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境资源与能源节约 > 生态威海 绿色发展 省级环保督察专题 > 媒体报道

协同攻坚推进区域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 2018-08-30 09:28
点击次数:

       今日召开的大气污染防治专题工作会议,深入分析了当前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形势,全面部署下一步相关工作。会议的召开,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协调区域共同行动,努力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乃至污染防治攻坚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段时间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断强化大气污染治理,从各自为政的模式逐步转换到联动协作模式,联防联控机制不断健全,区域合作领域逐步扩大。各地资源共享、责任共担,相互支持,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数据显示,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7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5.0%;重污染天数为453天,同比下降55.4%,均大幅超额完成既定改善目标,并圆满完成“京60”这一艰巨任务。今年截至8月底,“2+26”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59微克/立方米,北京为53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14.5%、13.1%。


  已取得的成绩坚定了我们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信心,说明我们采取的措施是有效的,决策是正确的。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仍是全国空气污染比较严重的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脚步放缓,产业、能源、运输、用地结构调整难度加大,一些重点污染因子有所抬头,治气工作到了逆水行舟、爬坡过坎的攻坚期,一旦松劲,就可能陷入停滞徘徊,甚至滑坡倒退。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各级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必须按照中央的安排部署,坚持问题导向,以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为刚性要求,进一步强化区域联防联控,提升区域大气污染防治整体水平,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全局谋划。要把治气工作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统一起来。要将进一步明显降低PM2.5浓度,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明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


  要进一步聚焦重点,标本兼治。要着力优化产业、能源、运输、用地四大结构,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要紧盯秋冬采暖季,进一步强化区域联防联控,推进错峰生产与运输,强化面源污染管控,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


  要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要进一步压实地方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责任,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人,一项工作一项工作抓,一个节点一个节点促,扎扎实实推进相关工作。对于工作推进不力的,要严格追责,严肃问责。

  同呼吸必须共奋斗。各地党委政府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知难而进、协同攻坚,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为突破口,全力以赴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