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境资源与能源节约 > 生态威海 绿色发展 省级环保督察专题 > 媒体报道

一座可以深呼吸的城市 ——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纪实·大气治理篇

文章来源:威海日报
时间: 2018-08-20 14:41
点击次数:

“2018年上半年全省环境质量状况中,威海环境空气质量持续领跑全省,各项评价指数均位列第一。”在7月25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各项数据中,“威海气质”再次当仁不让拔得全省头筹。

这是继2016年、2017年威海环境空气质量连续两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位居全省第一后,我市“空气保卫战”再次取得的阶段性胜利。

多年来,“威海空气质量全省第一”的报道,频频见诸报端网媒,对于威海市民来说这已经成了“惯闻”而非“新闻”。而深深吸上一口空气,也成为众多来威游客走下飞机、走出车站后的习惯性动作。

可以深呼吸的清新空气,是威海给予所有走进这座城市的人们共同的幸福感,也是全市上下多年来不遗余力共同守护的“生命线”。

严举措,提升环境质量

地处沿海,威海多风。然而在市区,极少见到风一吹便尘土飞扬的景象。这得益于我市推行的扬尘治理“六个百分百”项目标准化管理。

8月18日,记者在环翠区蓝山海岸三期工程施工现场看到,建设场面如火如荼,但闭上眼睛,却很难让人感觉出正身处施工现场。

烈日炎炎,施工现场的空气反而比不远处的葡萄湾海水浴场更加湿润,究其原因,在于两门喷射水雾的“大炮”。环翠区建管处安全一科负责人介绍,这两门“大炮”的学名是“雾炮喷雾机”,可以通过60米到100米的全方位喷雾,形成潮湿雾状体,快速抑尘降尘。

包括雾炮在内,该工程实现了封闭围挡施工、车辆清洗、防尘盖网、道路硬化、场地洒水等“六个百分百”扬尘治理;同时,现场设有扬尘测试仪,对PM2.5、PM10等数据实行实时监控,在数值较大时加强治理。据介绍,扬尘治理“六个百分百”只是“管理精细化、施工标准化”举措推进的成果之一,许多治理设备正在得到推广,高标准、低扬尘将成为施工现场的新常态。目前,我市所有建筑工地已全面落实“六个百分百”标准。

威海热电厂是全省首家所有机组一次性通过超低排放验收的地方热电企业。在热电厂中控室内,大屏幕上显示的不是各项污染物排放数据,而是“智慧信息化供热调度系统”。这套被称作“智慧供热”的系统以大数据为依托,将供热需求、供应、控制相结合,实行供热自动化调节。

该系统可以根据天气预报,对未来几天的供热需求进行精准预测,自动调节压力、温度等供热系数,将居民家中温度控制在20℃左右。居民也可以根据自身需要,用室内的调节阀进行微调,满足自身室温需求。

“智慧供热”系统被列为国家发改委重大节能项目,获山东省重大节能成果,实现了供热计量数字化、节能控制智能化、住户用热自主化、政府监督网络化。年节标煤8.6万吨,节水116万吨,减排二氧化硫1992吨、氮氧化物581吨、烟尘1660吨。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问题导向,瞄准臭氧问题,开展集中整治“散乱污”企业和挥发性有机物专项行动,加快推进有机化工、包装印刷、表面涂装等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制定并严格推进燃煤锅炉淘汰整治和10吨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计划。

全力做好环境质量提升工作,完成好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强化督查和巡查,市环保局建立了从交办、调度、通报到督查巡查一整套闭环式制度体系,督查企业951家,发现问题企业268家;巡查企业261家,新发现问题企业27家。目前,除2个问题正在按计划整改中,其他全部完成整改。

发改部门强化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经信部门推动油品质量提升,住建部门开展扬尘治理行动,城管执法部门对露天烧烤、餐饮油烟分类进行整治,公安部门严格机动车源头和路面管控,环保、交通部门加强重型柴油运输车辆管控,环保部门严格监察监管工业污染,促进重点污染企业不断提标升级……在大气治理中,我市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行业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环保监管责任,构建了资源统筹、联防联控、多方发力、标本兼治的大气污染防治大格局。

新能源,创造低碳生活

今年,环翠区羊亭镇下炉村居民王进生家里安装了碳晶电热板,冬天供暖他就能用上这个“新家什”,全家对此都颇为期待。

对于生活在农村的王进生一家来说,冬天供暖一直是件让人头痛的事。他总是要提前一个月左右储备煤和柴火。到了冬天,用煤将炉子烧热,有时候煤烟味儿呛人不说,还得掏炉灰、倒炉渣,把家里弄得脏兮兮的。

“今年终于要使用上干净的电采暖,心里是又温暖又亮堂。”王进生说,供暖条件好了,但费用却没花多少,区里镇上都给了补贴。村里的一些公共场所也陆续安装了清洁供暖设施,告别了以往的燃煤取暖。

“改造农村供暖设施281处,实现农村公共场所清洁供暖全覆盖。”这是2018年威海市确定的12件民生实事之一。上半年《威海市2018年农村供暖工作实施方案》出台,并提出2018年底,我市农村幼儿园、中小学、卫生室、养老院、便民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全部实现冬季清洁供暖。目前各区市正在按照方案有序开展农村及公共场所供暖工作。

近年来,我市着力走绿色循环发展之路,在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保障体系上做出了不懈努力。

最近,荣乌高速公路文登服务区快充站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工作人员表示,荣乌高速公路文登服务区快充站共有两座充电站,每座充电站可同时为4辆电动汽车充电,能为去往荣成方向和莱阳方向的电动汽车提供电力。

我市大力推行绿色出行理念,越来越多的威海人青睐购买电动汽车,充电设施配套建设也在逐步推进与完善中。今年,我市将再建6座城市快充站,届时,威海市城市快充站的数量将达到24座。

眼下,威海市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正按照“城区全覆盖、县域广辐射、高速深融合”的框架推进,随着时间的推移,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覆盖范围会更加广泛,为更多电动汽车车主提供更加便捷的充电服务。

据了解,目前我市共发展清洁能源营运车辆4476辆,其中新能源公交车占总数的77%;全市364座加油站全部完成一、二级油气回收改造。

新动能,实现绿色发展

从建市之初,威海市委、市政府就坚持将生态环境视为最大的比较优势,坚持算大账,算长远账,倾力守护碧水蓝天,把污染物排放总量和环境容量作为产业环境准入必要条件,高排放、高消耗的项目坚决不上,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

美丽的荣成市樱花湖,曾是一处污水横流、蚊蝇滋生的荒滩沼泽之地。

在对这片区域进行规划改造时,荣成市并未将其打造成商业项目或工业项目的承载地,而是全力打造一处兼具城市景观、生态体验、防洪泄洪功能和全民参与型休闲运动主题公园。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樱花湖公园蝶变一新:公园绿化覆盖率达85%,植物总量达59万余株。人文绿化与自然景观浑然一体,营造出“望湖、痴海、看花开”的意境,处处彰显人与自然和谐统一,成为一处春季赏樱花、夏秋望湖听海、冬季赏雪看天鹅的城市“会客厅”。

以公园赛道为依托举办的国际马拉松赛、全国自行车邀请赛等系列重大赛事,取得了圆满成功,也产生了巨大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

产业越高端、技术越先进,对环境的影响就越小。在六月底召开的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动员大会上,再次强调“把调整产业结构的着力点放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

按照“调结构、优布局、强产业、全链条”的要求,我市坚持“六个聚焦”、实施产业培育“六大工程”,即聚焦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实施重点产业集群培育工程;聚焦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新经济培育工程;聚焦短板提升,实施现代服务业突破工程;聚焦平台建设,实施海洋经济转型突破工程;聚焦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实施高效生态安全农业提升工程;聚焦供给质量提高,实施质量品牌提升工程,推动三次产业协调融合发展,全面提升产业持续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如今,威海正按照“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的要求,将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找准工作切入点,全力突破医疗健康、文化旅游等重点产业,真正把威海打造成为既养眼、又养生、还养心的胜地,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