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7年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192N/2018-05618 发布单位: 经济和信息化委
内容分类: 2017年 成文日期: 2018-03-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经信办字[2018]1号

威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7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2018-03-14 14:00
点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现公布威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7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及政策解读回应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安排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威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www.wheitc.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办公室联系(地址:威海市新威路11号,邮编:264200,电话:0631―5231696)。

  一、概述

  2017年,市经信委认真贯落实《条例》和《办法》,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强化领导,明确任务。按照“以抓组织建设促工作开展,以抓制度建设促工作规范”的思路,及时调整网站内容保障队伍人员名单,进一步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继续充分发挥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作用,制订了《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方案》,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分工负责”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完善制度,抓好落实。按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需要,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全面理顺和规范了《威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依申请公开制度》、《威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务信息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制度(试行)》、《威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务公开动态扩展机制》和《威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务公开目录定期审查制度》等信息公开相关制度,重点抓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行政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保密审查和重点决策公开等制度的落实。组织信息员集中学习上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新文件新要求,使大家充分认识到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推进“政府网站”向“网上政府”的认识转变。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鲁政办发〔2017〕39号)和《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威政办字〔2017〕30号)的文件要求,我委加大对“新旧动能转换”和“化解过剩产能”两个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在部门网站首页开设了相关专栏,并在政府网站相关专栏进行了信息公开。

 

 
 

  四、主动公开、政策解读及回应互动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2017年通过“威海市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威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务”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908条,其中概况类信息10条、政务动态信息619条、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信息636条、新开设专栏2个。我委2017年办理人大建议2件、政协提案7件,均已主动公开。

  (二)政策公开及解读情况。2017年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印制了《威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印发<威海市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管理办法>的通知》(WHCR-2017-0040001)和《威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印发〈威海市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认定管理办法〉的通知》(WHCR-2017-0040002)两个规范性文件,并按要求发布了政策解读文件。解读信息38条,其中文字解读27条、图文及其他形式解读11条。

  (二)回应社会关切及互动交流。2017年,对“意见征集”栏目中,主要对公众意见及建议栏目进行了完善,更好地让公众了解自己所提意见的采纳情况。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636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482条,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2次,在线访谈7次,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1629次,其它方式回应事件数7次,向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信息10条。

 

 
 

 

 

 
 

 

  五、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市经信委收到依申请公开6件,办结6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1件、同意公开答复2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2件、申请信息不存在1件。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委行政复议1件,未发生行政诉讼。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安排

  2017年,市经济和信息化委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队伍能力建设等方面与上级要求和公众需求还是有一定差距。2018年,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省相关要求,创新工作思路,多元化形式公开,全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完善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监督考核机制以及相关配套保障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二是加强公开力度。加大平台服务性建设,拓宽公众互动形式,着力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三是提高业务水平。继续作好培训工作,学习先进经验,提高队伍素质,使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的突破,更好地为公众做好事、服好务。

 

  附件: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威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8年3月12日

 

 

附件: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908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2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636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636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482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9

二、回应解读情况(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3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7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1629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1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6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3

     4.信函申请数

3

          5.其他形式

0

  (二)申请办结数

6

     1.按时办结数

5

     2.延期办结数

1

  (三)申请答复数

6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1

     2.同意公开答复数

2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2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1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1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被举报投诉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七、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信息数

20

  (一)纸质文件数

10

  (二)电子文件数

10

八、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

2

(一)市政府及其部门门户网站

2

(二)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

0

(三)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门户网站

0

九、市政府公报发行量

 

 

(一)公报发行期数

0

(二)公报发行总份数

0

十、设置政府信息查阅点数

2

(一)市政府及其部门

2

(二)县(市、区)政府及其部门

0

(三)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0

十一、查阅点接待人数

0

(一)市政府及其部门

0

(二)县(市、区)政府及其部门

0

(三)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0

十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十三、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三)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

     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十四、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