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7年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651U/2018-05630 发布单位: 文化和旅游局
内容分类: 2017年 成文日期: 2018-03-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2018-03-21 10:39
点击次数:

威海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以及《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要求,现公布威海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及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系(地址:威海市世昌大道45号市机关八号楼1012室,电话:0631-5866801;传真:0631-5866802)。

  一、概述

  2017年,威海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继续执行《条例》和《办法》,坚持依法行政、深化信息公开,不断增强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工作透明度,拓宽政府信息公开领域,积极促进政府机关依法行政,全面接受社会监督,为广大群众提供了更加优质便捷的信息服务。

  依托局机关网站、政务微信、政务微博,拓展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信息公开方面,坚持主动公开与群众咨询公开相结合,不断强化信息公开的全面性,着力提高文化系统办事透明度,进一步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在制度建设上,继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依法依规、按时保质公开政府信息,推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威海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建立并完善了由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各科室负责人为主要责任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工作调度、协调和督促。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的责任追究、社会评议和保密审定制度开展工作,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根据《条例》、《办法》和市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的要求和部署,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改进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完善了保密审查、发布协调等制度,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随时对公布信息进行审核和更新。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及时更新局网站的政策解读栏目,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及时公开政策解读文件,公开各级各类文化政策解读文件6件,通过互动平台回应群众关注问题12次,其中通过有问有答平台解答问题10次,单位主要负责人行风热线上线2次,切实做好了回应社会关切和互助交流工作。

  2017年1月19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参加了市政府召开的《威海市公共文化服务办法》新闻发布会,对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首个政府规章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2017年4月21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参加了市政府召开的威海市全民阅读三年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众发布威海市全民阅读三年行动计划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公开内容

  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公开重点工作通知的要求,2017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以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威海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网站、“文化威海”微博、微信平台为主阵地,并利用报刊、电视等多种方式对各项重点工作进行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全面涉及文化活动、文化动态、产业发展、党务等主要工作内容。2017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通过“中国•威海”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涉及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人事、业务工作、统计数据以及其他相关信息421条。全年通过威海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官方网站公开信息866条。微博发布重信息质量,重流程科学,重实时互动,对市民在微博平台上提出的疑问第一时间回复,“文化威海”政务微博、微信发布各类文化信息1200余条(其中微博发布500余条,微信发布700余条),“文化威海”微平台影响力稳步提升。

  (二)平台建设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7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其中以网络申请2件,以信函形式申请1件,从提出公开申请的主体看,均为个人。威海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高度重视收到的申请件,严格按照规范程序在规定时间内作出了答复,并进行了登记。

  2017年威海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案例。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威海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所有纸质公开资料全部免费,对印刷、邮寄等费用也予以了减免。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威海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7年,威海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认真执行《办法》关于“行政机关公开政府信息,不得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规定,进一步规范了保密审查程序,接到上报相关公开信息后,威海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信息公开办公室对拟发信息进行保密安全审核,确认所提交内容为可公开内容后,由小组副组长签字,再由信息公开小组专职人员对信息进行公开,形成了及时对拟定公开材料进行事前保密审查、事后监督检查,确保所有公开信息准确无误、符合要求的工作机制。对不能确定是否属于国家秘密或者公开后是否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送交市保密局确定,确保了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威海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比2016年取得一定的进步,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部分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度和理解不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意识不够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群众需求尚有差距,公开内容不够细致。

  下一步,威海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沿着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健康运行。二是继续加强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发布和回应,自觉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三是进一步研究探索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和有效渠道,做好“文化威海”微信发布,打造威海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新亮点,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和改善民生的作用。四是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服务。统一和规范各科室、单位的依申请办理工作,进一步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交流,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努力提高答复质量。

 

                        威海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8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