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7年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678K/2018-05635 发布单位: 外事办公室
内容分类: 2017年 成文日期: 2018-03-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市外侨办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2018-03-26 16:31
点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办实际情况编制本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九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威海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联系(地址:环翠区世昌大道45号,电话:5221337)。

  一、概述

  2017年,市外侨办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制度保障,紧密结合外侨工作实际,积极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托政务网、威海市外侨办网站、威海晚报、威海外事侨务政务微博、威海外事侨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积极扩大政务参与,全面接受社会监督,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3条,答复依申请公开3个,按时答复率100%。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队伍建设情况。成立了由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各科室负责人为主要责任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各科室、单位设立信息联络员,及时协调解决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实现了政府信息审核、发布、解读回应等工作一体化,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制度建设情况。根据外事侨务工作实际,完善了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保密审查制度、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具体内容、主体、时限、方式等要素,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全面、准确。

  

  (三)推进落实情况。将信息公开工作细化分配到具体科室、单位,明确了主要任务、工作措施和节点目标,在日常每月调度信息公开情况的同时,每季度对相关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2017年威海市外侨办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在外侨办网站设立“互动交流”和“民意调查”栏目,主动发布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重要政策、法规出台后,通过多种方式做好科学解读,参加行风热线对华侨、归侨、侨眷和领事认证进行专题解读,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外侨政策和办事程序。对重要国际舆情、热点问题和领事保护等,积极回应、解疑释惑。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17年度主动公开信息283条,其中部门网站公布102条,政务微博公布110条,政务微信公布71条。

  

  (二)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对部门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平台进行深度排查、系统优化,合并、删减重复、低效栏目,新增、修订栏目4个,形成了功能完善、精简高效的发布系统,同时建立高效的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为政务信息提供稳定、高效、便捷的发布平台。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7年,市外侨办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其中信函申请1件,网上申请2件。所有申请件均严格按照工作流程与时限要求及时回复,办结率100%。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市外侨办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相关费用予以减免。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市外侨办对涉及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制定《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以及《网站日常维护管理工作制度》等规章制度,坚持“一事一审”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建立规范有序的政府信息公开督促检查机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管理,加强对各科室、单位信息公开情况的监督检查。每有重大决策出台、重要政府信息颁布,都及时与有关科室联系,督促及时公开,对不按规定公开有关信息,或更新不及时的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 

  九、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示情况

  2017年,市外侨办对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6号代表建议的答复已公开发布。

  十、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目录有待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有待进一步提升。今后市外侨办将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完善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规范信息分类,确保信息有序可查。继续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在保证做好传统媒体的基础上,着力做好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布和更新外事侨务工作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威海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2018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