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境资源与能源节约 > 生态威海 绿色发展 省级环保督察专题 > 媒体报道

好一幅绿水青山美画卷

文章来源:威海日报
时间: 2018-09-10 16:08
点击次数:

小区绿化得像公园,破坏严重的采石场变身为综合性矿山公园,44公里的黄金海岸线将被打造成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黄金海岸带……

经区始终把群众参与、群众满意作为生态环境建设的最高标准和最终目标。如今,从城市到农村,从工厂到田头,从市民到村民,同建生态经区、共享碧水蓝天的生态文明理念已成为全区上下的共识,一幅共建共享的美丽图画在经区大地铺展开来。

大手笔  绘就美丽生态画卷

近日,刚退休的济宁市民张先生接到电话,在威海经区五渚河生态城买的房子,可以领钥匙了。听到这个好消息,张先生和老伴赶紧坐车来到威海。

“孩子大学毕业后选择到威海创业。我们选择五渚河生态城,是因为这周边的环境太好了。”张先生说,更重要的原因是,他了解了五渚河河流综合治理情况。

作为新城率先启动建设的板块,整个五渚河片区依山傍水,自然环境得天独厚。在此基础上,经区投资4亿元,完成五渚河河口及沿岸景观建设,与沿河两侧景观连成一体,高标准打造成以生态、文化、休闲为主要特色的城市绿色长廊和开放性综合公园,为周边生活区居民提供良好的休闲娱乐环境。

“小区绿化得跟公园一样,没事的时候沿着五渚河边散步,这就是我们最想要的退休生活。”领到钥匙的张先生已经找好了装修公司。

经区坚持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同步推进、产业竞争力与环境竞争力同步提升、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同步考核、物质文明与生态文明同步发展,一张生态蓝图绘到底,努力使生态环境成为展示城市品质和魅力、吸引各类优质资源要素的王牌。近3年,经区累计投资20多亿元,高标准完成72条道路改造、37项城市绿化以及九龙湾岸线整治、老旧生活区综合整治、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等系列重点工程,持续改善城市环境,增强城市品牌。

大规划  恢复绿水青山本色

在城市建设中,经区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和生态优先的开发理念,将城市开发建设与生态景观环境保护提升紧密融合。

大岚山郊野公园曾是一处破坏严重的采石场,位于泊于镇大林格村东南方向,西侧临接S203蒲石路,北侧为成大路,连接新城与威海国际机场,对外联系便捷,交通十分便利。

针对大岚山采石场的实际,经区将其与西北侧龙山湖整合成一体化旅游资源,通过生态修复、科学布局、组团开发,修补改造遭破坏的自然生态环境,按照核心景观区、田园休闲区、科普教育区、配套建筑服务区四大模块进行打造。

同时借助大岚山山势地形建有4.9公里专业山地自行车赛道,与泊于水库14.7公里环水库休闲绿道有机结合,形成综合性的自行车比赛场地,全长可达19.6公里,最终打造成为集国际山地自行车运动、青少年地质知识科普与环保教育、田园生态于一体的综合性矿山公园,恢复大岚山及周边绿水青山本色。

把最好岸线还给自然

“经区有44公里的黄金海岸线。我们坚持在保护中开放、开放中保护,采取退养还海、恢复自然风貌、还原生态环境的方式,有效恢复海岸线植被、沙滩、礁石等自然景观功能和海域生态功能。”经区农业局海洋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科学做好沿海岸线项目和配套设施规划布局,着力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黄金海岸带,才能真正实现“把最好岸线还给自然,把最美海景留给市民”。

得益于海岸线修复整治,已对外开放一年多的逍遥湾国际海水浴场,今夏迎来一拨又一拨的游客。

逍遥湾国际海水浴场共分海滨浴场区、潮间乐园区、海峡走廊区三大功能区。去年年底完成场地内土方倒运、种植土回填、地形竖向调整及水电管线的铺设;今年主要是进行景观绿化工程,目前已基本完成沙滩整治。未来,这里将被打造成一条生态优良、风光秀丽的黄金海岸带。

通过对海岸带的整治、改善受损海岸带和恢复滨海沙滩等多项举措,大大提高了海岸带的抗侵蚀能力,有效改善和保护了坡岸和水生生态系统的完整性,经区“水清、滩净、岸绿”的自然岸线正在逐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