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7年
索引号: 123710004944334891/2018-05626 发布单位: 刘公岛管委
内容分类: 2017年 成文日期: 2018-03-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刘公岛管委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2018-03-20 16:33
点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编制本报告,现予以发布。

一、概述

2017年,刘公岛管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较好地完成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一)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在2017年度各项工作中,我委始终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指导原则,加大非涉密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完善了管委办公室具体承办、其他处室部门积极协调配合、定期报送可公开政府信息的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审核程序和工作要求,确保依法公开。

(二)优化信息公开方式。随着科技手段不断发展,公众获取信息的渠道也更加多样化。我委高度重视微信、微博在推进信息公开、服务社会公众、宣传政府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两微一端”的管理使用。在内容发布方面,紧贴当前国家大事、旅游改革方向,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在服务群众方面,安排专人对接,进行专业沟通,杜绝出现“僵尸”服务号,积极正面地回应群众诉求。通过各渠道全面展示刘公岛景区工作新成就、新经验、新亮点,打通网上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三)扩大信息公开范围。我委2017年在网站增添设置“双随机、一公开”专栏,公开威海市刘公岛综合执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推进随机抽查结果公开;设置“行政执法公示”专栏,公开刘公岛景区管理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办法等信息。对此类公众关心的政府信息,在已落实可公开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7年,刘公岛管委全年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111条,通过政务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公开政府信息742条,通过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及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68条,办理并公开政协提案1件,向档案馆和图书馆等公开查阅场所报送正式文件4份。

2017年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与2016年对比,见图1。


 
                                                           图1.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7年,我委共接到2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其中信函申请1起,网上申请1起,申请公开的内容分别为2012年刘公岛管委财政预决算报告信息、2017年1-11月份刘公岛管委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信息。该两项信息属于已经按要求主动公开的情形,我委按照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流程和要求予以及时办理,办结率和办理及时率均为100%。见图2。


 
                                                          图2.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版《政务公开工作资料汇编》中,去除依申请公开收费条款,根据该项新要求,我委在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过程中,未发生收取费用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委对政府信息进行规范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根据相关保密规定,我委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对外公开程序,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备案制度,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全年未出现任何失泄密事件。

七、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目前,我委所属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仍然采取单位提报、管委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审查、管委办公室统一对外公开的方式进行。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部分方面仍存在问题,一是信息公开时效性有欠缺,二是部分栏目如政策解读,内容较少,三是未开展多种形式互动活动。下一步,我委将针对上述几项问题逐一研究完善方案,并切实予以整改落实,以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全面、更规范,更符合公众需求。

九、需要说明的事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刘公岛管理委员会联系(地址:威海市海滨北路101-2号刘公岛客运中心东部办公区3楼,邮编:264200,电话:0631—5232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