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府常务会议解读专栏 > 解读评论

2017年威海市近岸海域环境总体良好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王春苗)昨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7年威海市海洋环境状况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公报》显示,去年全市近岸海域环境状况总体良好,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为10623.01平方公里,占管辖海域面积的92.8%。

据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董崇强介绍,《公报》主要包括概述、海洋生态环境状况、主要入海污染状况、海洋功能区环境状况、海洋环境灾害和海洋监督与管理六大部分,全市监测海域面积为11449平方公里。

2017年,我市近岸海域环境状况总体良好,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为10623.01平方公里,占管辖海域面积的92.8%;符合第二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为636.17平方公里,占管辖海域面积的5.6%。全市近岸海域生态环境状况总体稳定,7个海洋生态特别保护区海洋生物物种、自然景观以及海洋和海岸生态系统的保护对象基本保持稳定,未受到明显人为活动影响。

陆源排污状况继续改善,但个别排污口存在超标排污现象。全年母猪河和乳山河入海污染物总量分别为4025吨和1016吨;入海口水体中主要污染物为化学需氧量,约占入海污染物总量的95%。全市有15个陆源入海排污(河)口存在超标排放现象,占监测排污(河)口总数的88.2%;所有排污(河)口邻近海域环境质量状况良好,能够满足海洋功能区要求。

近岸海域存在海洋垃圾分布现象,但密度较低。旅游休闲娱乐区、农渔业区、港口航运区及邻近海域存在海洋垃圾分布现象,其中旅游休闲娱乐区海洋垃圾多为塑料袋、塑料瓶等生活垃圾,农渔业区内塑料类、聚苯乙烯泡沫类生产生活垃圾数量较多。

海洋功能区环境质量较好,符合功能区要求。我市国际海水浴场及小石岛、半月湾、桑沟湾、乳山银滩等游泳人群密集海域综合环境质量总体优良,大部分开放时段水质极佳,天气状况良好,适宜开展游泳、观光等休闲活动。

海洋渔业水域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局部渔业海域海水中无机氮浓度超过养殖区要求的第二类海水水质标准;各海水增养殖区海洋生物质量状况良好,符合第一类海洋生物质量标准,浮游植物、浮游动物和底栖生物多样性指数总体保持稳定。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