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境资源与能源节约 > 生态威海 绿色发展 省级环保督察专题 > 督察动态

山东省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威海市工作动员汇报会召开

文章来源:威海日报
时间: 2018-08-21 15:07
点击次数: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环境保护督察的重要决策部署,经省委、省政府批准,山东省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近日进驻威海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8月20日,我市召开山东省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威海市工作动员汇报会,省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王信就做好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作了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海波作了动员汇报,省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副组长李成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学文、市政协主席高旭光出席会议,会议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亮主持。

   

      王信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环境保护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对推进各级党委政府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加快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确保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王信强调,山东省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这次进驻威海市,将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是发现被督察地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督察贯彻环保决策部署、落实环保职责情况,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信访举报问题整改情况,以及举一反三、长效机制建立情况,督促各级各部门推进整改工作、落实整改任务,推动威海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促进绿色发展。

   

      张海波表示,这次省环境保护督察,既是对我市环保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也是对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履行环保主体责任情况的一次有力督导,更是我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一次难得机遇。支持好、配合好、保障好省环保督察组在威海的督察工作,是我们的重要政治责任。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主动配合保障,抓好整改落实,不断提升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水平。要诚心诚意接受督察,真正把这次环保督察作为查找自身不足、改进提升工作的一次重要契机。要加强舆论宣传引导,按要求公开督察举报受理联系方式,及时做好群众反映问题和网络舆情处置工作,为环保督察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张海波要求,对督察组发现反馈的所有问题,各级各部门要照单全收、主动认领,不回避、不护短、不推诿,能够马上整改的,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需要一定时间的,抓紧制定方案,明确任务目标、完成时限及责任单位、责任人,建立台账,抓紧整改,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存在问题的企业,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该关闭的关闭、该停产的停产、该整顿的整顿。对环境违法犯罪典型案件,要依法顶格处理,并公开曝光,加大震慑力度。同时,要结合这次环保督察,坚持治标和治本一起抓、预防和整治一起抓,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努力构建保护生态环境长效机制。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这次督察为契机,在省环保督察组的带领下,深入查找问题短板,加快整改提升,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山东省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成员,威海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及班子其他成员出席会议,威海市人大和政协分管负责同志、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各区市党委、政府,国家级开发区、综保区、南海新区工委、管委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当地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列席会议。

   

      根据安排,山东省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进驻时间约20天左右。督察进驻期间设立专门信访举报电话:0631—5216079,邮政信箱地址为:威海市65号信箱。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和督察组职责,山东省环境保护督察组主要受理威海市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由被督察市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