题详见9月7日《威海日报》。
    2.金德酒楼。该酒楼油烟进入油烟净化系统后,从酒店南侧10米处的排放口排出。排烟口处有一定油烟气味。9月8日,环翠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委托山东天弘质量检验中心对金德酒楼油烟排放情况进行了检测,检测值为1.15mg/m³,超过山东省《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DB 37/597-2006)(标准值为0.5mg/m³)。
    1.针对金德酒楼油烟超标的问题,环翠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于9月13日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和《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计划9月20日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拟罚款2万元。
    2.安排环保网格员加强对两个饭店的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C类
110907-14    曾反映文登区张家产镇口子李村王书明邻居养牛问题(0903-5)。张家产镇政府表示8月5号前进行整改,但镇政府只用土对牛栏进行了简单掩埋,并未处理到位。文登区大气    经调查,张家产镇口子李村位于适养区,所举报的养牛户为王某柏(聋哑人),饲养了2头肉牛,属于散养户。经现场查看,原来堆积在院内和流到村内水沟的粪污已经清理干净,并用干土进行了覆盖。目前,2头肉牛已搬出牛棚并安置,新建牛棚选址已经完成,计划9月24日前完成搭建。    1.由文登区畜牧局、环保局、张家产镇政府督促王某柏每天清理粪污,消除异味污染隐患。
    2.由文登区张家产镇政府督促口子李村村委尽快帮助王某柏建设牛棚,并在完工后,帮助王某柏进行搬迁。
C类
120907-15    和平路63号楼,一楼兰州拉面油烟管道安装在网点二楼平台上,油烟大,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环翠区油烟    环翠区味碟耶兰州拉面馆主营面食,产生气体主要为蒸汽,因此未配备油烟净化设备,管道通过门市房屋顶排放。    1.9月8日,环翠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对环翠区味碟耶兰州拉面馆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该店于9月18日前配备油烟净化设备,同步改造油烟管道。
    2.油烟净化设备安装完成后,环翠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将委托山东天弘质量检验中心对兰州拉面油烟进行专业检测,将根据检测结果制定下步整改措施。
    3.组织该店和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加强与周边居民的沟通,向居民做好解释工作。
C类
130907-16    文登区天福街道五里庄村热电厂煤炭运输及煤炭露天堆放,导致粉尘污染。文登区大气
    1.该厂在煤灰运输时,采用罐式车辆进行封闭运输;对于块状煤炭采用普通货车运输,采取遮盖措施,防止脱落或扬撒。目前,由于煤炭使用量较少,现场未发现正在运输煤炭的车辆,但从车辆驶过的路面看,普通车辆在运输过程中,尤其是大风天气,会有少量粉尘扬撒。
    2.该厂煤炭均堆放在煤炭存储仓库,并在周边设有防尘网,不存在露天堆放的情况。因煤炭搬运需要,该仓库部分外墙呈开放性状态,设置了遮风围挡,同时采用洒水车反复对仓库周围进行喷淋除尘,现场未发现明显扬尘,但在装卸煤炭时有粉尘产生。为满足今年冬季采暖用煤需求,该厂投资3000万元建设一座存储量约10万吨的存储仓库,计划于今年12月份建成,建成后将有效解决用煤高峰期煤炭无处堆放的问题。目前,正在进行基础施工。
    1.由文登区交通局加强对该厂煤炭运输车辆的日常监管,规范运输行为,避免扬撒、脱落等情况的发生。
    2.由文登区环保局要求该厂进一步做好粉尘污染防治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减少煤炭装卸时的粉尘排放。
    3.由文登区经信局、天福街道办事处督促该厂加快新建存储库的施工进度,确保按时完工。
C类
140907-17    乳山市夏村镇秦家庄村村东塑料加工厂,异味大及水污染。乳山市大气、水    1.举报人反映的塑料加工厂为乳山市富海塑料瓢厂,位于夏村镇东秦家庄村东北方向,离村约1.5公里,主要生产养殖用浮漂,其环境影响评估报告表于2018年2月经乳山市环保局审批备案。该厂安装了光氧催化废气处理设施,废气达标排放。为进一步核实该厂废气排放情况,9月11日,乳山市环保局委托山东天弘质量检验中心对废气进行了抽样监测,监测结果固定源废气中非甲烷总烃排放浓度1.79mg/m³、苯排放浓度未检出(<0.004),符合《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 16297-1996)表2Ⅱ级标准(标准值分别为120mg/m³、12mg/m³);无组织废气中非甲烷总烃四个位置检测结果分别为0.6mg/m³、0.63mg/m³、0.68mg/m³、0.77mg/m³,苯四个位置检测结果均为未检出(<0.0003),符合《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 16297-1996)表2标准(标准值分别为≤4mg/m³、≤0.4mg/m³)。
    2.该厂生产冷却水循环利用不外排,不存在水污染问题。为进一步核实情况,9月9日,乳山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对该厂南面水沟水质进行了抽样监测,监测结果分别为化学需氧量12mg/L、氨氮0.21mg/L,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表1中的Ⅴ类标准(标准值分别为≤40mg/L、≤2mg/L)。
 C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