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府常务会议解读专栏 > 解读评论

专家建言“四季威海康养福地”健康养生餐饮品质提升行动

专家建言“四季威海康养福地”健康养生餐饮品质提升行动

养生餐饮如何烹出好滋味

威海新闻网讯 (记者 谢菁)1月12日,由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市旅游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四季威海 康养福地”健康养生餐饮品质提升行动正式启动。提升行动将以“四季康养”为主线,通过开展“春之生、夏之长、秋之收、冬之藏”四大主题的养生菜品和养生宴研发活动,挖掘一批具有威海特色的养生菜品及健康养生主题宴会。

对此,山东旅游职业学院教授、中国鲁菜文化博物馆馆长赵建民,威海中医院副院长解乐业,就我市如何打响“四季威海 康养福地”品牌,从健康养生餐饮发展现状、创新研发菜品以及康养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真知灼见。

我市星级宾馆的大厨们利用本地食材制作出道道美味的健康养生菜。 记者 杨正 摄

做好威海菜

从健康养生开始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在当前“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及威海把康养产业发展融入城市发展全局的大背景下,市旅发委适时推出“四季威海 康养福地”健康养生餐饮品质提升行动,在赵建民看来“非常及时”。

“康养产业涵盖健康、养老、养生、旅游等诸多业态,从养生餐饮入手,可助推和引领康养产业发展。”赵建民说,威海有着卓越的自然条件、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以及繁荣的社会经济,为养生美食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形成特色鲜明的康养美食文化,并与独特的海洋文化相得益彰,从全产业链角度看,发展康养产业前景良好。

“胶东菜是鲁菜中的重要菜系,而威海菜在胶东饮食文化圈内风格鲜明,独树一帜。作为鲁菜的发源地之一,威海菜讲究原汁原味和清、鲜、脆、嫩的口味特点,有着浓郁的地域特色和深厚的健康养生底蕴。”赵建民表示。

威海菜以其“原滋真味,纯正海鲜;烹法自然,清鲜脆嫩;平和适中,健康养生”的鲜明特点,成为鲁菜中的精品。一代又一代威海人靠改革创新,打出了许多中式经典菜、本土美食菜和风味凉菜,在国内外形成了自己的独特品牌。

健康养生菜是当前餐饮业界研发的热点和亮点,而在赵建民看来,鲁菜文化的灵魂就是饮食养生。威海做好鲁菜,要从健康养生开始。

“此次提升行动,除了可增加威海本地康养产品的研发力度,推出一系列更健康、更安全、更符合现代人营养健康观念的菜品,同时还将培养起本地市民以及外地游客的康养意识,拉动餐饮消费。”赵建民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意识的增强,养生备受关注,提升行动以百姓健康需求为主体,提高威海这座城市的全民健康意识和生活幸福指数。

“海鲜珍品+五谷杂粮”

吃出四季健康

《史记·太史公自序》:“夫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此天道之大经也。弗顺则无以为天下纲纪。”对此,市中医院副院长解乐业表示,从中医养生的角度看,顺应四季,就是按照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规律来调整自己的饮食,从而达到健康养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传统养生之道注重阴阳平衡,应四时,饮食寒热要平衡。”解乐业说,一年四季,春温、夏热、秋凉、冬寒,餐饮应根据季节特点,并结合人的体质和食物性味等进补,这是最为健康的生活方式。

千百年来,土生土长的威海人始终保持着一种原生态、清淡的饮食方式,他们采用最原始的烹饪方法,加工主食,涌现出了豆面条、大枣饽饽、地瓜面条、菜粑粑等经典美食,而这在当下更是成为养生佳品。刺参、鲍鱼、牡蛎、海带、扇贝、梭子蟹……威海厨师则用本地海产原料制作出了一批经典菜肴:葱烧海参、油爆天鹅蛋、炸蛎黄、油焖大对虾等菜品,挑动食者味蕾。

丰富的海鲜珍品和讲究的五谷杂粮,再加上西洋参、无花果、花香菇、板栗、苹果、大姜、大花生等特色食材,在解乐业看来,都是威海打造独具特色养生餐饮的食材资源。其中海参、海带、西洋参、无花果、大姜等还都是药食同源的美味食材。

根据四季不同特点,推出创意养生菜品,赵建民以海鲜为例,建议说,根据四季海鲜不同生长期,春天可举办“桃花海鲜节”,夏季则以肥美的贝壳类海鲜为主,秋季是鱼类以及螃蟹、对虾等旺季,而冬天则是素有“海底牛奶”之美称的牡蛎的“天下”。“威海山海食材都具有季节性,打造养生菜要结合传统中医养生理念,根据春夏秋冬四季变化科学搭配。”赵建民说。

加强厨师专业培训

普及康养理念

威海四季分明,是难得的康养福地。对此,赵建民和解乐业都建议,要打造健康养生威海菜,首先要加强顶层设计,提高理念传播层次,以威海为出发点,打造出康养威海的“国际范儿”。

“威海文化底蕴深厚,比如可提炼昆嵛山道家饮食精华,不仅要做表面文章,更要真正做内涵,形成饮食品牌,变成康养福地产品体系。”赵建民说,要充分利用威海本地食材资源和特色地域文化,准确把握发展康养旅游的威海特色、产业与品牌,逐步建立起美食品牌发展体系、美食产业体系、康养美食规范化和健康营养标准化体系、康养美食烹饪队伍和美食文化体系。

打造康养福地,菜品是最好的体验载体。“威海本地餐饮行业要注重菜品的四季搭配组合,大厨们要深入挖掘本地食材的优势特点,根据传统养生饮食文化,回归鲁菜真正的烹饪文化来创新康养菜品,提升餐饮文化,以独特个性向旅游市场展示健康养生威海菜鲜明的印记。”赵建民说。

目前,多数厨师在食材运用和搭配程度上缺少积累和学习,对此,赵建民建议,在此次提升行动中,可以邀请饮食养生类专家对骨干厨师进行专业知识培训,学习中医养生基础理论、现代营养学和结合季节科学搭配等知识。

解乐业也表示,中医认为,很多食物同样是药物,而很多药物可以作为食物,既有食用功能,又有药的疗效。不同食材搭配会产生不同疗效,进补也要讲究科学,根据中医“五行”“生、克”规律的学说,科学搭配食材。同时还要注意不能混淆“养生”和“治病”的概念,食疗也要因人而异。

除了对专业人员培训之外,两位专家都强调,应在整个社会层面进行宣传普及康养知识,让这一概念真正扎根在普通百姓的生活中,让越来越多的市民通过各种形式参与到此次提升行动中来,切身体验和共享健康城市建设成果,品尝到独具威海印记的健康养生美食。

上一篇 :