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7年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82XT/2018-05612 发布单位: 统计局
内容分类: 2017年 成文日期: 2018-03-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统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2018-03-12 16:59
点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的要求,结合贯彻落实《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威政办字〔2017〕30号)情况,按照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的要求,现公布威海市统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社情民意、本部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 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威海”(http://www.weihai.gov.cn)和威海市统计局门户网(http://www.stats-wh.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统计局联系(地址:威海市高山街72号,邮编:264200,电话:0631-5187008,传真:0631-5187009)。
  一、概述
  2017年,市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以及2017年度各级政府印发的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严格按照《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建立健全工作运行机制,不断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持续拓宽政务公开领域,深化丰富政务公开内容,为广大公众提供了更加优质、便捷的信息服务。
  二、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市统计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把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分工合作”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在具体工作中,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注重实效,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统计信息网站、统计政务微博、会议或文件等多种方式进行公开,让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
  (二)强化自身建设,拓展深化公开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坚持依法行政,公开透明,规范运作。年内,召开专题会议,对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开展专题培训,围绕统计工作中“重点、难点、热点、焦点”问题,把群众特别关注的事,把群众反映最强烈、最不满意的事,纳入政务公开范围,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拓展和深化政务公开的内容。
  (三)注重建章立制,规范政务公开程序。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进一步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明确了编制原则、内容、组织机构、职责分工和工作要求,加强内部科室衔接、沟通,及时解决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各科室明确了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局办公室做好报送信息人员的培训工作;及时修订信息公开目录,按由近及远的原则梳理,上网发布的政府公开信息必须经过严格的审核程序,确保信息发布程序规范有序。
  三、社情民意情况
  2017年,威海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在丰富调查内容、保证调查质量、加强访问员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进步。2017年共完成7项调查,成功完成问卷11772份。
  (一)认真完成各单位委托的各项调查项目。一是完成2017年羊亭镇移风易俗和城乡环卫一体化调查。受羊亭镇政府委托,于2017年6月15至17日开展了2017年羊亭镇移风易俗和城乡环卫一体化调查。本次调查共完成问卷2272份,摸清了羊亭镇居民的移风易俗和城乡环卫一体化的情况,为进一步开展工作提供了有效数据。二是完成2017年上半年全国群众安全感电话调查。按照省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的统一安排,社情民意调查中心于2017年6月15日至17日开展了2017年上半年全国群众安全感电话调查。此次调查共完成问卷1000份。三是完成全年两次的2017年度群众满意度调查。受市考核办委托,分别于2017年7月3日至10日,2017年11月8日至12日,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活动。调查利用计算机辅助电话系统,随机抽取市民电话,针对中小学教育、医疗卫生、城市和新农村建设、文化生活、社会治安、干部作风六个方面,对全市所辖各类开发区进行了电话调查,各成功完成问卷2400份。在调查过程中,广大人民群众热情参与,积极建言献策。充分体现了社情民意调查的重要作用。四是完成2017年养犬立法和烟花爆竹燃放管理调查。受市法制办委托,开展专项电话调查,在全市范围内抽取手机用户成功完成800份有效问卷。访问过程中,被访者积极反馈自己的看法,为下一步养犬立法和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工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二)结合当前实际,开展自主调查。结合当前实际,根据十九大提出的当前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为进一步了解当前及今后全市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2017年11月16日,威海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自主开展“威海市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调查”。此次调查面向全市范围共完成800份有效问卷,涉及物质生活、精神生活、食品安全、教育、就业、医疗、养老、治安等八个方面的问题,有效获取了全市人民群众真实的美好生活需求。


 

  四、本部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一)根据《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威政办字〔2017〕30号)部署要求,利用政务公开平台、纸质媒体和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发布数据,解读统计指标。在统计局外网增加了新闻发布会和月度经济解读两个栏目。



  (二)强化统计分析信息工作。2017年,全局共撰写统计分析107篇,统计信息255篇,多篇被市委、两办及国家统计局网站、中国信息报、山东统计、威海日报、晚报等刊物采用。在继续提供常规统计产品基础上,为庆祝建市三十周年,出版发行了《砥砺前行三十年》特刊年鉴。威海日报为此专门作了报道。
  (三)2017年两会期间创新推出了“数据威海-掌上市情推送系统”,实现了数据的主动推送和定制服务,受到市委政府的高度肯定,在今年建市三十周年之际,推出了“建市三十年”专题栏目。



  (四)每季度和发改委等部门组织召开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共举办三期,四季度新闻发布会已于2018年1月召开。
  (五)继续实行“统计上失信企业公示平台”发布机制,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政府统计公信力。为加强依法统计,推进诚信统计,建立保障企业独立真实报送统计信息长效机制,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政府统计公信力,根据《统计法》《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和《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暂行办法》,威海市统计局在威海统计信息网设立“统计上失信企业公示平台”,对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予以公示。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积极检举各种统计违法行为,并注明了举报电话、举报邮箱等基本信息。



  (六)继续将威海统计年鉴电子书分章节加载于“中国威海”和“威海统计信息网”开辟统计数据专栏。为方便市民查阅、了解各类统计数据,我们及时将威海统计年鉴电子书分章节加载于“中国威海”和威海统计信息网的统计数据专栏中,加大统计知识、统计品牌、统计标识和统计理念的宣传力度,不断增进社会各界对统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促进统计信息的深入开展。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内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全面公开,我局在威海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主动公开的内容主要有:机构职能、法律法规、区市动态、业务工作、统计数据、中国统计开放日等。2017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1篇,其中机构职能16篇,法律法规5篇,通知公告11篇,业务工作156篇,区市信息150篇,信息公开25篇,中国统计开放日18篇。



  (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一是通过互联网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在威海统计信息网上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工作动态”专栏、“统计快讯”、“统计调研”专栏,及时公布全市时效性较强的统计信息。二是完善传统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我局还通过多种形式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方式,丰富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2017年,每月在威海市统计信息网的“统计快讯”专栏上发布月度经济运行情况,每年在《威海日报》上发布年度统计公报。三是其他公开方式。每月编印月报和全省各地市对比资料,收录全市及省内十七地市各项经济指标统计数据。每年出版威海统计年鉴,威海统计手册,收录年度全市各项经济指标统计数据。及时送到市及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和有关的科研单位等。统计的权威性不断提升,为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7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其中信函形式1件,网络形式4件,均按照规范程序在规定时间内出具了答复书,回复办结率100%。依申请公开的内容涉及到服务贸易数据、房地产业相关信息、人均收入情况、严重失信企业名单等内容。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的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单位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九、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个别科室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意识不够强;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公开的内容不够细致。下一步,将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在做好、做深、做细、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扩充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形式、深化公开效果,把信息公开工作真正纳入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和宣传工作。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的学习,准确理解,严格执行。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同时,通过新闻宣传,正确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二是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划分界定,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公众意见。
  三是拓展公开形式。加强调研和分析,了解社情民意,及时掌握群众关心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府信息予以高度重视和认真对待。进一步发挥报刊、公告、新闻发布会、公共查询机构的作用,并继续强化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

 

                                                                 威海市统计局

                                                                 2018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